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南山纺织服饰公司:两化融合助推企业发展

2014年03月10日 15:31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是南山集团(中国500强企业)所属骨干企业,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占地50万平方米,员工10000余人,综合装备水平位居世界同行业领先水平。

  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是南山集团(中国500强企业)所属骨干企业,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占地50万平方米,员工10000余人,综合装备水平位居世界同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精纺产业拥有毛精纺纱锭15万锭,13000吨制条生产线、800吨Arcano生产线、200万米丝光呢绒生产线、年产高档精纺呢绒3000万米(其中紧密纺面料800万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紧密纺面料生产基地之一。公司服装产业拥有七个专业生产厂,18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西服生产流水线,先进设备6000余台套,年产高档西服500万套,是国内最具现代化的高档西服生产基地之一。公司综合实力排名中国毛纺织企业竞争力第三名, 位居纺织服装行业综合竞争力、主营业务收入、出口业务收入三甲。2013年预计可完成精纺呢绒3100万米,高档西装350万套。

  一、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主要做法

  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了数据流与业务流的统一集成,公司精纺生产各业务流程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企业市场竞争力得到全面提高。

  (一)搭建精纺ERP系统,实现生产、工艺、仓库等环节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南山精纺ERP系统,是根据实际需求,把生产经营业务流程分为两大主线(生产计划线和工艺路线)、十大管理系统,建立了统一集成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实施精纺ERP,解决了企业的物流、信息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进行及时、准确、快速传递的问题,公司领导、各部门可以随时查询、统计各类信息,大大提高了企业设计生产的工作效率。精纺ERP的应用得到公司各业务部门的普遍认可,已经成为公司生产经营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二)染色中心中控系统实现与精纺ERP集成。毛条染色是毛纺织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工序,进口电脑测色配色、自动染色小样机、自动配料系统、染色自动控制系统组成了染色中控系统。从测配色打样开始到染色生产过程,通过ERP系统与中控系统、染色生产设备连接,把生产计划数据、染色工艺数据、拼毛信息等通过ERP系统传入染色中控系统,利用中控系统进行染色排缸、配料,控制染色生产过程,同时在车间内利用条码技术扫描工艺单、设备编号、操作工人编号严格控制生产过程,减少染色错缸、错批几率。因此利用ERP系统与染色中控系统集成,解决了对进口设备技术改造问题。

  (三)服装WMS系统的上线完成,实现了初步物联网。服装WMS系统,采用无线网络技术、条码技术、手持终端、计算机等先进工具,在公司的原辅料仓库和品牌物流仓库进行了运营。品牌物流仓库引入WMS系统后,实现了对品牌仓库分品牌、分区域的管理,大大缩短了仓库收发货时间。同时,该系统与服饰分销系统以及电子商务系统进行了无缝对接,更好地满足了门店及网上的销售,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四)服装分销及电子商务系统完成,有效支持服装品牌运营。服装分销和电子商务系统的实施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公司运营管理和门店销售管理为主,成功地实现了订货会管理、采购管理、进销存管理、POS销售管理、VIP客户管理等功能,从而满足了品牌运营的主要业务。第二阶段为电子商务系统的上线,到2012年上半年,服饰公司的三个品牌在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子商务网站上上线,网络销售的各项业务都完全集成到已有的分销系统中,从而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同步。

  二、推进两化融合取得的成效

  开展两化融合以来,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已经建立起涵盖销售、设计、计划、生产、质量、车间、仓库等全流程信息的完整企业数据库,通过统一集成的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可以及时、准确查询企业的生产、设计、销售、仓库等数据信息,不仅给公司领导及各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捷,也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公司生产效率提高10%,新产品开发年增长20-30%,库存降低带动资金占用下降5-7%,服务时间缩短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实现按订单生产,销售收入年增长5-8%,利润总额年增长8%以上。

  一是生产过程的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在产品的生产控制、检测、处理等生产全过程的各环节中,通过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和其他相关技术及装备,公司实现了计算机生产监控调度系统与综合管理系统的对接,生产过程中的各种信息采集、处理、传输、存储的实现了自动处理,并可与管理系统进行无缝连接,完成了信息共享与即时调控。

  二是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网络化、智能化。通过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装备和现代管理理念、手段,公司对人力资源、物资管理、财务管理、生产制造、销售网络、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各方面业务的管理信息及时进行电子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处理,为企业管理的科学化、网络化、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商务活动的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了寻找适合公司发展的管理模式,我们从SCM、EDI、CRM、Extranet、Internet、EOS、EPS等电子商务系统中,筛选出适合本公司实际的电子商务系统,有效克服了时空障碍,使各种商务活动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

  三、在推进两化融合工作过程中积累的几点经验体会

  作为企业来讲,两化融合的关键就是如何将信息化与工业化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带来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一)以发展为中心,做好统一规划。企业必须对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的思考,外部环境的变化迫使企业制订明确的发展战略,只有围绕企业战略的需要,培育企业的管控能力和整合相应的资源优势,才能实现和创造企业新的盈利模式、价值网络。因此信息化必须通过统一规划来规范对各公司、各部门的管理,才能使企业战略落到实处。

  (二)推进重点项目,带动整体发展。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要把握一些关键信息化项目建设,以及项目管理,以做好企业的集成创新。通过建设好综合管理、商业智能,生产过程检测控制系统等企业的关键信息化项目,带动其它信息化项目的建设。通过这些项目带动公司的主营业务系统和信息化系统的升级改造,来形成整体的融合、集成和创新。

  (三)加强领导管理,完善IT管控。“一把手挂帅”是信息化推广应用必要条件,通过开展企业的信息化应用,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IT管控体系,从企业的IT组织、职能、岗位、职责以及绩效的落实,进一步提升信息化领导力和执行力。要有企业的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小组、工作部门,还要有基于国际上先进标准的IT架构,形成完整科学的IT管控体系。这是组织上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