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软件:自主创新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4年03月25日 11:01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创软件”)创立于1991年,199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秉持“与您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和“持续创新,软件应用价值促进的实践者”之愿景,公司以软件工程理论为指导,立足应用,持续创新,开拓进取,已发展成为我国领先的软件产品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IT服务提供商。

  一、企业基本情况介绍

  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创软件”)创立于1991年,199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秉持“与您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和“持续创新,软件应用价值促进的实践者”之愿景,公司以软件工程理论为指导,立足应用,持续创新,开拓进取,已发展成为我国领先的软件产品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IT服务提供商。

  2013年中创软件持续在交通、金融、军事和安全、民生行业领域持续发展,而且还开拓了家庭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市场机会,发布Loong智慧平台、云平台等新产品,形成教育、药监、交通、税务等系列解决方案。

  中创软件持续直面市场,坚持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相结合、国际合作与自主可控相结合的创新驱动模式,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中创软件坚持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相结合、国际合作与自主可控相结合的原则,立足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在跟踪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的同时,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和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原创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对推进企业示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主要做法:

  1、原创性创新和自主开发情况: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长期、中期、短期相结合”以及“推广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研发策略,积极跟踪国际、国内技术发展动态,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以及面向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研发任务。研发中创中间件产品、安全套件产品、行业应用产品,实现多项关键技术创新。

  2、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体化管理平台,功能涵盖网络管理、系统监控、运维管理、资产管理、告警及分析;以国际先进的Rational平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自主创新成果建设了组织级协同开发管理平台;自主研发了以数字神经系统为核心的项目管理工具;并面向涉密领域建设独立的研发、测试环境,组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电子信息软件行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网络中间件工程实验室。

  3、产学研合作情况:设立了多个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国内外众多科研院所和高校如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软件所、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广泛合作,促进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研结合计划中国网点单位。

  基于卓有成效的产学研合作体系以及在中间件领域的研究与产业化基础,中创软件得到国家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与支持,牵头承担了国家“核高基”核心技术研究课题。中创软件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对本领域产业聚合与技术创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用与辐射带动作用。

  4、国际交流与技术引进及合作情况:中创软件认真实施全球战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IBM、INTEL等国际著名企业,AVAYA、OW2、OMG等国际著名科研机构与国际组织,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瑞典等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和著名企业建立了多方面、多层次的技术和业务合作,增强市场竞争力。

  5、企业间技术合作情况:中创软件积极开展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从技术、产品、市场等不同方面共享资源、融合贯通、共同发展,先后发起或参与了Infors中间件产品应用联盟、国产基础平台应用联盟等,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互动合作。

  6、人才培养情况:中创软件不断加强人才管理体系建设,采取外聘专家进行专业培训、选送技术拔尖人才到国内外科研院所深造、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吸收外部智力和知识资源等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通过健全培训制度,不断提升科技队伍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积极引进先进的科技人才。

  7、管理创新情况:针对软件企业管理特点,建立了与国际水平接轨的管理体系,成为国际项目管理协会中国试点单位。通过ISO9001、ISO27001、CMMI国际认证,引进IBM Rational及Intel 测试评估工具等国际先进开发管理工具,建立起独具特色的中创软件统一过程——UP for CVICSE,实现了对软件项目周期的全方位监控、全过程管理,为公司持续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取得的成效:中创软件与时俱进,开放合作,紧密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发展趋势,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以软件研究院、联合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平台,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863成果产业化基地、山东省电子信息软件行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应用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山东中间件产业基地,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中间件、构件、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把信息化建设的先进技术、经验和理念不断积淀与升华,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009-2012,中创软件连续四年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评为“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

  多年来,中创软件在信息安全、中间件、构件、物联网及云计算等领域研究开发了大量新技术、新产品,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取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00余项。系列科技成果和软件产品获得数十项各类荣誉奖项,其中,承担的国家信息安全专项“企业级安全威胁综合监管中间件”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承担的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成果,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企业应用集成中间件InforEAI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企业应用集成套件、网页防篡改产品以及中创政务软件、金融、交通、税务软件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

  在国家主管部门、IT行业专家的认同下,牵头承担了“十一五”核高基专项中6-1课题:“国产中间件参考实现及平台”和6-2课题:“集成化中间件套件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同时,中创软件还参与了“核高基”军口专项,承担了“十二五”“核高基”1-5课题“软硬件一体化安全可靠应用示范项目”。具有雄厚的人才队伍,为国产安全可靠软硬件产品的品牌提升和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性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