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初吻移动支付尝甜头 未来一部手机“码上游”

2014-11-17 18:19:00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潘杰
分享到:

告别钱包、信用卡、银行卡……恐怕你寸步难行。但在水乡乌镇,大到民俗预定、特色餐饮,小到一根棒棒糖都能通过移动支付完成,互联网基因正从线上到线下渗透。

乌镇部分客栈可以通过扫描店门外的二维码预订支付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告别钱包、信用卡、银行卡……恐怕你寸步难行。

  但在水乡乌镇,大到民俗预定、特色餐饮,小到一根棒棒糖都能通过移动支付完成,互联网基因正从线上到线下渗透。

  支付宝亮相西栅特色商铺

  记者成叙昌酱园支付首单

  这两天,西栅大街、女红街、通安街上的特色商铺陆续在玻璃窗上挂出了一个蓝色小牌,以显示能支持支付宝消费。

  在售卖香烛的乌香堂,营业员胡阿姨介绍,支付宝系统是一个月前安装的,每天都有两三笔消费:“标识我们以前就放在柜台边,很多人付完钱才看到,现在挂出来明显些。”

  她说使用者都是年轻人,一单几十块,除了比较方便,还规避了收到假币的风险。

  在“百年老字号”叙昌酱园,记者花10元买了一袋姑嫂饼,收银员沈佳琳兴奋的说:“我们这两天才安装好,你是第一笔。”

  她从柜台里拿出一张说明书,仔细对照着扫描商品、回车、输入价格、扫描条码、扫描手机……完成后,她还跟记者打趣:“我也是第一次用啊,之前都不会,想想就算弄错了也就贴10块钱。”

  阿里巴巴公关经理沈云芳介绍,目前支付宝方面正制定详细的合作方案,丰富乌镇景区的整体移动支付手段。今后除了在景区内外介入支付宝钱包支付外,还考虑推出用1分钱定制旅行途中的个性化明信片寄给朋友。

  记者从景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乌镇旅游客户端已经上线,主要景点都实现了扫描二维码听语音导览的功能,未来将实现全程移动支付,同时整合免费WiFi、服务窗、卡券中心等,游客不带钱包就能畅游。

乌镇的民生信息二维码在各处都有体现

  小饭馆移动支付比例超3成

  有游客连买9张网络代金券

  距西栅景区300米的那一年主题餐厅,是大众点评网上人气最高的乌镇餐厅,仅点评留言就有1088条。

  说起移动支付,老板娘高娟英是镇上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13年开店伊始就推出了这项服务:“我们自己体验过的嘛,很方便,打广告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效果,这个立竿见影的。”

  餐馆内的名片上微博二维码、微信二维码相当醒目,她说:“现在十个人里总有三、四个人用手机付钱。”

  经营乌镇土特产的万鸿则是在朋友店里听说了移动支付方式,上个月刚刚引进系统,却已经有了近万元的收获。通过移动端,5.6元能买原价8元的手打糖,50元、100元的网络代金券分别只要40元、78元。

  “前两天有个游客一下买了9张代金券,是单笔最大的”他乐呵呵的说,下一步还打算跟支付宝等合作,期待每年能多十来万的收入。

  来势凶猛的移动支付也让行业大鳄坐不住了,西栅景区外隆源路上生意最火的老冯家土菜馆一周前刚刚在某知名餐饮APP上推出了5个团购套餐。

  老冯的女婿董国说:“我们原来就接待团队的,但现在很多学生、年轻人来都想打折,边上几家也都在用,我们才试试的。”

  客栈生意全部依仗网络订单

  闺蜜店主筹划转型移动营销

  10月底,宁波姑娘季娅娅通过乌镇民宿官网预定了房间,并完成了预付,为31日观看话剧《青蛇》做准备。

  目前,网络预定是乌镇民俗、客栈最主要的客源。这一点,王佳、姚怡菲这对90后闺蜜感受深刻。2013年9月,两人同时辞去了景区的工作,在环河路399号开了一家“步步生莲”客栈。

  “刚开始的时候根本没人,好几天都吞了零蛋”姚怡菲回忆,当时两人也去景区门口发过名片、拉过客,但羞涩的小姑娘从嗓音、技巧都赛不过热情的大妈。

  这之后,两人开始专心攻关网络预订,通过去哪儿、美团等迅速聚拢了人气。王佳说:“现在平均入住率都超过5成了,像暑假期间几乎天天客满。”

  期间还发生了一件趣事,两人养了只土猫抓老鼠,结果因为太过可爱颇受住客喜欢,网络评价时纷纷提到了猫,原本特色并不鲜明的客栈意外走红。姚怡菲说:“很多客人就是冲着为我们的猫来的,我们后来又养了两只。”

  如今,两人也感受到了移动互联的兴起,客栈微信上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咨询,不少同行还推出了二维码实时预订系统,她们计划也推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引入支付宝等,改变单一靠网络预订的模式。

  记者在镇区客栈密集的街道发现,扫描二维码问价、订房的手段已经较为普遍,移动支付也正成为转型的主要方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