网评:为中国点赞彰显亿万网友炽热爱国情怀

2014-09-25 20:4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韦国骞
分享到:

临沂大学舞蹈学院大一新生陆远(左二)在临沂大学体育场,与国旗合影,用跳跃的一字马为中国点赞。在今年“十一”来临之际,时值建国65周年,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的工作人员与国旗的合影照片,为祖国竖起大拇指点赞。

  临沂大学舞蹈学院大一新生陆远(左二)在临沂大学体育场,与国旗合影,用跳跃的一字马为中国点赞。

  山东师范大学2014级军训新生在训练场地与国旗合影,竖起拇指为祖国点赞,为祖国庆生。

  6旬老姐妹的国旗情节。

  身着运动服,脸上青春洋溢。济南高三体育生在训练场地与国旗合影,为祖国点赞。

  在今年“十一”来临之际,时值建国65周年,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的工作人员与国旗的合影照片,为祖国竖起大拇指点赞。

  今年“十一”,时值建国65周年,山东理工大学文学院的学生在理工大学南门和稷下湖边与国旗合影,为祖国点赞送祝福。

  为庆祝建国65周年,淄博职业学院的14名学生竖起大拇指为祖国点赞,为祖国赶到骄傲。

  我在威海刘公岛,我和国旗合影,我为中国点赞!

  我爱你,祖国!

  我是志愿者我骄傲!

  在升旗仪式上我们和国旗合影!

  山大附中初一八班在山东大学洪楼校区操场与国旗合影,为中国点赞。

  9月22日,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在学校操场上与国旗的合影,用他们特殊的方式与国旗合影,为中国点赞。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9月6日,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雷希颖在微博上发出一个这样的倡议:“身处澳土,心系中华!出国越久,‘一个中国人,一份中国情,一颗中国心’的情愫愈发深沉……中秋将至,全球华人团结起来祈福中国!拍张与五星红旗的合影,写下对祖国的祝福,以‘我和国旗合个影’为主题,用我们的微博传递一个声音:我爱你,中国!”海外游子的倡导引起了国内民意的呼应,来自浙江台州的基层警察“椒江叶sir”在微博上发起“我为中国来点赞”行动,网友回应如流。

  从海外学子到基层警察,从异国他乡到祖国四面八方,一时间,海外和国内的共鸣凝聚起自媒体平台上的正能量,激发起亿万网友的爱国热情,不论身处何处,不论做何工作,都参与到“我和国旗合个影,我为中国来点赞”的活动中来。截至9月24日,仅新浪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突破一亿,超过7万网友直接参与讨论……

  在山东,大众网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也开展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我为中国来点赞”的活动,目前山东全省17地市网友充分运用大众网平台表达爱国情怀。在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网民上传了自己与国旗的合影,将爱国之情“大声说出来”。有人展示了自己随渔政船队巡航祖国海疆时与国旗的合影,有人晒出自己在各地地标前的照片,还有人上传了和手机、电脑屏幕上国旗的合影。

  “我和国旗合个影,我为中国来点赞”活动引起亿万网友共鸣,恰恰彰显出中国人炽热、深沉的爱国情怀,让人看到了中国社会的主流所在。

  我们从无数与国旗合影网友的笑容中能看到,中国人的爱国心是炽热且质朴的。追溯历史,这与“家国同构”的传统文化有关。中国人认为“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大家的家”,爱家和爱国自为一体。中国人还追求“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治国平天下”的使命,是比“修身齐家”更大程度的价值实现。可以说,厚重的价值沉淀和不断经历的历史磨难,让我们有着本能性的爱国情怀,认为只有国家有尊严,人民才能谈权益!而活动最初发起人雷希颖“越出国,越爱国”的心声告诉世人,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的乡土,也是伫立了5000年的历史图腾。唯有中国有一种力量,把国内之人和海外游子的精神维系在一起。但也必须看到,在网络舆论平台上,一些人提出我们“该不该爱国”的质疑,甚至把我们质朴炽热的爱国主义说成了狭隘的民族主义,甚至污蔑爱国者为“爱国贼”。我想,在当前亿万网友自发为祖国点赞的现实中,真正该质疑的是那些妖魔化爱国主义的人之用心。人心所向,是为向善,能引起广泛共鸣的炽热爱国情怀就是社会主流。

  我们从网友日益理性表达爱国情怀的现实中看到,中国人的爱国心是深沉的。中国人谦和,我们用对国旗的尊重表达对国家的热爱,在展现爱国情怀时既不自大妄尊也不妄自菲薄,在为自己国家点赞的同时也不贬低其他国家。这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完全不同于狭隘的民族主义。亿万网友理性表达爱国热情,也说明我们的网友在成熟,能在繁杂舆论环境中不忘爱国的初心,不为别有用心者所误导。我们的爱国情怀,因为理性所以深沉,因为最阳光所以能传播出庞大的正能量。

  一人、一家、一国,联系着亿万中国人的三种关系主体是不可分割的。在一生中,没有人是孤岛,国家会保护个人的权益,国家会庇护个人所处的家庭,我们更会维护国家的尊严。朋友们,游子们,值此共和国即将迎来65岁生日之际,请将爱国之情“大声说出来”,把炽热深沉的爱国情怀展现出来,把社会主流的正能量释放出来!

  我和国旗合个影 我为中国来点赞”征集启事

  今年“十一”,时值建国65周年,山东省共青团联合大众网共同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 我为中国来点赞”大型活动,即日起面向全省十七地市民众征集与国旗的合影照片,为祖国送祝福。

  留澳博士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为祖国庆生 引网友热烈回应

  雷希颖在9月6日的倡议中写道,“身处澳土,心系中华!出国越久,‘一个中国人,一份中国情,一颗中国心’的情愫愈发深沉……中秋将至,全球华人团结起来祈福中国!拍张与五星红旗的合影,写下对祖国的祝福,以‘我和国旗合个影’为主题,用我们的微博传递一个声音:我爱你,中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