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打开浙江“两化融合”的展示窗

2014-11-17 18:18:00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曾杨希
分享到:

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幕,这两天的乌镇,多了一些宁静,也保持着从容。陶咏椿说:“除了‘智慧旅游’,未来的乌镇一定会在‘智慧生活’、‘智慧项目’以及互联网产业方面有所动作。

支付宝系统逐步亮相乌镇景区的特色商铺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幕,这两天的乌镇,多了一些宁静,也保持着从容。

  在西栅景区的昭明书院二楼,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委会办公点,最常见的情景就是:大办公室内,有人眉头紧锁奋笔疾书,有人不停接打电话;隔壁会议间里,有人正在讨论问题。这时,一丝紧张的气息才显露出来。

  11月14日,天朗气清,和风微絮。浙江在线记者再次来到乌镇。

  初览大会筹备状况:

  整治水系、新增宽带 乌镇将优雅亮相

  这几天在乌镇景区,常能看到端着笔记本和各种设备穿梭来往的人。他们都是网络运营商的工作人员,为了保证大会的网络正常,正在测试无线网信号。探营期间,记者在景区内感受到网络已经比较顺畅。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介绍,目前乌镇的移动通信升级工作已完成,无论你是2G、3G还是4G,无论你是电信、联通还是移动,都能够让手机信号满格。在WIFI的建设方面,也费足了力气。能达到什么效果?吴君青说:“嘉宾从机场坐上接送车辆开始,就能连上无线网。”在有线宽带上,新增2个电信和2个移动万兆宽带出口,足够大会使用。

  在西栅昭明书院的大会筹备工作区,来自国信办、浙江省和桐乡市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共成立了7个专项组,包括会务、新闻宣传、环境整治、技术保障、产业发展、项目招商以及安保等工作在这里统筹展开。

  大会前的环境整治也是重点,据大会筹备组工作人员介绍,上万人参与了这项工作,“尤其是水环境,因乌镇水系纵横,连通嘉兴、杭州等地,很多区域发起了联合整治。”

  景区内13家酒店中,枕水度假酒店作为大会的主会场和开闭幕式举办地,也在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据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曹杨栋介绍,大会期间酒店将有500名左右的服务人员,这比平时增加200人。

  “相信再过几天,乌镇将以更优雅的姿态亮相世界舞台。”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如是说。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

  将变成“智慧小镇”

  10月底,国新办举行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而乌镇也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

  粮仓里开新闻发布会,水阁上临风码字,看了这样的工作环境,同行的记者惊叹道:很古朴很浪漫。

  古镇与互联网,传统与现在,在这里摩擦出火花。

  其实乌镇的互联网建设,早就走在了前面。2007年,乌镇就成立了呼叫中心作为后台配套,并开始了网络预定。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倪阿毛说:“到现在,乌镇的网络客房销售已经超过了旅行社销售。”

  景区里,手机二维码导航、支付宝购物、免费无线wifi覆盖……这些都只是小试牛刀,以后乌镇还要打造成为‘智慧’小镇。以城管为例,乌镇的城管被称作“数字城管”,每人手中都有一台设备,遇到问题可以直接连通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将根据状况转到具体部门解决。

  陶咏椿说:“除了‘智慧旅游’,未来的乌镇一定会在‘智慧生活’、‘智慧项目’以及互联网产业方面有所动作。”

  乌镇是“两化融合”的展示窗

    浙江省“两化融合”投入超6亿

  浙江省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大背景。“两化融合”具体推进有哪些“抓手”呢?

  11月19日,浙江信息经济论坛将举行,浙江将和世界分享信息经济的发展。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介绍,浙江省是工信部建设的首个也是唯一的两化融合示范区,设立了3亿财政资金用于示范区建设,包括技术改造在内将有超6亿元的投入。

  在产品的装备上,浙江建立了一批智能装备基地,全省已经建立了12个特色工业设计基地支撑技术创新工作。电子商务方面,浙江的支付宝、淘宝等企业形成了电子商务服务品牌,浙江网上商家达210万,在电商的服务和应用、创新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安全制造方面,浙江已经有企业拥有自动智能化生产流程,能将排放和能耗降低,绿色安全。

  吴君青说:“最重要的是在制造智能化上,推动“机器换人”进行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有的企业一部分已经实现了无人车间”。

  “乌镇只是一个窗口,它体现的是我们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也希望通过乌镇,再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浙江省网信办网新处处长龚伟说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