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大力水手的菠菜 但尚难引发金融业重新估值

2014-03-18 21:52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最早写平安研报的是保险分析师,不久把银行分析师也拽上了,后来资管分析师也来了,如今真是不知道要不要把分析师也带着。”一位长期研究中国平安的分析师说。

  新华网上海3月18日电(记者王涛)“最早写平安研报的是保险分析师,不久把银行分析师也拽上了,后来资管分析师也来了,如今真是不知道要不要把分析师也带着。”一位长期研究中国平安的分析师说。

  当中国平安在互联网金融战略上越走越远的时候,券商的报告似乎也越来越难写,这正在成为当下互联网金融融合的一个缩影。尤其是在当前资本市场对和互联网行业估值的巨大反差背景下,互联网是否会引发金融业的重新估值?

  “触网”成金融亢奋剂

  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概念对于金融业就像大力水手的菠菜一样,只要沾上,立刻就可以“力大无穷”,互联网似乎正在变成金融的亢奋剂,这种案例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并不罕见。

  北京银行与小米科技2月份签署移动互联网金融全面合作协议,这一“触网”之举直接刺激北京银行股价飙升,当日午后拉升至涨停直到收盘。

  另一个典型案例是近期的中信银行牵手阿里巴巴和腾讯推出虚拟信用卡的消息,3月12日当日,中信银行的股票直接涨停,即便这个产品实际上暂时并未推出。

  记者发现,中国平安在其刚刚发布的年报中首次把业务划分为传统业务和非传统业务两大板块,而平安以往一直强调的保险、银行、投资三大支柱和综合金融都纳入在传统业务,在非传统业务板块中,其表述为“把握互联网金融的机遇,积极布局了陆金所、万里通、车市、支付、移动社交门户等非传统业务”。

  “但凡跟互联网金融沾上点边,股票就涨。”业内人士称。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概念将是日后催化估值的利好因素,但能否将概念转化为业绩和市场估值还需要更长时间来检验。

  据苏格兰皇家顾资银行数据显示,内地互联网业股价于近几个月翻一番,基于市场对业内今年收益的预期,如今的市盈率为30倍,在纳斯达克交易的同行平均市盈率不到21倍。

  金融的核心改变不了

  “其实无论是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改变不了金融本身的东西。”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无论用什么模型定价,金融最终都要管理风险,这是金融和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另一方面,线下的东西是不能完全被替代的。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互联网对于金融的颠覆依然停留在第一个层面,比如营销渠道和客户体验的改变等方面,就算是未来更深层面的金融产品形态和产品核心会有颠覆性改变,但是这个改变不可能一直到底,完全被互联网所改变。

  传统金融的线下以及金融风险甄别和风险定价的核心技能、核心竞争力依然很有效。互联网企业在走完中介、渠道、销售、客户端的冲击后,再往里面走越来越会碰到传统金融核心的东西。

  “下一步互联网金融产品形态根本性变化将是对下一波比较大的冲击。”任汇川说。互联网和传统金融的不同在于,一是互联网是以用户为中心,强调的是口碑,而不是营销能力,二是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有平台的概念,并且这个平台是开放式的,不是单向的。

  此外,互联网和金融另一个不同点在于,互联网的模型是平台化、平民化、但是同时无可否认也是一个轻资本模型,而金融无论采用什么模型定价,由于要承担着相当大的社会血脉的作用,这必然涉及金融安全等因素,因而对于资本的监管不会因为商业模型的改变而改变。

  自身培育基因更靠谱

  资本市场上,金融板块的估值一直“萎靡不振”,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都跌破净资产,这让“高大上”的金融业“很受伤”也很没面子。金融的蓬勃发展似乎正在为其打开想象空间。

  和上述“触网”飞天的一样,失去互联网概念也会被“打回原形”。受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的影响,被抽去互联网概念的中信银行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股价从13日的5.47元一路跌到17日的4.56元,累计跌幅达16.6%,市值蒸发超过400亿元。

  其实,中信银行股价因为互联网概念从2月10日开始持续走强,市净率不断抬升,一度为银行板块市净率最高个股,但17日又重回“破净”队伍。

  中信建投的分析师魏涛在报告中称,互联网可以帮助金融企业把领域扩展到传统行业无法企及的地方。

  任汇川认为,互联网估值不是因为它本身盈利多少,而是超越传统掠夺原有蛋糕的方式,通过互联网的可拓展性去估值,这种估值是基于成长性和颠覆性。和借助于外力的概念不同,自身培育互联网基因的方式对于金融企业可能更为靠谱。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