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北洋:致力自主创新 助推企业发展

2014年03月25日 10:52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北洋”)于2002年12月发起设立,专业从事专用打印扫描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国内该领域唯一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设计、制造技术并形成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也是该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一、企业基本情况介绍

  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北洋”)于2002年12月发起设立,专业从事专用打印扫描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国内该领域唯一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设计、制造技术并形成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也是该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新北洋坚持自主创新,始终瞄准专用打印扫描行业国际主流产品的最新技术,重点发展高中端、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专用打印扫描产品,形成了关键基础零部件、整机及系统集成产品两大系列,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产品批量销售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金融、现代物流、零售、交通、制造、医疗、通信等多个行业领域。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35%,净利润年均增长超过40%。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382万元,同比增长14.33%,实现净利润12352万元,同比增长11.80%。新北洋的持续发展得益于政府营造的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更得益于企业始终坚定不移的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经营理念。

  二、自主创新的做法与成效

  1、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

  1)保持高比例的研发费用投入,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强后盾。

  公司成立至今,在进行现金分红,保证员工收入稳步增长等的同时,始终保持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10%以上,且年均增长超过30%。公司已将加大研发投入确立为公司的一项基本经营方针。正是多年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和积累,保证了新北洋在行业中始终走在技术前沿,能更从容的实施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保证新产品不断更新,支撑企业市场销售规模的增加,也能更迅捷的把握市场机会。

  公司将技术创新软硬件平台的建设作为研发投入的重要方向之一,保证了公司技术创新基础能力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拥有中国专用打印扫描行业唯一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及行业内唯一的“国家认可检测实验室”;利用上市募集资金建成的“技术中心扩建项目”,现也已全面投入使用。目前公司技术研发的场地、设施、设备、工具和信息化平台等软硬件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为支撑公司持续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保障。

  2)持续加大创新人才的培养投入,为技术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公司培育打造了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研发队伍,现有科技活动人员915人,其中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588人,工程技术人员比例占员工总数的50%以上,平均年龄30岁,是目前国内专用打印扫描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研发队伍。公司始终注重引进和培养本技术领域中的各类高层次人才,近几年每年引进专业技术人员达百人,公司每年科研人才引进的数量占职工总数的10%。公司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泰山学者岗位,搭建了有效地高层次人才引智平台。

  公司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注重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为员工提供各类培训和学习交流机会,包括与高校共建工程硕士班、出国学习考察、外派专业技术培训等,每年用于科研人员培训的费用超过百万元;同时建立了各种内部激励机制,科技创新人员的收入水平始终保持在行业中上游水平。

  2、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

  1)完善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创建多层次技术创新网络。

  新北洋在通过多次外部管理咨询机构辅导的基础上,通过自身的不断摸索和总结,搭建了以市场需求拉动与技术创新推动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和管理体系,充分整合了内外部创新资源,为企业持续技术创新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为了不断拓展公司技术创新的组织机构,更大范围的整合创新资源,新北洋将技术中心的分支机构拓展到国内一线城市及海外。目前在深圳、欧洲、日本等地已设有4个整机或关键部件的研发中心,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研发。

  2)积极开展产学研企合作,延伸外部资源与创新能力。

  自主创新不等于自己创新,需要积极地整合和利用外部创新资源。公司与国内知名院校合作,通过共建科研机构、专项技术合作、课题委托、人才联合培养交流、实验室共享、专家顾问聘请等合作方式,将企业的创新组织延伸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充分利用他们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对推进企业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公司与德国Wincor、美国NCR、海信、浪潮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品技术合作关系,形成相互依托、互利共赢的创新模式,在迅速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有效地提升了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

  3、重视知识产权建设

  公司始终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公司自主创新的重要的保障之一,围绕专利、软件著作权、标准以及其他创新成果,积极开展工作,有效提升员工自主创新的主动性,掌握自主创新的主动权,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对知识产权的有力保护使得新北洋技术创新成果显著。

  新北洋拥有中国专用打印扫描领域最多的技术创新成果。截止2013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申请专利674项,其中发明专利385项(含国际发明专利179项),累计授权专利353项,其中发明专利78项(含国际发明专利14项)。共取得软件著作权和软件产品登记证书95项,主持/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22项。2013年新北洋作为山东省“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首批企业,已全面启动了公司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的各项工作,通过对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梳理和改进,将进一步实现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程序化、制度化、标准化,为促进公司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支撑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新北洋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多年的发展,深刻体会到该领域科学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快,竞争激烈,企业要生存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只有形成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企业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企业要长远发展,就要善于借助整合外部创新资源,形成更大范围的联合创新,实现共生式的发展;而对于专利、标准等知识产权的掌握能确保企业站在行业的领先地位,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促进企业的快速稳步发展。

  三、新北洋自主创新规划

  1、继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不断完善技术创新的软硬件实力,完善研发基础条件,申报建立行业中首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力争2020年成为全球专用打印扫描产品设计中心与制造中心。

  2、不断完善企业创新管理体系,提高研发管理水平,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加大研发人才队伍的培养,2020年研发团队力争达到1000人的规模。

  3、继续加大产学研企合作等外部创新资源整合的力度,将技术创新的触角延伸至更深的层次和更多的业务领域。

  4、着重加强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工作力度,争取2014年成为国内首批完成知识产权贯标的企业,服务于公司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

  自主创新是一场持久战,新北洋在企业自主创新道路上的探索仅仅迈出了一小步,在后续发展中,新北洋还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和投入,专注专用打印、扫描及相关产品领域,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与全面发展,实现公司“成为世界一流的专用打印扫描产品设计制造和服务商”的愿景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