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海通茧丝绸有限公司:以技术改造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014-03-10 15:2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莒县海通茧丝绸有限公司成立于1954年10月,是目前国内外丝绸行业茧、丝贸工农一体化公司中规模最大,在品牌、技术、管理、资源等方面最具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

  大众网讯 莒县海通茧丝绸有限公司成立于1954年10月,是目前国内外丝绸行业茧、丝贸工农一体化公司中规模最大,在品牌、技术、管理、资源等方面最具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现有五个生产车间、17处蚕茧生产技术指导站、6个子公司,1个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公司拥有桑园面积31000亩,自动缫丝机300台,年产鲜茧260万公斤,白厂丝450吨,服装、蚕丝被等床上用品2万床套,蚕蛹食品900吨。2013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1130万元,实现利润1272万元,出口创汇1927万美元。公司自1982开始为国家白厂丝出口专厂,是国家首批首个“蚕茧生产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单位”,中国丝绸行业首批首个“中国名牌”企业,是《生丝》国家标准、《生丝电子检测》国际标准编委单位。企业先后荣获“山东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山东省市场营销创新奖”、“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是国内丝绸行业中唯一为爱马仕、LV国际知名品牌提供原料的供应商,公司产品在品质及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名列全国前茅,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企业近几年来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壮大为行业国际知名品牌、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龙头重点企业,关键在于始终坚持紧跟国际高端市场,瞄准行业先进水平,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以技术改造为着力点,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谋求跨越式发展之路。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立足企业实际,确立转型升级发展战略

  企业2003年以前,属国有计划体制企业,产、供、销权皆在省丝绸总公司。由于受到计划体制管理的束缚,企业发展步伐缓慢,主导产品不多,销售方式单一,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2004年初,省政府对全省丝绸经营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企业开始自主经营、自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领导层认真分析了企业现状和发展形势,确立了依靠技术改造推动公司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的发展目标,即:以科技为先导,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争取经过十年的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拥有自主技术产权和国际知名品牌的行业龙头企业,确保企业工装水平、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二、加大资金、人才支持力度,用足用活国家政策,积极推进技术改造顺利实施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2004年公司改制初期,正是行业发展最困难时期,企业又刚刚开始步入市场竞争,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底子薄、资金短缺。但企业仍然坚持转型发展目标,每年用于技术改造和研发的费用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2004年以来公司累计投入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资金8000多万元,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0多个,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二是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公司从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入手,制定了中长期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划,对技术人员实行梯次管理,大力扶植和培养有真才实学的青年科技人才。先后与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东华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姻,采取专家授课、订单培养、委托培训等方式,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在用人机制上进行创新,实行年薪和岗位工资制,对骨干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实行持股奖励,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目前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45%,达280多人。三是结合产业发展寻求政策支持。公司在技术改造中注重相关产业政策的研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实施技改项目,用足用好国家鼓励企业发展、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管理创新及产业振兴等方面扶持政策。截至目前,累计获得技术改造扶持资金1200多万元,保障了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技术改造取得实效

  一是注重项目的调研与规划论证。每次实施技术改造前,都要组织行业专家进行项目的调研与科学论证,确保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确保项目在行业中属于领先水平。2004年在实施三德药业技改扩建项目前,公司组织专门小组进行了近半年的前期市场调研与考察,多次和山农大林学院教授和行业专家进行评估论证,最终决定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基于防治家蚕细菌病和血液型农病的药物及制备办法项目。项目完成后,“一种防治家蚕细菌病的药物及制备办法”和“一种蚕用防治血液型农病的药物及其制备办法”两种新产品获得国家专利,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和国家火炬计划。目前,该产品已在国家重点桑蚕区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国内家蚕病防治的质量和技术水平,缩短与国外同类产品的差距,对我国家蚕病虫害的防治起到了较强的提升作用。二是注重项目实施过程的严密性。每实施一个技改项目,无论大小,我们都建立严格的制度和时间表。项目初期,制定项目实施的网络计划图;层层落实和签订项目目标管理责任书;项目实施过程中认真执行质量管理制度、公开招投标制度、资金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确保项目进展如期进行。三是注重把握技改时机。2006年,我们抓住当时国内高档丝产品市场前景好,但多数同行业尚未掌握先进技术的时机,投资1200万元实施了“FY2000技改项目”,对缫丝生产线进行改造,购置了10条具有当时国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缫丝设备,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内在质量,解决了品种规格少、生产能力不足等问题,高档丝的生产能力由240吨/年增至450吨/年,规格品种从技改前的5种增加到20多种,年新增销售收入达1.2亿元,新增利税3500多万元。四是紧跟世界前沿水平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确保技术装备水平在行业领先。2012年,根据国际市场对高端生丝需求回暖的有利时机,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经多方论证,决定投资1.1亿元建设莒县丝绸产业园,同时进行技术装备改造升级项目,整体搬迁,异地技改。项目新上200台有11项关键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FY2008型智能自动缫丝机及最新配套设备,完成后将形成年产白厂丝600吨、服装及家纺10万件、蚕蛹食品1500吨的生产能力。白厂丝的综合质量等级可由现来的4A50提高到5A30级,产品60%出口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产品质量和档次均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项目的实施,不但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还有利于丝绸行业技术装备升级,改善行业装备水平,对加快优势企业、重点产业发展和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及时把握市场需求,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提高生产工艺装备水平,让公司始终处于同行业前列。围绕“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这一主题,以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以莒县丝绸产业园建设提高产业配套效率,以创新平台建设提高企业研发效率,以工业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为我国丝绸行业的平稳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