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节能降耗助推企业经济效益提升

2014年03月10日 15:30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大海集团始建于1988年,位于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广饶县)境内,现有职工6000余人,是一个集“纺织、新能源、新材料、国际贸易”等为主导的跨行业、跨地区、国际化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

  大众网讯 山东大海集团始建于1988年,位于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广饶县)境内,现有职工6000余人,是一个集“纺织、新能源、新材料、国际贸易”等为主导的跨行业、跨地区、国际化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公司连续多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山东工业企业100强。2013年销售收入预计达到300亿元,实现利税48亿元。近年来,国内外市场环境的不断好转,纺织行业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增大,集团公司产品结构、工艺结构不合理,生产能力不配套,物耗、能耗较高,这种高成本、高消耗、粗放型经营模式,使集团公司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在市场竞争环节逐渐凸显,节能降耗工作压力逐步加大。为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坚持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方针,通过坚持不懈的实践,以先进生产工艺和装备为基础,以技术进步为动力,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强化核心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支撑,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成立节能技改小组,全面落实节能技改工作

  为打破节能降耗工作困局,集团公司组织成立节能技改小组,全面负责技能技改工作。节能降耗的主战场集中在设备的能耗高、效益低的生产流程。技改过程中集团公司组织技术人员通过全面的细致的摸底排查,确立了1000余台生产设备的技改内容。公司通过购置国内先进的变频器,对现有的400台细纱机、500台并线机、180台倍捻机和60套空调室进行变频节能技术改造。为稳定产品品质,有效控制产品生产过程,技术人员组织生产人员对改造后的设备进行了逐一调试,产品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BM TRADA亚洲认证技术组织生产,保障了产品的质量。改造完成后,年节约电量约2530.5万千瓦时,折合标煤8856.8吨,年可节约资金1150万左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另一方面,公司技改小组从细节着手,积极引进节能设施,从生产车间到办公楼,从员工宿舍到户外照明设施广泛使用节能灯,并严格控制照明设施的使用,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损耗,让合理有效用能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工艺设备的技改,节能降耗工作有了显著地提升,把节能技改应用、生产管理反馈、技改小组攻关三个方面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建立完善节能技改工作常态机制。

  二、推动印染项目向科技型、环保型、效益型产业转型

  集团公司为进一步提升效益,落实节能技改工作,着力推动原有印染项目的淘汰转型,实现产业布局优化和区域环境改善。印染项目改造是根据公司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部署需要,着手进行产业提升的重要课题。集团公司根据市场变化及发展方向,结合现有的产业链条,对原有的漂染生产线进行关停改造。第一批主要拆除漂白生产线,涉及前处理设备退煮漂联合机1台、烧毛机2台、卷染机7台、烘燥机1台,共计11台(套),于2012年5月关停,2013年1月拆除完毕。第二批主要拆除染色生产线,涉及丝光机2台、焙烘机2台、皂洗机2台、定型机4台以及后整理预缩机、磨毛机、验布机、打包机等共44台(套),于2012年6月关停,于2013年9月底前拆除完毕。原生产线主要消耗能源种类是电、煤、蒸汽三种。本次淘汰落后产能年可节标准煤35000吨,同时可削减排放COD330吨、SO2254吨。新上太阳能电池片组件项目,改变了耗能高、产出低、污染严重的原有项目面貌。同时新增山东大海新能源1.1MWp BIPV示范项目本项目总发电功率为1.104MW,安装230W多晶硅电池组件总数共4800块,预计年平均发电量约134.95万kWh,年节约标准煤约539.68吨,二氧化碳减排量约1345.2吨。按25年的使用寿命计算,共发电约3373.95万kWh,节省标准煤约13492吨,减排二氧化碳33630吨,二氧化硫1011.9吨,氮氧化物505.95吨。本项目自2012年5月24日开始运行发电,至2012年8月18日止,在运行87天过程中累计发电351014kWh,减少标准煤燃烧140.4吨,二氧化碳排放量349.96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0.53吨。印染项目的改造为集团公司延伸了产业链条,丰富了产品线,也为进一步落实节能降耗工作积累了经验。项目改造完成后,将产生辐射效应,改变原有的高能耗、高污染现象,形成高新科技聚集区,优化社会环境。

  三、制度、监督、宣传三方面结合推动节能降耗细化落实

  节能降耗不仅仅是工艺技术端的创新,关键还要落实到人,因此节能降耗的宣传也是不能缺少的一个环节。集团公司根据目前节能降耗排工作的方向、内容,来制定节能降耗考评、奖励。集团公司相继出台关于节能的规章制度,搭建起了公司、车间、班组、岗位“四级”的管理网络,并且实行岗位自查、车间抽查、专职检查、值班督查的群众性无缝隙检查监督制度,确保了生产用电24小时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公司将节能指标层层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到位,实行每日检查,月度考核兑现奖惩,把用节能标考核同部门或个人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同工作业绩紧密联系。同时,加大节能降耗宣传力度,提倡广大干部员工携手节约每滴水、节约每度电、节约每份原料,做到人走水断流,及时开关灯,严控原材料用度,以杜绝不良的浪费行为;针对生产过程中高耗能设备生产部门还召集生产一线操作工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和维护,避免因设备带病运转、空转或低负荷运转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损耗;生产部门在班组会议时也注意加强对这一方面内容的宣传,经常张贴一些节能简报,对节能知识进行普及,借此充分调动一线员工的积极性更好的参与节能降耗工作中去。

  公司节能技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节能技改创新,注重对生产过程中设备产能的提升和能耗的降低。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结合现有的生产链条进行拓展,向新材料、电子信息化方向进行发展。进一步加快价值观念转变速度,抛弃落后、陈旧的观念,为节能工作的展开提供思想支撑。在发展过程中节能降耗仍然是集团公司长期努力的方向,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相比,我们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只要我们牢记节能降耗宗旨,努力挖掘潜在的空间,继续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扎实推行节能降耗工作,我们坚信,只要大家能从一点一滴做起,人人参与节能降耗;只要我们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壮大自己,也一定能够引领其他企业迈向节能环保的健康之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也一定能如期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