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西王食品:技术创新 助推企业发展

2014年03月17日 13:50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西王食品有限公司现为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西王集团为其控股股东。公司注册资本3.8亿元,现拥有职工1800余人。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玉米胚芽油。西王食品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玉米油生产企业,年产精炼玉米油30万吨,同时具有30万吨的小包装油灌装能力,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玉米油生产基地。

  大众网讯 山东西王食品有限公司现为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西王集团为其控股股东。公司注册资本3.8亿元,现拥有职工1800余人。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玉米胚芽油。西王食品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玉米油生产企业,年产精炼玉米油30万吨,同时具有30万吨的小包装油灌装能力,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玉米油生产基地。2010年8月,企业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玉米油城”。此次全省食品行业助推转型升级对标现场会的召开,为全省食品行业企业间进行技术及经验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在此,向组织和参与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同行以及长期以来支持我企业发展的社会各届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将我公司在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及做法汇报如下:

  一、以科技自主创新为引导,将技术创新意识融入企业文化

  科技自主创新既是企业的生命之所在,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灵魂,更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决定因素。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持续、不间断的探索过程。西王食品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已将技术创新意识较好地融入到了企业文化中,使公司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推动技术创新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企业为实现“打造百年基业,建设现代西王”的宏观愿景,制定并实施“科技强企”战略。为实现这一愿景,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企业积极引进人才,并重视专利技术申报及成果转化。在人才管理方面,企业大力弘扬“健康西王、诚信西王、忧患西王、快乐西王”的企业价值观,并逐步建立起了引进、使用、留住人才(特别是技术人才)的良好机制。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积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双高”人才,注重使用“学历+经验”型的干部,以培养行业拔尖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技术专家型队伍。公司制定了“信任、放权、支持、监督、激励、包容”十二字用人方针和“健康、灵感、大胆、激情、毅力、品德、知识、能力”八项用人标准,以提拔德才兼备的管理及技术人才,培养核心团队中的核心团队。通过加大技术改造及科技创新力度,企业实现专利技术2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填补国内空白技术1项。“300T/D玉米胚芽油精炼技术”获得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企业列入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企业”,2012年被再次认定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酶法精炼脱胶工艺研发”通过了省级科技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技二等奖;西王鲜胚玉米胚芽油“六重保鲜锁”的研究与开发,通过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技鉴定,从根本上确保了产品的品质,保证了玉米油天然、健康的优点。2011年4月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公司颁发了国产保健食品批准证书,使西王玉米胚芽油成为国内首个获得保健食品证书的玉米油产品,也是国内唯一无添加成分的保健食用油。

  2、用恰当的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员工积极开展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活动。企业通过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征求技术类合理化建议,定期或不定期对技术成果进行评审、推动,并为此制定了《合理化建议及技术成果申报管理制度》,采取各种激励措施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公司的技术管理活动,以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创新、创业精神。企业鼓励员工在生产管理过程中进行小发明、小创造,积极开展群众性的QC小组活动。以2012年为例,通过企业评审过的并取得技术实效的QC小组课题达到了21项。为提高一线员工参与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公司除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外,还颁发证书、给予绩效考核分值奖励。对于技措、技改成果显著的单位负责人,同样给予绩效考核分值奖励与通报表扬,精神的力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凝聚员工自觉关注技改及科技自主创新。种种奖励措施的出台,对员工及领导干部的年终评优及职位晋升,也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

  二、注重技术研发平台的打造与建设,促进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

  一是公司依托西王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培养和造就了四十多名适应企业创新所需的高层次科技和管理人才,同时也促进了高校和科研院所油脂类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2012年,集团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针对西王玉米胚芽油,将重点研究其生产工艺技术、玉米油营养成分以及新产品开发与新营养概念推广等课题,成效初显。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投资二千多万元购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设备,如安捷伦的气质联用仪、Waters的液质联用仪、Waters的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的GC-2010Plus气相色谱仪等。另外,原子吸收仪、原子荧光光谱仪、微波消解仪等光谱类仪器也配置比较齐全。除大型仪器外,实验室还拥有近红外光谱仪、脂肪测定仪及全套的常规性检测仪器设备等等。研发设备的高精尖,一方面可确保企业实现原辅料、半成品及成品的全项目质量自检,另一方面在指导生产车间进行工艺技术改造及新产品开发方面也大有益处。

  二是注重产、学、研结合,加强与行业权威的技术交流与合作。2011年底,企业与中国营养学会合作,成立了“中国营养学会(西王)玉米油科学研究院”,研究院紧跟时代发展潮流,重点开展玉米胚芽油营养成分的研究,着重开展其生产工艺技术的研究及相应的新品开发工作,研究院的成立,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3年,企业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准,开始组建省级“玉米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为期三年,实验室面积近三万平米,计划投资超过5000万元。届时,企业技术中心的规模及软硬件技术实力将在同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

  三、通过不间断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助推技术创新项目落地开花

  人才是创新之本,一套行之有效的技术培训体系能保障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创新驱动力,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根本保证。公司不仅设置了专业的技术资料室,购置大量的专业书籍、配备比较齐全的技术资料供车间主任以上管理干部借阅,部分资料也对一线员工开放。而且还定期组织专业技术培训班、食品安全与营养专业知识培训班,让广大干部员工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以及食品行业的法律法规要求,不断强化员工的技术操作及食品安全意识。同时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培训工作指导方针,公司还建立了有效的外出培训、学习管理办法,定期选派表现优秀的技术人员外出参加培训或与同行业先进单位进行技术交流。针对一线员工提出的好思路、好想法,各生产厂厂长及公司技术部都会给予技术指导,在专业技能和具体业务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在西王食品,好建议一经提出,大家将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将其实现。

  四、        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引领企业发展

  市场是企业技术创新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因为只有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才是好产品。众所周知,消费者喜欢物美、价廉又健康安全的食品,但如此好的产品从哪里来?这当然离不开企业的技术支撑。一方面,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使产品在市场上更具有价格优势;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各届及广大直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的加强,这就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潜在竞争压力,企业的质量预防成本显著增加,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产品品质,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西王食品重视产品质量,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有营养的玉米胚芽油产品并因此获利。在目前处处充满竞争的市场形势下,企业结合自身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发展趋势,明确地提出了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即要求各生产厂、各职能部门均要以市场为导向,提升品质、降低成本、开发新产品并同时做好市场分析及售后服务工作、尽可能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因此,技术创新的源动力既来源于市场,又能服务于市场。广大干部员工及技术专家不断寻找技术创新切入点,促进了新技术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只有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才能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