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泰集团:立足纺织 超越纺织

2014年03月10日 15:26作者:来源:大众网

鲁泰集团是以A、B股上市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为母公司,下设9家控股子公司和12家关联公司的企业集团。集团公司现有员工2万余人,总资产102亿元,净资产78亿元,拥有从棉花育种、棉花种植,到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生产,直至双线品牌市场营销的完整纺织服装产业链,是全球最大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全球高端品牌衬衫制造商。

  大众网讯 鲁泰集团是以A、B股上市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为母公司,下设9家控股子公司和12家关联公司的企业集团。集团公司现有员工2万余人,总资产102亿元,净资产78亿元,拥有从棉花育种、棉花种植,到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生产,直至双线品牌市场营销的完整纺织服装产业链,是全球最大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全球高端品牌衬衫制造商。公司经营业绩一直位居全国色织行业前列,营业收入、出口创汇、利润总额连续多年行业排名第一。今年以来,面对企业外部环境复杂和宏观经济下行考验,集团公司到三季度末实现营业收入57.09亿元,出口创汇5.6亿美元,利润总额8.86亿元,继续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并荣膺“全国质量奖”,央视财经50指数“十佳治理公司”、全国纺织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一、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快转调步伐,实现科学发展

  (一)立足全球市场,推进企业国际化发展。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加强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成为纺织行业实现国际化和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公司成立伊始,便定位国际高端市场,早在1990年公司纱线质量便达到乌斯特公报5%的水平,在国际市场赢得“中国纺织界茅台酒”的美誉。目前,公司生产的色织面料、衬衫85%以上出口至欧、美、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快速把握市场变化趋势,提高服务质量,扩大市场份额,培养国际化人才,在美国、意大利、土耳其、波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公司或办事处,从事市场调研、新产品开发及推广、产品销售及客户关系维护等工作,对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提高自主品牌营销能力奠定了基础。

  (二)立足装备提升,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升级以装备升级为先导。鲁泰公司大力推进纺织、染整装备由自动化向智能化、人性化的升级改造。公司产品定位高端,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持续引进世界领先水平的机器设备,并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进行设备智能化、自动化的研究。与瑞士史陶比尔公司进行自动穿筘机的研究,装备了30多台自动穿筘机,自动穿筘比例达到94%,工作效率提高了8.6倍,大大节省了人工,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与康平纳公司合作,联合研究开发推行全国首台套年产10000吨全自动筒子、经轴、纱染色系统,实现了纱线经轴的中控染色、智能配送。

  (三)立足全产业链,推进企业价值链提升。鲁泰根据自身特点,利用上市平台,围绕“上游开发突破,中游拓展壮大,下游延伸做强”,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上游,公司在新疆建有15万亩优质长绒棉生产基地,对棉花育种、种植、采摘、轧花、打包进行全过程管理控制,确保公司原料的稳定性,持续保持竞争优势;中游,公司不断引进世界先进设备和技术,优化经营过程,改进生产工艺,使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基地和顶级品牌衬衫制造商;终端,公司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拓展营销渠道,实现双线品牌营销,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同时公司通过与国际知名院校、供应商合作以及联合办学等形式实现原料、技术、人才等在产业链延伸环节的优化整合。现在,公司产业链一端连着棉农、辅料、染助剂等生产厂家,一端连着国际高端消费市场,经过20多年的拼搏,公司在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带动整个产业链上300多家企业,20余万人共同发展。

  二、培育鲁泰管理模式,持续推动管理创新,实现内涵发展

  (一)以体系管理为保障,夯实基础管理。1995年至今,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等12个管理体系的认证,实现了管理的国际化、规范化、标准化。公司以体系管理为基础,不断完善自身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测量管理、能源管理等,结合相关体系框架要求、标准规定和公司运营实际,形成“鲁泰综合管理体系”。

  (二)以卓越绩效为提升,提高管理水平。为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公司深入推进卓越绩效工作。基于管理现状的诊断确定管理改进空间,先后开展了企业文化梳理、战略管理、质量改进等十八个管理优化项目。项目涉及公司所有部门、全体员工,现各项目已基本完成,转入自循环,由此带动卓越绩效在公司的全面推进。通过引进适宜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并与公司的管理相结合,形成独特有效的鲁泰企业管理模式,对提升公司关键过程的管理和绩效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了公司的内涵发展。

  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实现创新发展

  鲁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纺织产业,走“立足传统纺织、超越纺织”发展道路,促进企业向“高、新、精、深、名”方向发展,建立起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逐步形成了创新驱动的企业发展新格局。

  鲁泰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研究院为主体,产品开发为龙头,生产攻关为基础,内外并重、产学研相结合的“五位一体”创新模式,致力于纺织服装前瞻性、关键性和应用性的技术研究与开发,形成了“一基地、两站两室、三中心”的技术研发格局。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借助于国际一流的科研设施和设备,加强产学研、产供研合作,先后与东华大学、瑞士科莱恩、美国陶氏化学共等建立合作平台,通过一系列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互利双赢,形成了生产、研发的“直通车”,引领中国色织面料的最新流行趋势。近年来,公司成功开发了60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其中7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9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技术获得省部级一等奖,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9项。鲁泰从纺纱到成衣都拥有自己的专利技术,目前拥有授权专利107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2项。

  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壮大自主品牌,实现创意发展

  鲁泰顺应行业发展规律,坚持把自主品牌建设作为经营战略的核心,沿着从创造到创意这条主线,基本实现了由“鲁泰创造”向“鲁泰创意”转变。

  鲁泰拥有丰富的品牌经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成功引进美国箭牌和法国阿兰德隆等品牌在中国的独家生产经营权,探索出一套名牌推广及管理实用方案。1995年,公司正式注册“鲁泰.格蕾芬”商标,并将其应用在衬衫产品上。“鲁泰.格蕾芬”衬衫于2004年被认定为中国名牌,2007年再次通过“中国名牌”认定,2008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公司色织布、高支高密纯棉坯布、精梳纱线等产品也相继荣获了“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鲁泰的品牌培育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打造世界顶级的面料制造商,二是打造世界顶级的衬衫制造商。品牌拓展坚持线下、线上双线推进,相得益彰。围绕提高自主品牌创新能力,鲁泰建立了自己的工业设计中心,集纺织服装流行趋势设计、纺织新材料设计、流行面料设计和服装品牌设计等于一体,聘任意大利著名设计师Paolo Conte先生以及法国设计师琳达女士担任中心的首席面料设计师和首席服装设计师,加强面料与终端产品设计师之间的深度沟通协作,形成创意资源的无缝对接,实现企业从创造走向创意的升级跨越。

  五、弘扬生态文明,建设“两型”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鲁泰始终坚持走“绿色、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施低碳节能工程,积极进行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经济产出最大化和废物排放最小化,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相统一。

  鲁泰成立了能源管理中心,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科学进行能源管理,并从源头开始对生产经营活动实施低碳节能改造。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能源,对PVA、液碱、液氨进行回收。公司研究的“印染废水大通量膜处理及回用技术与产业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半缸染色、中水回用等多项技术实现了纺织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技术的重大突破。公司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投资近2亿元,建设完善了污水处理系统,不但对企业自身染整废水进行处理,而且承担了全区的城市污水处理任务。

  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和谐发展

  (一)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打造人本文化。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载体,从善待员工、关爱员工、再到热爱员工,公司始终践行“以人为本、严谨科学、顾客导向、诚信共赢”的价值观,坚持以优秀的文化凝聚人、以创新的理念鼓舞人、以科学的机制激励人,改善广大员工工作、生活、学习环境,使公司成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沃土、奉献社会的平台。公司每年组织开展技术大比武、评先树优、科技创新、技工评聘、三八表彰会等活动,免费让2000多名员工接受大学函授培训和MBA提升教育。在各个生产园区都建有职工俱乐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配备电脑1000台。公司内部建立“鲁泰纺织学习平台”,组织整理近2000G的各类视频学习资料,组织员工系统学习,努力创建知识型、学习型、创新型企业。公司定期组织员工开展职工运动会、交谊舞比赛、大合唱比赛、健美操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文化。“创造财富,奉献社会”,公司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多年来,公司先后捐款6800多万元、投资上亿元用于“济困、支教、助学、赈灾、敬老、社区支持”等社会公益活动:设立“鲁泰纺织奖学、助学基金”、“教育发展与建设基金”等教育基金;在新疆建有五所希望小学;修建体育场、公路、公园等设施,为市民提供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促进地区和谐发展。公司先后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履行社会责任贡献突出奖”、“捐资助学先进单位”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