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加快改造升级步伐 培育核心竞争优势

2014年03月10日 15: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集纺纱、织布、服装、进出口贸易、跨国生产经营和科研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现有员工10000余名,拥有30万枚纱锭、10000头气流纺、1000台织机、3500台(套)缝制设备的生产规模,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系全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排名前20强企业、全国服装双百强企业、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山东省重点工业企业集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集纺纱、织布、服装、进出口贸易、跨国生产经营和科研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现有员工10000余名,拥有30万枚纱锭、10000头气流纺、1000台织机、3500台(套)缝制设备的生产规模,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系全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排名前20强企业、全国服装双百强企业、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山东省重点工业企业集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集团下设纺纱、织布、牛仔、毛呢、服装等八家分公司,在东南亚拥有岱银兰卡服饰公司、岱银纺织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两个分公司,并设立美国、加拿大贸易公司等数家分支机构。今年预计可完成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2.5亿元、出口创汇1.8亿美元。

  一、积极实施技术改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集团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提高设备自动化水平,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使企业的设备和产品档次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一是投资1.6亿元新上了五万纱锭精梳项目,引进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精梳机和自动络筒机,企业生产的高档精梳纱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二是投资1.2亿元新上了三万纱锭特种纱项目,大大地提高了企业在竹节纱、氨纶包芯纱等特殊品种纱方面的生产能力,奠定了企业在特种纱生产方面的龙头地位;三是投资2.1亿元新上了牛仔布束染项目,引进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美国产莫里森束染机生产线,使集团的牛仔布业务实现了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充,进一步扩充完善了由纺纱到织布的完整产业链;四是投资2.3亿多元新上了高档西服流水线项目,从美国、德国引进了世界一流的专业服装生产设备1200余台套,建成了国内一流的服装样板车间,年产高档服装100万件(套),为争创世界一流服装品牌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五是正在建设的3万纱锭高档特殊纱项目,引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全自动化纺纱设备,主要生产新型纤维混纺纱等高档特种纱产品,预计年底前投产达产。

  二、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科技贡献率

  集团把科技自主创新置于企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投资2600多万元建成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下设纺纱、牛仔布、毛纺和服装四个分中心,拥有各类技术开发人员300余人,已与东华大学等纺织院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被聘为东华大学校董事会成员单位。集团已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认定为“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有30多项技术、产品通过省级以上鉴定,达到国内领先以上水平;20余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荣誉80余项。集团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竹节纱生产基地和氨纶包芯纱生产基地之一;集团自主开发设计的多款牛仔布、毛呢面料获得全国流行面料入围奖和全国面料产品设计优秀奖;服饰中心设计的新版商务男装获全国最佳服装设计奖。2012年,集团共研发纱、布、毛呢、服装新品560余个,其中120多个品种已实现批量生产,目前企业特色产品、新产品的销售收入比重达到70%,利润贡献率达到90%以上。

  三、积极实施名牌战略,提高品牌贡献率

  在全球纺织贸易的博弈中,大量企业纺织服装企业仍停留于简单的来料加工、订单式加工、贴牌生产,尚未形成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只是赚取微薄的加工费。针对这一现状,集团大力实施品牌创新,在品牌附加值提升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培育自主品牌来增强企业品牌资产,提高品牌贡献率。集团旗下的“岱银”牌棉纱、牛仔布、毛呢以及“雷诺”服装四个产品均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异的售后服务,获得了“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在国内外市场上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客户和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特别是集团精心培植的雷诺服饰已推出西服、商务休闲服、职业装、衬衫、T恤、毛衫、领带等系列产品,已荣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最具影响力商务休闲服装品牌”、“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金奖”等殊荣,跻身于全国服装双百强企业之列。雷诺服饰旗下的600多家商场专柜、专卖店和特许经营店遍布各大中城市,2012年,集团进一步加大品牌经营力度,新建了雷诺服饰网购系统,实现了雷诺产品实体店、网购同步进行。雷诺服饰还在美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进入了美国、加拿大的多家商场超市,2012年实现品牌销售10万余套,在发展自主名牌的路子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四、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纺织服装企业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流程长、工序多、工艺复杂、用工多,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集团将科学管理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实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个体系的认证,系山东省纺织行业首家国家AAAA级标准化管理良好行为企业和山东省首届企业管理奖获得者。集团不断学习和推广“丰田精益生产”、“6西格玛”管理、TQC管理、5S管理、标准化管理等先进管理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行了具有岱银特色的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的各个经营管理环节建立起严实的制度体系、严格的过程控制、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市场营销、产品开发、生产管理、人力资源、成本控制、安全生产等各个过程都实施了精细化管理,使企业管理真正实现了由粗放向精细的转变,

  五、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面对原材料涨价、能源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升高的形势,岱银集团大力开展降成增效活动,认真抓好节电、节水、节汽等各项工作,积极消化各种涨价因素,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得到稳步提高。为了做好节电工作,集团淘汰了部分高耗能设备,新上了低耗能设备,对有负荷变化的电机加装变频装置,如:锅炉设备上的所有电机、空调送风机电机都加装了变频装置,节电率在22%以上。集团加强对水的循环利用,做好了节约用水工作,实施的凝结水回收项目每年可回收3万吨凝结水,回用到锅炉房后,可节煤122吨左右,节约用盐31.2吨左右,节约蒸汽60吨,合计年节约费用在30万元左右。集团还加强了对空调用水的循环利用,把前纺、细纱工序的空调排水先用于后纺工序再用于织布工序,使空调回水的利用率达80%以上,全年节约用水6万吨。在管理费用开支方面,集团对电话费、办公费、招待费等可变的费用实行定额承包,按月考核兑现,严格奖惩,将各项费用控制到了最低水平。2012年,集团节能降耗总金额达到49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