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声学:迈向千亿级声光电高端制造业

2014年03月25日 10:49作者:来源:大众网

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歌尔声学或歌尔)成立于2001年6月,2007年7月改制为股份制公司,2008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主导产品为电声器件和电子配件类产品,是目前中国股票市场中市值最大的声学企业,先后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2013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第6名)、中国电子信息百强(第49名)等荣誉称号。

  一、企业基本情况

  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歌尔声学或歌尔)成立于2001年6月,2007年7月改制为股份制公司,2008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主导产品为电声器件和电子配件类产品,是目前中国股票市场中市值最大的声学企业,先后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2013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第6名)、中国电子信息百强(第49名)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经济形势,歌尔围绕消费电子智能时代的产业趋势,加强智能时代下产品布局,主营产品继续保持较高稳定的增长,同时又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今年,公司继续采用大客户一站式采购销售策略,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总销售额比例将超过60% ,市场前景稳定。

  今年1-9月份实现销售收入62.36亿元,同比增长37.63%;实现利润8.39亿元,同比增长45.01%,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趋势。预计2013年公司将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净利润突破12.5亿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歌尔以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精益生产打造卓越质量为核心、以持续改善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大力强化企业在质量管理、管理创新、社会责任履行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水平,积极创建良好的外部企业品牌,为公司的持续高速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质量是企业立足之本。公司始终坚持以高品质的产品服务顾客,赢得市场,致力于建设和巩固“高质、可靠、创新”的全面系统质量管理体系。主要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公司设立KPI绩效管理系统,明确各部门质量目标任务,逐层分解到各岗位,明确划分质量职责。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公司所有部门按KPI进行月度评价,并由各部门实施对每位员工进行评价,对员工的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实施量化动态考核。

  二是注重质量管理队伍建设。公司设有品管本部,质量管理覆盖到产品研发阶段的品质保证、供方品质管理、物料的检验、生产过程控制及产品出货检验等产品的监视和测量、实验室管理等各个方面,确保按照标准体系的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公司的质量(包含产品有害物质)管理体系。

  三是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持续灌输质量理念。新员工从入职教育开始,质量意识教育就是必修科目。每年度的员工培训计划中,质量意识、质量管理方法和质量管理工具的专项培训都是重要内容。公司对通过质量工程师认证的员工进行奖励,目前公司通过国家注册的质量工程师人数已近300名。

  四是积极参与质量评定,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歌尔重视质量管理,积极参加质量评定活动。公司从创业之初,就引领行业先锋,相继通过了ISO9001认证和TS16949认证、ISO14001质量环境双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认证,为提高公司质量、环保和员工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提升了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

  (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歌尔面向国际市场、面对国际大客户,以持续创新赢得客户,赢得发展。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每年将5%左右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7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40余项,国外专利40余项。公司先后获得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火炬计划等项目支持,先后参与了扬声器实验、语音通信用传声器等多项行业标准的制订。具体来说,公司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培育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修桥通天下,从制造走向“智造”。歌尔将资源的整合过程称之为“修桥”,通过不断地“修桥”,汇集各方力量,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垂直整合制造链等方面加大整合力度,为公司赢得一次又一次的成长,最终达到了“修桥通天下”的效果。

  二是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形成人才高地。歌尔坚持“用一流的人才,造一流的产品,服务一流的客户”的战略方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招才引智,强化培训体系,塑造了专业、高效的人才团队,为公司强劲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三)品牌是企业形象树立的有效途径

  歌尔致力于打造百年名企的发展战略,遵循“追求卓越、传递美好声音”的发展理念, 以“成为世界一流的声学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公司的发展愿景,坚持“诚实、务实、主动、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在追求卓越经营业绩的同时,忠实履行企业社会公民责任,与股东、客户、员工、供应商、社区等相关方保持良性互动,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一是保护股东利益。2008年上市以来,通过务实经营、稳健发展,关注各方利益与投资者回报,深得资本市场认同。公司荣膺“2008年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金鹰奖”,“中国2010年金牛百强企业第十二名”电子元器件行业首位,“2010年上市公司十佳管理团队 ”。

  二是保护客户利益。签订保密协议,落实保密措施,有效保护客户的商业秘密;持续改善经营绩效,降低运营成本,为客户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公司先后获得“三星品质优秀奖”、“三星优秀供应商奖”、“索尼绿色合作伙伴认证”等荣誉。

  三是保护供应商利益。公司重视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采购合同、质量协议规范双方责任权利,有力地保障了供应商的权益;采取产品技术支持、能力建设帮助等方式,对供应商进行培育,确保供应商与歌尔的同步发展。

  四是维护社区利益。公司以企业形象为展示平台,每年接待各种来访200多次,成为潍坊市高新技术企业的一面旗帜。同时,歌尔积极营造绿色、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推动企业和社区协调发展。

  三、下步打算

  多年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的洗礼,使歌尔清醒地意识到“优秀者死、卓越者生”的企业生存法则。公司明确将“追求卓越,传递美好声音”作为自己的使命,注重企业质量和品牌建设,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持续改进、不断超越,把握每一个历史机遇,快速实现转型升级。

  一是加强自动化能力,持续提高人均产值效率。歌尔拥有300余人的自动化研发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制造自动化生产线,成功实现了对产业链周边领域的整合,以低成本、柔性自动化水平问鼎同业竞争对手。

  二是持续坚持自主创新,构筑企业技术优势。歌尔每年将5%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以电声产业发展为基础,以电声、光电项目建设为载体,把创新重点切实转移到高端产业上来。

  三是引进与培养相结合,构建人才优势。借助潍坊市政府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一揽子工程,积极实施一流的人才战略,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全面培训员工队伍。

  未来,歌尔将继续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质量兴省”战略,以国际企业品牌建设为目标,通过持续创新、高效运作和精细管理,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使企业的规模、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