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人单合一”信息化变革实践

2014年03月25日 10:45作者:来源:大众网

1984年,海尔创立于青岛,从一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为年营业额1631亿元(2012年)的跨国集团。据消费市场权威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数据,海尔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并入选美国波士顿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是唯一进入前十的来自中国的企业。

  一、海尔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虚实融合通路商

  1984年,海尔创立于青岛,从一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为年营业额1631亿元(2012年)的跨国集团。据消费市场权威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数据,海尔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并入选美国波士顿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是唯一进入前十的来自中国的企业。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创业28年,海尔始终以用户为中心踏准时代节拍,历经了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和网络化战略五个发展阶段。

  二、海尔信息化变革:从“企业的信息化”转变为“信息化的企业”

  海尔信息化发展基于企业战略,变中求胜,从以企业为中心的“企业的信息化”,转变成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化的企业”。海尔的信息化发展先后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一)信息化建设起步阶段 (1995-1998)

  海尔真诚到永远,1995年,海尔在国内家电行业率先推出国际级星级服务体系,建立了售后服务系统,并通过内部办公自动化(OA)、电算化及基础网络的建设和应用,大幅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效率和响应用户需求的速度。

  (二)企业基础管理信息化阶段 (1998-2006)

  1998年,海尔实施国际化战略,启动了以市场链为纽带的业务流程再造。海尔建设SCM、物流配送、资金流管理结算及客户关系管理等系统。通过整合全球用户资源和全球供应链资源,以订单信息流为中心,带动物流和资金流的同步运行,逐步实现零库存、零营运资本和与用户零距离的目标。

  (三)人单合一转型阶段(2007 至今)

  1、信息化再造构建卓越运营的海尔

  2007年4月26日,海尔启动了1000天信息化再造。这其中最具代表意义的便是2008年海尔全球信息化增值系统(HGVS)的上线,完成了核心业务流程的梳理和主要信息系统的重建,标志着在SAP中国实施历史上涉及上线法人最多、流程涵盖最广、业务最为复杂的家电ERP上线成功。

  目前,海尔已建立了集定单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BI、GVS、LES、PLM、CRM、B2B、B2C等系统,实现了全集团业务统一营销、采购、结算,并利用全球供应链资源搭建起全球采购配送网络,辅以支持流程和管理流程,以人单合一为主线实现了企业内外信息系统的集成和并发同步执行,实现内外协同——端到端流程可视化、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形成核心价值链的整合和高效运作模式。

  2、互联网时代,大数据驱动人单合一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传统企业的以产品为中心模式变为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模式,海尔再一次走在制造业数据应用的前列,将数据定义为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资产,通过数据分析输出企业的“危”和“机”。

  在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已建立云识云图、虚实互动平台等大数据云平台,企业内各业务流程节点通过大数据平台全方位了解用户需求,通过互动转化为各业务节点执行的工作,驱动员工自创新、自驱动、自运转,创造用户价值。

  二、海尔信息化延续性创新,从内部驱动到用户体验驱动

  1、虚实互动平台

  海尔通过互联网为用户提供了与海尔虚实互动的平台,通过海尔官网、facebook及海尔虚拟展厅等网络工具,吸引粉丝,在线体验、互动设计等,获取用户碎片化需求和创意,并通过业务分析与优化技术,准确洞察市场,把握需求,使前台和用户的交互平台与企业后台的研发系统、营销系统、供应链系统能够形成无缝对接。

  2、开放式创新虚网平台

  海尔搭建开放式创新虚网平台满足用户需求,对接全球专家和解决方案资源,建立了一流资源超市,支持集团开放式创新战略。建立全球第三方专利、专家、解决方案资源网络,提高寻源广度、质量和效率,实现全球200多万专家资源信息的对接,并通过第三方寻源平台发布课题和获取解决方案。

  3、PLM创新

  继一期建立了一个集成的产品生命周期的数据平台之后,完成了以产品模块化(MPA)能力建设为核心的研发管理体系优化:结合PLM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行业最佳实践——CMII,建立一个支持“即需即制的、集中统一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端到端满足用户需求。

  4、信息化的供应链

  海尔建立了端到端的供应链信息化平台,对定单全流程进行优化,通过时时的信息共享及全流程订单可视,数据分析提前预警,提升生产效率,避免生产损失。研发、营销、供应链三方协同,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实现零库存下即需即供。

  5、四网融合平台

  海尔基于E-store建立面向客户的经营管理私有云,将支持虚网、营销网、物流网、服务网的信息平台打通,实现信息的同步送达以及效率提升。E-Store是海尔在零售领域的一个新的突破,造就了海尔零售渠道信息化管理新的里程碑,E-Store带给海尔的是活生生的用户资源,这就是自有渠道的核心竞争力。

  海尔的虚实网融合的优势保障了企业与用户的零距离,不但有效支持海尔产品的营销,还成为国际家电名牌在中国市场的首选渠道。海尔已构筑了全流程用户体验驱动的虚实网融合竞争优势。

  三、海尔信息化基础平台,从买资产到云服务

  海尔私有云平台建设历时两年多时间,经历了准备、速赢、推进、提升四个阶段,以面向客户服务为主线实现从购买固定资产(买资产)到购买计算能力(买服务)的模式转型,从采购“服务器”资产转为“即需即供服务”,实现从25天到1天的效率提升与转型跨越,从“自建运营”到“按需服务”的商业模式创新,从“信息孤岛”到“基础架构即服务”的技术模式创新,并提供省时、省心、省钱的3大特色的客户服务体验。

  四、海尔信息化创新平台,交互驱动行业引领

  互联网时代,海尔通过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使组织充满激情与创造力,海尔组织架构扁平为以自主经营体为基本创新单元的网状组织,组织中的每个节点接受用户驱动而非领导驱动,通过开放地连接外部资源来满足用户需求。

  (一)云图-搭建互联网海量用户需求数据通路

  抓住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创业创新,从无到有,创建中国家电行业引领的“云图”大数据云平台,建立感知用户脉搏的雷达体系,打通互联网海量用户需求数据通路,实现互联网用户需求的全景展现,驱动全流程满足用户需求!

  (二)“两个索引”的信息平台

  1、以经营体为索引人单合一信息平台

  聚焦战略制高点,展示全流程的经营体信息,为海尔网状组织每个节点提供随时随地获取决策所需信息的服务,帮助经营体聚焦差距,持续优化。

  2、 以人为索引人单酬费体系平台

  扣住战略损益表,抢入经营体的每个人都有一个信息台,高单自生成,可事先锁定第一竞争力目标,通过人-单-酬信息闭环,驱动员工自创新、自驱动、自运转,创造用户价值。

  (三)信息交互平台-海尔员工社交化工作空间

  海尔搭建了企业级的信息交互社区,创造了全新的沟通协作模式,利用社会化网络服务实现了跨部门的协作与共享。信息交互平台通过与云图、创意工场等系统的对接,将用户对海尔产品的创意与建议接入海尔内部,实现全流程用户交互体验闭环。

  海尔网络化战略下,海尔信息化变革由“流程驱动转变为信息驱动”,聚焦在以“增值”为导向的数据经营,将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建立内部自驱动、外部互联互通的全流程生态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