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企业诚信红黑名单 失信者高消费或受限

2014-09-10 10:3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山东50家部门、单位共同签署了《“褒扬诚信 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对诚信企业进行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税收管理等方面的激励,失信企业将被限制项目审批,企业负责人乘坐飞机、列车软座、入住高等级酒店等高消费行为也可能受限。

  大众网济南9月10日讯(记者 马俊骥)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企业“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50家部门、单位共同签署了《“褒扬诚信 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对诚信企业进行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税收管理等方面的激励,失信企业将被限制项目审批,企业负责人乘坐飞机、列车软座、入住高等级酒店等高消费行为也可能受限。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介绍说,山东50家部门、单位联合组成“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指导委员会,共同签署了《“褒扬诚信 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包括:

  各合作单位健全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制度,以各类企业和从业人员为重点,把信用信息采集融入注册登记、资质审核、日常监管各环节,尽快完善重点领域信用档案。

  各合作单位在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出台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时,要把社会责任、守法经营、公平竞争等作为重要内容,形成有利于弘扬诚信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要充分应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依法核查市场主体的诚信记录;

  积极推动各合作单位信用信息系统统筹整合,依法推进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推动有关部门在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逐步实现多部门、跨地区、跨领域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的长效机制。

  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对诚信企业联合进行6个方面24条政策激励,包括重点项目、专项资金、资质管理、绿色通道、税收管理和融资服务等。

  对企业10种严重失信行为共同依法实施惩戒,如:取消申请资格、限制项目审批、限制上市融资、严格日常监管、撤销荣誉称号等,采取但不限于禁止失信企业负责人乘坐飞机、列车软座、入住高等级酒店,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限制和惩戒措施,形成扬善抑恶的良好的制度机制和社会环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