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人的互联网生活 传统和现代生活巧妙融合

2014-11-17 18:19:00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詹丽华 黄娜
分享到:

自称是乌镇国际戏剧节第一个“小线头”的黄磊,曾讲起他的乌镇初印象。2004年,乌镇对西栅范围内的民居进行整体搬迁,土生土长的沈桂珠是其中之一,不同的是,西栅景区开放后她又回到叙昌酱园当起了售货员。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詹丽华 黄娜/文 见习记者 沈志成/摄) 自称是乌镇国际戏剧节第一个“小线头”的黄磊,曾讲起他的乌镇初印象。12年前,黄磊带着摄制组到横店看景,却在飞机读物上看到一篇报道,讲“鸟镇”,立刻被吸引住了,直到真的去了,才发现这里叫“乌镇”。

  剧情重演了,当我们出发去探营,开启导航,可不管用哪种输入法,跳出来的提示都是“鸟”镇,把司机急得直挠头。12年前,公路上甚至没有指向乌镇的醒目路标。黄磊到达乌镇东栅的时候,已是傍晚,只有供景区工作人员出入的小门虚掩未锁。推开小门,他看见古意盎然的街道,炊烟袅袅,有人洗衣,有人做饭。“我突然觉得我来过这个地方。”

  如今当然不是那样,我们靠着路标指引,顺利到达乌镇西栅景区,耗时不过60多分钟。看见的景致与12年前一般无二:隔着西市河望去,仿佛是一幅技法恰到好处的水墨画,恬静悠然;俯下身去触摸青石板,又好像有那千年的风尘扑面而来。传统和现代,穿越千年,毫无违和地溶在桥下静静流淌的那一带水中。

  54岁的沈桂珠回到西栅

  卖一罐时光静静酿成的酱

  这样的时光静静地过了很多年,一旦改变,还真有点不适应。所以54岁的沈桂珠又回来了。

  2004年,乌镇对西栅范围内的民居进行整体搬迁,土生土长的沈桂珠是其中之一,不同的是,西栅景区开放后她又回到叙昌酱园当起了售货员。

  叙昌酱园,乌镇的百年老店,清咸丰九年(1859年)创立,主营豆瓣酱、酱油、酱菜,前店后坊,自产自销。到西栅你肯定不会错过,就算是在清一色的老房子里,它也显出特别——特别“香”,一走到门口就是一股扑鼻的酱香。

  后院的发酵场上摆满了酱缸,盖着竹编斗笠,全部采用老底子的手工酿制法。不少人慕名而至、寻香而来,带走一两罐酱菜当伴手礼,求得就是那满满的老底子的味道。

  不过,这家百年老店,最近也有点不一样了,比如收银台那块“支付宝钱包”标识牌。昨天,一对北京客人买了点酱菜准备带回去,看到这块标识牌,立刻拿出手机说要用支付宝。沈桂珠很熟练地拿起红外扫描枪对着“付款码”扫了一下,第一次没成功,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已经用了两三个月了,今天可能有点故障。”

  她马上搬来救兵,26岁的朱晨曦,酱园最年轻的工作人员。朱晨曦重新调试了一下,很快便成功付款了。“计算机和英语,还是要靠小朱。”沈桂珠说,朱晨曦英语四级,经常给外国客人介绍酱菜。不过沈桂珠也没落下,知道世界互联网大会要召开,54岁的她也每天在练习日常口语,“hello”、“check in”……她希望让更多人可以了解这百年酱园的文化。

  和沈桂珠一样,63岁的毛阿龙退休后也回到了西栅,炸起了自己小时候爱吃的萝卜丝饼(当地人叫“油墩子”),在网上很红。直到晚上7点多,还有不少人排着队买毛阿龙的萝卜丝饼,3块钱一个,平均每分钟能卖出两三个。今年生意最好的一天,毛阿龙卖了3125个萝卜丝饼。

  走在西栅,你能买到跟小时候的味道一模一样的萝卜丝饼、定胜糕和酱菜,也能看到一家家小店里挂着的二维码、免费wifi提示、支付宝标牌、移动4G网络信号已覆盖……

  “很实用啊,不用找零,不用担心假币,也不会有手续费。”经营一间卖明信片的文艺小店李老板说,他本人偏爱过去的静谧时光,但现代化支付更安全也更便捷,为什么不用呢?

  “默默的家”小老板王晨锋

  让更多人喜欢乌镇

  西栅夜景美是出了名的,所以这里的民宿生意一直很好,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西栅现有70多幢民宿,449间民宿客房,由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统一管理,民宿房东负责经营。67号民宿“默默的家”在网上小有名气。没错,跟《似水年华》里那个20岁的少女默默同名。今年国际戏剧节,黄磊和何炅还去她家吃饭了。

  “默默的家”的老板娘可不叫默默,她叫陈慧明,48岁,桐乡当地人,爽朗健谈。其实,这家店是今年3月陈慧明刚刚盘下来的,“默默”是前房东取的名,她沿用下来了。

  “刚盘来时‘默默的家’在大众点评网上只有3颗星,半年多时间,我们做到了5颗星,是景区里评价最好的店。”23岁的王晨锋是陈慧明的儿子,也是“默默”现任的掌勺师傅、未来的掌门人,“很多都是看了网上评价,慕名而来的。”

  王晨锋说,小店出名,主要是靠妈妈的自创菜,他没有特意去网上营销,但来吃过的客人通过微博、微信、大众点评等晒一晒,一下就把店炒热了。“一不小心就红了,我们也没想到。”

  和他一样的还有赵洪林,26岁,民宿2B乙的房东。和“默默的家”相似,这里也是子承母业。店里的主打招牌是妈妈创意菜,赵洪林现在也在学掌勺,拿手菜是砂锅鱼头,拿过2012年乌镇民宿房东菜肴比赛三等奖,戏剧节期间同样有很多文艺大咖慕名而去。走进店里,最显眼的,就是一面评价墙,五湖四海的游客留下的评语,集得多了成了一面墙,常常有客人留了言,还要跟墙合个影。

  “我们自己没时间去网上营销,都是游客通过微博、微信主动发的。”赵洪林说,这也是互联网给他们带来的商机。互联网大会在店门口开,赵洪林挺开心,能不能见到那些大佬还在其次,能让更多人喜欢乌镇才重要。

  庆元的吴金资来到西栅

  盼互联网大会能去月山开

  隔壁的小咖啡馆已接入了支付宝钱包,吴金资很好奇。“那是什么东西?”红光一闪,嘀一声响,客人就把东西拿走了,也不见付钱。她在西栅做了6年生意,第一次看见这场景。

  吴金资卖的是月山麻糍,红糯米蒸熟,然后放在一个大石臼里,用木杵一下一下慢慢捣,全手工,一份卖15块钱,跟她聊天的当口已卖出去十几份。“我们小时候就吃这个,现在还是那个味道。”吴金资老家在庆元月山村(以月山春晚而闻名的村庄),“我们家乡也很漂亮,希望大会也能去那里开。”

  几天前,吴金资才知道互联网大会的事儿,因为原本商户手里的通行证不能用了,要办新证才能进出。她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只听说有很多大人物要来。“多好啊,以后就有更多人知道乌镇了,我们生意就更好了。”吴金资腼腆地笑了起来。她寻思着:要不也学学邻居,去装个“支付宝钱包”?

  导游Vivian带着十几个外国游客刚回到枕水度假酒店。前天下午,他们围着乌镇转了一大圈。“都是跨国公司高管,来乌镇开会,顺便游览江南水乡。”Vivian姓徐,去年2月来乌镇旅游公司当导游,因为学商务英语,过了专业八级,专带国外团,“乌镇本来就有国际化气质,我们一个同事一个月带22个国外团。”Vivian是土生土长的桐乡人,见证乌镇这些年的变化:“这些天连我在地里干活的父母都向我打探,有哪些大腕要来,他们都很关心。”

  桐乡的毛衫、皮草等产业发达,Vivian的很多同学都在开网店:“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肯定会给人们带来许多新的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