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龄宝生物:大力实施技术创新

2014年03月17日 13:51作者:来源:大众网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以生物(多)糖的研发、制造、方案服务为主导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示范企业,中国功能糖A股首指,业内率先通过美国FDA现场审核企业。

  大众网讯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以生物(多)糖的研发、制造、方案服务为主导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示范企业,中国功能糖A股首指,业内率先通过美国FDA现场审核企业。

  公司依托酶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领域生物技术,形成食品配料、医药原辅料和动物营养三大业务板块。主导产品低聚糖、高果糖、糖醇、膳食纤维等广泛应用于健康食品、功能饮料、美容日化以及医药、无抗饲料等领域。公司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卡夫、雀巢、伊利、蒙牛等著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和国家“公众营养改善微生态项目”主载体。

  多年来,保龄宝公司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战略,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开发出功能糖(醇)新产品、新技术,多次填补国内空白,促进了企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始终走在功能糖(醇)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建立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实现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技术创新取得的主要成果

  1、完成多项国内空白产品及技术,增强了产业原始创新能力

  保龄宝公司立足自主创新,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产学研集成创新等方式,近三年来先后完成了赤藓糖醇、95型低聚果糖、聚葡萄糖、结晶果糖、低聚半乳糖、专用型功能糖浆等18项新产品研发及转化,其中填补国内空白产品4项;完成了新型糖化转苷、连续离子交换、酸碱废液提纯、色谱分离纯化等65项攻关技术,解决了生产原辅料成本居高不下、产品纯度低、污染重、非安全组分含量偏高等瓶颈问题,年降低生产成本4000万元,延伸了产业链,实现了企业跨越式提升,增强了我国功能糖(醇)生物加工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2、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重大课题,解决了行业共性瓶颈

  近三年来,保龄宝公司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9项,其中国家科技计划项目6项,包括国家“十二五”相关科技计划4项,国家“十一五”相关课题2项,完成国家科技项目验收2项(即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糖的发酵及分离精制关键技术和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功能性低聚异麦芽糖发酵耦连清洁生产及资源化关键技术开发)。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9项,其中2项为国际领先水平,6项为国际先进水平。通过项目攻关,解决了产品精制、高效发酵、废液资源化等行业共性关键问题。

  3、保障科研投入,提升企业创新基础

  保龄宝公司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以及通过技术创新指导、咨询、评价和服务等,构筑了研究开发、测试分析及评价公共服务、标准制定和知识产权、科普推广等四大技术创新平台模式,每年拿出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用于科研。现拥有独立的研发实验楼2座,设置专业研发实验室10处,中试转化基地2个,为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好的硬件基础。

  根据发展需要,自2012年起启动了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利用2-3年的时间进一步完善科研软、硬件条件,新增一批研发关键技术装备和信息化设施,提升功能糖(醇)研究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功能糖(醇)生物产业健康发展。

  4、注重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智造”水平

  保龄宝公司围绕功能糖(醇)主业,聚焦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不断提升产业的技术链和价值链,推动技术的集成创新,充分发挥产学研整体优势,实现借智发展目的,提升企业“智造”水平。与山东大学、江南大学、山东齐鲁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作为牵头单位成立了功能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合作实现了技术链的有效延伸,人才的培育等。

  近几年,保龄宝公司以产学研方式牵头或参与实施国家及省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包括和江南大学合作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功能性油脂及甜味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与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承担“十二五”国家863课题“单糖转化技术与稀少糖研制”;与山东大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糖的发酵及分离精制关键技术”;与山东齐鲁工业大学共同承担省科技攻关计划“埃博霉素的制备研究”等。不仅解决了行业内功能糖(醇)产品关键的共性难点问题,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同时通过项目的承担和与一些专家、教授结成对子,培育了一批高技术人才、工程硕士,实现了产学研层次的提升,实现了功能糖从生物技术到生物“智”造的转变。

  5、强化知识产权,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保龄宝公司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坚持实施“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知识产权战略,从技术研发到生产一线,自上而下形成了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知识产权管理队伍,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专利管理规则》、《专利奖励办法》、《企业标准制定流程规则》、《科技项目评估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知识产权利益分配与激励机制。

  截至目前,保龄宝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00余件,获得授权专利35件,均为企业核心关键技术,塑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龄宝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也得到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赞誉,连续被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称号。

  6、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带动行业企业规范发展

  保龄宝公司作为国内功能糖(醇)产业的先导者,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近年来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制定国家标准8项,其中《低聚异麦芽糖》(GB/T20881-2007)、《果葡糖浆》(GB/T20882-2007)、《低聚果糖》(GB/T23528-2009)、《聚葡萄糖》(GB 25541-2010)、《赤藓糖醇》(GB 26404-2011)等7项已经颁布,实现了“产品领先→技术领先→标准领先”,带领业内企业规范发展。

  二、创新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打造积极务实的创新组织体系

  保龄宝公司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状况和发展战略,坚持“专家、专业、专注”的创新思维,由公司总经理担任技术中心主任,聘请高校专家作为技术总工或学术带头人,根据发展需求,合理分工,对下属各部门明确功能定位,以企业技术中心为载体,打造集市场调研与分析、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转化、应用推广及方案设计于一体的创新能力组织。

  2、完善技术创新机制,保障体系高效运行

  吸取国内外先进的创新管理理念和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加强科研文化和科学道德思想的建设,使科技创新工作管理更为科学、有序、更富有效率,并与国际接轨。

  一是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结合企业创新改革,实施科研项目负责人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一整套技术创新管理、考核、分配和安全等规章制度,保障创新体系高效运行。

  二是实行双向运行模式。实行“考核与激励”、“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实行以定量为主的年度考核制度;实行基本、岗位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实行对重要论文、重大科技成果奖励制度。同时,积极营造宽松科研环境,鼓励探索创新。

  3、营造创新氛围,建设创新文化

  鼓励“发散思维、严格论证”的做事方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专题”开放讨论,引导技术人员广泛涉猎,丰富知识基础,提升人文素质。完善创新成果收益分配制度,保护研发主体的切身利益,激发创新活力,建设保龄宝公司独特的科技创新文化。

  总之,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功能糖(醇)战略新兴生物产业,从产品研发到方案专家再到标准制定,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服务再到输出生活方式,从企业自身成长到外部生态优化再到引领产业升级,不但促进了自身的发展,而且也为带动本地区的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提升我国功能糖(醇)行业的产品生产水平,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