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政意在规范互联网货基健康发展

2014-03-18 21:41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互联网金融首次“亮相”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这令不少业内人士兴奋不已。不过,两会结束后,监管层针对第三方支付的一系列监管安排,又引起了市场的不小反响,也引发了业内对于互联网金融尤其是对互联网基金的担忧。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互联网金融首次“亮相”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这令不少业内人士兴奋不已。不过,两会结束后,监管层针对第三方支付的一系列监管安排,又引起了市场的不小反响,也引发了业内对于互联网金融尤其是对互联网基金的担忧。

  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正在加码网络支付监管。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近日下发意见函,建议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并要求总行有关部门将对该类业务的合规性、安全性进行总体评估。另据媒体报道称,有关部门正在就限制第三方支付账户转账额度和消费额度相关规定进行讨论。

  表面看来,由于目前我国互联网基金产品大多以绑定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形式存在,支付监管的收紧无异于给风生水起的互联网金融泼了一瓢凉水。一时间,市场心态五味杂陈,不解者有之,不满者亦有之。

  不过,随着业内对此讨论的不断深入,市场的声音也在不断趋于理性。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层在适当时机的监管跟进可能会让风光一时的互联网基金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我认为央行对于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的收紧主要为的还是控制风险,从去年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到如今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互联网线上支付对接线下支付用时不过一年,发展速度过快又没有配套的政策制度对接,如何监管控制风险会成为一个问题,因此管理层才会出台征求意见稿,把发展节奏控制好,把配套的政策制定好,这有利于健康发展。”接受记者采访的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表示。

  根据研究机构利珀公司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份的第二周,互联网货币基金的代表产品“余额宝”已积累了至少5000亿元人民币(6.1921, 0.0139, 0.22%)存款,跻身全球第四大货币基金。另据报道,从2013年6月份横空出世到2014年2月底,余额宝的投资者总人数已突破8100万。与之相比,2014年3月初全国股市的活跃交易账户也只有约6700万户。

  对于央行近日的支付新规,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认为,暂停线下条码(二维码)和虚拟信用卡更多是央行出于安全角度考虑,传统支付逐渐向移动支付迁徙的大趋势不会因此而改变,我们不认为目前央行相对审慎的管控是对于金融创新的扼杀,这不符合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支持态度。

  事实上,监管层考虑的因素可能也是多方面的。“一项政策的出台不大可能只是某一方面的原因,而可能是多方力量推动的结果,市场需要以客观的角度去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谢辉博士向记者表示,由于金融行业经营的对象往往是别人的资金,高度监管一直是这一行业的一大特征。而通常情况下,市场创新又恰恰是金融行业常态。相比之下,监管往往处于滞后的状态。

  “当金融监管与市场创新相比走得比较靠后,二者差距过大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市场创新的风险问题。”谢辉称,越是全新领域,市场的创新发展越快,而随着创新的不断加快,互联网金融需要面对的可能不仅仅是金融问题,而可能成为社会问题。

  谢辉表示,目前的举措可以理解为临时性措施,监管方需要摸清情况,出发点还是希望行业更稳健的发展。

  此外,目前第三方支付一个重要的技术性特点是绕开了现存的官方支付结算系统。谢辉表示,尽管目前通过第三方支付交易的资金规模较小,比例也不会很大,但会发生资金流转链条在某些环节的缺失,对原来的反洗钱模型造成一定的影响。在第三方支付发展到失控以前,资金流转环节缺失的信息需要补齐,并以适当的方式反馈给相关的部门。

  而对于支付新规所透露出的监管加码趋势对互联网货基的影响,田熠表示,现阶段谈影响意义可能不大。“若以媒体报道的征求意见稿看,对于余额宝这类嫁接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互联网货币基金会有巨大影响,因为对于支付金额和资金转入转出设定了限制,等于砍掉了余额宝的大部分优势,从而会使其丧失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田熠称,但监管层的网络支付管理办法还只是征求意见稿,后期会围绕征求意见稿有一个博弈,所以现在谈影响其实还为时过早。

  这不仅仅是基金行业的博弈,这也是互联网企业与传统银行业在金融端的博弈,是创新与监管的博弈。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所有产品均为符合监管的产品,并没有实质的改变,变化的只是销售的渠道。

  不少机构判断,尽管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之路受到考验,但行业的长期变革方向不会改变。瑞银证券分析师甘宗卫认为,此次央行暂停的虚拟信用卡及线下支付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第一波冲击,但主要关注还是在于此类业务发展带来的用户信息安全等风险。

  展望未来,互联网金融继续发展的大趋势仍未改变,预计此次监管政策出台或使此前发展速度较快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短期有所调整,而支付宝、财付通和相关银行等主体在解决上述风险担忧后相关业务仍有可能继续推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