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喜旺:强化创新能力 增强产品研发力度

2014年03月17日 13:53作者:来源:大众网

烟台市喜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低温肉制品的加工与销售。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喜旺公司现已发展成长为集生产、销售及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大众网讯 烟台市喜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低温肉制品的加工与销售。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喜旺公司现已发展成长为集生产、销售及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不断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和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其管理与创新水平,积极扩大管理与创新成果的推广及应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国家和有关部门的认可。公司是全国首批“世界肉类组织”成员单位之一,已连续多次获得中国肉类行业影响力品牌。目前,公司已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农业部认定的“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猪肉领域分中心”,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肉制品企业。同时还是山东省科技厅认定的“山东省中式肉制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公司立足创新、勇于突破,并将“创新”概念融入到技术改造和产品的开发中,不仅取得显著的创新成果,也在行业中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一、通过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起草和科技创新项目的立项攻关以及专利的申报,以促进肉制品加工技术的升级,带到行业技术发展。

  1、公司对我国肉制品加工技术不断进行创新,在引进低温肉制品技术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中国传统酱卤制品优势,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式低温肉制品的加工工艺,引领了中国肉制品发展的新方向。

  2、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公司先后完成了“高温瞬时脱毛技术及专用设备的研究开发”、“中式风干香肠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酱卤肉制品现代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等多项成果,并均通过了山东省科技成果鉴定,分别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高温瞬时脱毛技术及专用设备的研究开发”自投入生产应用以来,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填补了国内空白。“中式风干香肠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促进了我国传统肉制品科技水平的提高和产品升级。经过专家鉴定,“酱卤肉制品现代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对肉制品加工产业的科技进步和产品品质提升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外,公司研发团队研发的“喜旺烤肠”、“喜旺大火腿”等产品还获得了国际认可,均取得了符合采用国际标准的证书。

  截止目前,公司现已申请专利20余项,完成省级技术创新项目10多项,多个新产品通过省经贸委认定。产品品种已由公司成立之初的10个,增加到现在的600多个,其中开发的新产品就达200多个。

  3、公司还参与了国家《新鲜肉卫生操作规程》、《低温肉制品质量安全要求》、《酱卤肉制品》、《中式香肠》等一系列标准的编写、修订工作,不仅规范了肉类屠宰加工企业的行为,也促进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对提高肉类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切身利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通过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建立联合研发中心,承担国家重要项目,加快技术改造,完成科研平台建设和技术的升级换代。

  1、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公司积极实施在国外建立研发中心的发展战略,并与中国肉类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和烟台大学等多科研机构加强合作与交流,分别建立起了联合科研中心及高校教研基地,实现国内外技术互通,从而达到最新技术的快速引进和转化。

  2、在喜旺国内外科研中心建设基础上,公司还以“科技兴企、科技强企”为科研方针,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截止目前,公司已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的科研项目,为我国肉制品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公司先后承担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星火计划、农业部948项目等重要项目。目前,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二五”科技项目正在积极实施中,并积极对行业内的重要科研课题进行攻关。

  三、大力开拓创新,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加大高新与尖端产品的研发力度。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解决这一现状,满足市场的需求,公司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适时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并将高尖端产品的研发作为主导方向。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公司还积极加大高尖端产品的储备,不断改善和提高了产品品味和质量,使喜旺产品能够越来越多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在创新理念的指导下,今后公司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大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深化多方面创新水平的提升,大力扩大创新成果的推广与应用,积极推进我省乃至全国肉制品行业的持续、科学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