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昂·迪亚斯:应做更充足的准备应对网络安全问题

2014-11-21 10:45:00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分享到: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4年11月19日-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在21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全球互联网治理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斯里兰卡域名注册局总裁吉昂点迪亚斯(Prof. Gihan DIAS)在会上表示,应做更充足的准备应对网络安全问题。

  大众网11月21日讯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4年11月19日-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在21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全球互联网治理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斯里兰卡域名注册局总裁吉昂点迪亚斯(Prof. Gihan DIAS)在会上表示,应做更充足的准备应对网络安全问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我首先作一个自我介绍,我叫吉昂·迪亚斯,我是斯里兰卡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负责人,我从90年代开始就在斯里兰卡进行很多互联网方面的工作。我谈的问题不仅仅是关于互联网治理,我想谈的是互联网是在斯里兰卡运行的一些我的经验。

  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类似,中国也面临这些问题。中国、日本、欧洲的问题和斯里兰卡、约旦或者肯尼亚这些国家面临的问题虽然不一样,但是也有共同点。我们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大概只有2000万人口。我们大规模地使用了3G和4G的网络,有自己的语言,但是因为殖民的历史,很多人也会说英语,至少可以一定程度上阅读英语。我们有很多本地的内容,但是本地的互联网应用其实不多。我们用的更多的还是国际的知名互联网应用,有一些我们面临的问题所有国家都可能面对,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怎么样推广互联网的使用、准入。很多国家在这个方面取得了成功,我们互联网的费用还是比较低的,随着3G、4G的推广,在很多地方都有3G、4G网络,我们也有光纤接入了。考虑到我们的应该发展情况和人民的消费水平,这还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功。

  我不能说我们的互联网是最好的,但是最快的,如果说我们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够使用互联网,不能说我们的互联网发展是成功的,在这个方面我很自豪,因为我们互联网的费用对大部分国民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我们每个月的互联网费用甚至只有5美元,这个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我们很多互联网的内容是来自外国。本地的内容首先是我们母语的内容,我们在电脑上对于这些母语的支持做得还是高的,但是在移动终端尤其是比较低廉的移动终端上,可能语言的支持做得不是很好,苹果手机还是可以的,但是价格低的手机做得不够。现在很多人也要使用拉丁字母发送信息,我们有很多的新闻网络,有政府的新闻网络,但是社交网络使用的还不是很多。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是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几乎所有的银行都上网了,但是电子商务发展还不是很繁荣。也许他们会使用电子商务支付他们的帐单,但是我们这个方面的发展还很不够。一方面的原因是我们信用卡的发放还不多,大家还不愿意在网上使用信用卡,担心安全问题。还有我们网上移动支付推广得还不够。

  安全和隐私对于所有的国家都非常重要,我们对网络安全的意识还是很高的,但是准备还是不够,我们应该做更充足地准备应对网络安全问题和网络身份盗窃等问题。当然我们还没有发生比较重大的网络安全信息泄露问题,但是必须保持警惕,对于年轻人来说隐私保护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和外国网站进行合作的时候在这方面得到的反馈还是非常迟钝的。比如说云服务,我们本地服务商是非常好的,而外国服务商在隐私方面不能对它产生充分地信任。斯里兰卡的互联网是非常开放的,我们不想把这个系统关闭起来,我们选择是非常自由的,人们有充分地对于上网的选择,我想对于斯里兰卡和所有国家都一样,所有的网民必须有充分地选择自由,甚至包括弱势群体,大家可能现在有不能适应的地方是使用互联网甚至不能说英语,但是他们也应该有使用互联网的自由,我们必须推广本土的应用程序的使用和本土的内容,我们应该推广本土的云服务,这是斯里兰卡面临的互联网管理方面的问题。可能这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总结来说,互联网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用的程度、速度、本土语言的使用、本土内容的推广、安全和隐私都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