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亚光毛巾:坚持创新发展 打造一流企业

2014年03月10日 15: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滨州亚光毛巾有限公司2002年1月正式成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拥有总资产30亿元,员工6000人,年产各类中高档毛巾、浴巾及其制品35000吨,国内销售终端超过4500个的大型现代化毛巾生产企业,综合指标在全国同行业排名前两位。

  大众网讯 山东滨州亚光毛巾有限公司2002年1月正式成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拥有总资产30亿元,员工6000人,年产各类中高档毛巾、浴巾及其制品35000吨,国内销售终端超过4500个的大型现代化毛巾生产企业,综合指标在全国同行业排名前两位。2013年,公司预计可完成销售收入25亿元,实现利税3.5亿元,自营出口创汇2亿美元,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公司的主要指标增幅都超过了10%,在手订单持续到2014年4月份。在建设工业园二期投入较大的情况下,公司实际贷款金额增长的比例不足1%。公司只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是与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密不可分的。

  一、创新营销方式,将营销和研发前移,打入知名连锁的供应链系统

  要把握市场必须贴近市场。2004年,为抓住美国纺织品配额即将取消的大好时机,公司计划在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美国开设公司,将营销和研发前移。在海外开设公司,选址非常重要,团队的组建则是最难的一件事情。在选址问题上,经过多番论证及考察,最终选定处在时尚前沿的纽约开设公司,地点则选择在曼哈顿第五大道的家纺区,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在人员的选择上,结合公司原来在开设海外公司时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决定除财务人员外,其余全部聘用海外本土人士,实现销售、设计人员的本土化,虽然要付出较高的人力成本,但本土人士对当地文化的了解及认知优势明显,语言无障碍,这样可以在沟通上更加顺畅。经过公司董事长的多次拜访,最终用诚意打动了原世界第一大毛巾品牌Cannon公司的首席设计师Gretchen Dale担任COO首席运营官,并由她来亲自组织和挑选团队人员。经过二年的不懈努力和磨合,拥有12名本土员工的美国LOFTEX公司终于成功组建起来,成为亚光采集国际市场信息、研发和设计产品的桥头堡。海外设计和研发人员根据流行信息及家纺产品的特点设计出产品初稿,并通过网络对接与亚光总部实现同步研发,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产品推向市场。通过快速的市场反应,使公司率先将中国自己的家纺品牌打入国际中高端市场。并逐步由被动地接受产品项目、简单地复制样品逐步转为自主开发,自主创新,主动向客户推销产品及开发意念直至引导市场潮流。公司自主研发的LOFTEX3号产品,在国内及美国同时申请了专利,连续几年在美国市场上畅销不衰,目前仍是国内市场最受客户欢迎的产品之一,2013年,公司仅美国市场的出口创汇即可达到1.2亿美元,60%为自主研发设计。

  在创新营销的过程中,我们有以下经验与体会:

  一是企业要进入和占稳终端市场,必须对客户资源进行必要的整合,对一些缺乏忠诚度,没有发展潜力的中间商、小客户要舍得放弃,即使是暂时的订单不足。公司就曾在美国公司成立之后,因放弃中间商及小客户而经历了大半年的订单不足,虽然内部争议很大,但经过努力,终于与最终客户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缩短了中间销售环节,大大降低了营销成本。

  二是服务必须到位。国际知名连锁的采购订单与一般的合同订单有本质上的不同,必须要进入他们的补货采购系统,由专人分析销售及库存情况,及时调整生产进度及库存,才能跟上客户的节奏,不至于造成货架缺货或积压。同时要有专门的人员负责物流及配送业务,实现电子商务与自动物流配送的无缝连接。为此公司先后投入近7000万元新上物流配送及ERP系统,用创新投入来实现创新管理和创新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公司先后被宜家、沃尔玛、Kolh’s等国际大客户评为优秀供货商,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二、创新管理方式,实现由“外力推动”到“自我需求”的转变,逐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亚光毛巾不求做大,但求做实、做强、做精,努力在管理上实现创新,实现了健康运营和良性发展。

  一是从源头进行控制,全部淘汰掉落后的设备,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自成立以来,公司已投资近6亿元,全部淘汰掉能耗高、生产效率低的国产织机,纺、织、染、整等各个工序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先进设备,装备水平在国内居一流水平。如公司织机全部为从日本、瑞士、比利时引进,单机耗电与国产织机相差无几,效率却是国产织机的几倍,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能耗,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提高了产品档次和产品附加值,为促进产业升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二是以国际大公司的标准和要求推动企业管理,推行“全员节能”,成功实现了由“外力推动”到“自发需求”的转变。自2009年上半年开始,沃尔玛公司提出供应商“2009年能源消耗比2007年下降7%的目标要求。参照上述目标,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各职能部门、生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能源成本控制管理小组。并把能耗目标完成状况纳入每月一次的经理办公会进行评比排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0年基本提前完成2012的控制指标,2013年能耗与2012年相比下降3-5%。通过近两年来沃尔玛为我们组织的各种能效提升培训以及节能专员到我公司的指导,使我们的节能降耗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配合公司提出的“全员理财”、“全员节约”的理念,使广大员工在工作中从以往被动的“要我节能、增效”转变为主动的“我要节能、增效”。全公司共征集节能增效方案近200项,涵盖了原辅材料和能源替代、技术工艺改造、设备维护和保养、过程优化和控制、废弃物回收利用等六个方面,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如:在不影响产品风格的情况下,地巾色织产品由溢流下水改为轧车下水,吨纱节水80%;无碱氧漂替代有碱氧漂工艺,避免NaOH对水源和环境的污染,减少洗水次数,降低能源消耗等。公司以9个项目节约能耗2074万 Kwh,节约用水96万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产生经济效益1500万元获得沃尔玛颁发的最高奖项——能效提升项目杰出表现企业大奖,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

  三、发挥技术作为飞轮加速器的作用,立足打造一流的自主创新平台

  公司在进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首先,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对高水平高层次高级专家的引进方面面临较大困难。我们坚持一边大力培养自己人才的同时,一边对企业的创新机制进行完善,提高对高层次专家的吸引力,并坚持与知名专家进行不懈的沟通邀请,最终通过努力,建立了呈梯级分布的完善的人才梯队。另外在资金方面,企业不仅克服了自筹资金方面的困难,同时在政府扶持方面,争取到了创新扶持资金,这一举措极大的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工作发展,使企业的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建设等方面进入了跨越性发展的阶段。目前正在实施研发过程ERP程序管理系统,使研发人员对试验进程,可以随时了解试验动态,进行远距离跟踪。

  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公司的创新平台建设在中国纺织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纺织品检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家纺新材料应用研究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家纺及面料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并负责牵头制定中国毛巾行业的标准。2013年,被国家工信部评选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企业”,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认定为“纺织工业自主创新示范企业”。累计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6项,省级自主创新项目129项,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184项。截至目前,获得专利245项,共参与制定/修订毛巾技术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7项。

  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将继续扩大自主创新在企业运行中的范围,使公司的创新工作向更高、更深层次迈进,发挥好示范企业的带动作用。在技术创新方面,按照 “生产一代、试制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的研究开发模式,既有储备1~3年的新产品,也有3~6年长期研究课题,为我国新材料家纺产品行业的研究开发赶超世界水平提供可靠的技术保证,带动我国新材料家纺产品行业的发展,为家纺行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