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采访雷希颖 首揭“我和国旗合个影”发起幕后

2014-10-01 09:1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天是祖国母亲的65岁华诞,近段时间来,“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红耀微博、微信,成为广大网友表达爱国之情、为祖国“庆生”的方式。在短短二十几天里,该话题的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了2.3亿,有近15万网友参与了话题的讨论,大众网也响应发起了“我和国旗合个影 我为中国来点赞”的活动,得到数万山东网民的参与。近日,大众网通过越洋电话,独家采访了远在澳大利亚的该话题的发起人@雷希颖 ,听他讲述话题发起背后的故事。

雷希颖微博截图

雷希颖微博配图

雷希颖微博配图

雷希颖微博配图

雷希颖微博配图

雷希颖微博配图

  大众网济南10月1日讯(记者 刘明明)今天是祖国母亲的65岁华诞,近段时间来,“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红耀微博、微信,成为广大网友表达爱国之情、为祖国“庆生”的方式。在短短二十几天里,该话题的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了2.3亿,有近15万网友参与了话题的讨论,大众网也响应发起了“我和国旗合个影 我为中国来点赞”的活动,得到数万山东网民的参与。近日,大众网通过越洋电话,独家采访了远在澳大利亚的该话题的发起人@雷希颖 ,听他讲述话题发起背后的故事。

  雷希颖,1987年出生,今年27岁,现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博士,今年9月6日,他在个人微博上首发“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活动从他的朋友、同学之间快速传开,并在一周内登上了微博的热门话题。身处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上传照片,与国旗的合影把微博染成鲜艳的红色。近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习近平主席与国旗合影,更是让这一活动火爆网络,也极大地增强雷希颖的“幸福感”。

  9月28日,大众网记者拨打越洋电话,独家专访雷希颖,并请他拍摄了视频传回大众网。在专访中他说,很多合影传递出的正能量让他很感动,祖国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年轻人,希望年轻人能团结起来,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以下为访谈实录:

  说初衷:

  正常的爱国反成为敏感,发起这个活动就是想让大家看到客观和全面的中国

  大众网:#我和国旗合个影# 这个活动是什么时候发起的?为什么会想到发起这样一个活动?

  雷希颖:活动是9月6号发起的,当时就是在微博开了一个话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和国旗合影的照片。我到澳大利亚将近4年,微博、微信这些自媒体是我们留学生关注国内时事最便捷的平台。在我使用微博、微信的过程中,觉得现在的网络舆情有些问题,在网上正常表达爱国之情反而成了敏感的事,不时地会受到攻击、辱骂和嘲讽。今年正值建国65周年和抗战胜利69周年,我想从自身做起,利用这样的舆论氛围改变网络舆论环境,让大家能够看到一个更加客观和全面的中国。

  说响应:

  没想到话题会这么火,这说明大家都有浓厚的爱国情怀

  大众网:#我和国旗合个影# 的活动在澳大利亚参与情况怎样?

  雷希颖:据我所知,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参与了,同时,在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这些城市的华人也都有参与。

  大众网:活动从发起到现在有半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有什么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或者图片吗?

  雷希颖:我记得有一张照片是一个美国华人在9.11悼念现场拍的。当时现场挂着很多面美国国旗,但是还有一面中国国旗。在那样的场合,中国人、中国国旗的出现是在传递中国的国际主义精神,传播中国人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

  还有一张是微博网友@黄胜友在曾母暗沙拍的国旗合影,据说这是第一张五星红旗和曾母暗沙的合影。还有一张是一个在偏远地区支教的老师,他带着那里的孩子在国旗下合影。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他们传递出的正能量让我很感动。

  大众网:现在#我和国旗合个影# 的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了1亿,有近9万网友参与了话题的讨论。人民日报的微博也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和国旗的合影。您当初想到过这个话题会这么火吗?

  雷希颖:这是我没想到的,因为当初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没想到有这么多网友参与进来。习主席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说明我们的领导人对年轻人有很大的期盼和鼓励,这么多人的参与也充分说明大家都是有浓厚的爱国情怀。

  说国外:

  诋毁中国的言论很多是片面的,留学生团结起来解读中国

  大众网:除了发起这项活动,您在澳大利亚平时还做过哪些宣传爱国、宣传中国的活动?

  雷希颖:我在澳大利亚还成立了中澳博士沙龙,把在澳大利亚的博士群体都团结起来,共同发挥作用。在国外,不时会有诋毁中国的言论存在,其中的许多都是片面的。目前我们的沙龙有100多位成员,我们希望通过交流,给他们提供不一样的看待中国的视角,提供更加全面的有关中国的信息。9月28号,我们还将在堪培拉组织“留学生说中国”活动,通过留学生的视角解读中国的高铁项目和新丝绸之路,让更多外国人全面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成就。

  说希望:

  年轻人不要偏听偏信,应看看外面的世界后再下结论

  大众网:现在和#我和国旗合个影# 同样热门的还有一个话题#我为中国来点赞# ,它的发起人是@椒江叶Sir 。你们之间有过交流吗?

  雷希颖:有的,我们也是微博、微信好友。我们发起这些活动的初衷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借此为改变当下的舆论环境尽微薄之力。

  大众网:作为国外的留学生,您有什么想对国内的年轻人说的?

  雷希颖:我希望国内的年轻人能先走出国门,感受一下国外的生活环境和氛围,看看外面的世界再回去下结论。不要偏听偏信,不要只看到负面的东西而否定祖国的成就。要成熟一些,不要盲从。祖国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年轻人,希望大家能团结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