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琅琊台:坚持创新发展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014年03月17日 13:55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1958年建厂以来,琅琊台集团在55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快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使得集团从最初的单一白酒产业发展到如今白酒、生物、果酒、生态肥和生态农业五大产业齐头并进、互为补充、共同提高的战略发展体系,经济效益持续呈现较大幅度地提高,企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众网讯 自1958年建厂以来,琅琊台集团在55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快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使得集团从最初的单一白酒产业发展到如今白酒、生物、果酒、生态肥和生态农业五大产业齐头并进、互为补充、共同提高的战略发展体系,经济效益持续呈现较大幅度地提高,企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世界最大的衣康酸研发与产销基地以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荣誉称号,并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还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的“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企业”,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正逐年提升。

  一、白酒产业——集团微生物循环经济的根基

  在青岛,“不喝琅琊台,感情上不来”,几乎是聚会上最常见的一句祝酒词。自1958年琅琊台酒诞生以来,琅琊台酒厂的琅琊台酒以及飘荡在空气中的浓浓酒香,就成了青岛人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伴随着几代青岛人的成长。从几十年前数十人的小酒厂,发展到今天数千人的大型企业集团,一路走来,一代代琅琊台人始终秉承“本本分分做人、实实在在酿酒”的理念,深挖传统“老五甑”工艺,将白酒酿造古法与现代科技结合,以优质纯五粮精心酿造,特色自然储藏,使琅琊台酒具备了窖香浓郁、绵甜甘冽、落口爽净、回味悠长的特点。同时,集团严把工艺质量关,确保ISO9001、ISO14001和HACCP三体系的正常运转。

  琅琊台地区千百年来一直受海洋性温和气候的滋养和崂山水系的滋润,土质肥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温和湿润的气候,非常有利于多种微生物的生存繁殖,进而利于促进琅琊台酒的充分多层次发酵,使琅琊台酒具有了优雅和谐的多种酒香成分。正是在这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温和湿润的特色气候的共同作用下,集团通过革新工艺,开发出了“和”系列、“云琅”系列、“海派”系列等品种,开创了纯粮酿造超高度与超低度白酒的先河。超高度白酒具有高而不烈、醇厚绵甜、尾味净长的质量特色,它的研制成功,引领了集团高度白酒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成为我集团一张最为鲜明的名片。超低度白酒低而不淡、香气淡雅、绵甜爽净的典型特色,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厚爱,它对于山东低度浓香型白酒的发展壮大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其中,30°长生琅琊台酒填补了国内低度白酒的空白。时至今日,琅琊台超低度白酒十几年如一日依旧长盛不衰,成为琅琊台系列产品中生命力最强、年销量最多的品牌产品之一。

  2013年,为紧跟时代步伐,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心理,集团倾情打造的面向80、90后的时尚健康饮品——小青白系列白酒,以其“简约、时尚、不浪费”的潮流理念,一上市便赢得了广大年轻朋友的热情关注和青睐,成为企业文化与时俱进的标志。

  二、生物产业——集团微生物循环经济又一新的支柱性产业

  经过五十五年的发展,集团已经拥有了相当成熟的白酒酿造工艺,但是,白酒产业的成功并没有让琅琊台人止步不前。1999年,集团借助在生物发酵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将发展生物产业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之一,积极上马了衣康酸产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集团已建成“全国衣康酸研究、检测技术中心”,衣康酸销售市场遍及国内20多个省市以及亚、欧、美等众多国际市场,并发展成为日本扶桑、德国巴斯夫、美国道化学等多家世界500强的长期供货商,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已位居全球第一。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扩大衣康酸在生物制品中的应用,集团不断拓宽生化产业渠道,先后有特种聚合单体衣康酸衍生物、衣康酸二甲酯、衣康酸酐、环境友好型聚合物水处理剂等一系列衣康酸衍生物产品被研发成功。2009年,“萃取分离衣康酸及联产无机盐新技术”和“膜处理衣康酸一次结晶新工艺”两项新技术的应用,使生产的衣康酸产品更加环保、无污染,废弃物得到了综合利用,为集团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开辟了一条新路,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集团科技人员研制成功的发酵法生产D-核糖、赤藓糖醇、葡萄糖酸钙、葡萄糖酸内酯等项目,为公司培植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促进了集团生物化工产业的长足稳定发展。

  衣康酸产业的成功,进一步坚定了琅琊台集团发展生物产业的信心和步伐。进入21世纪,山东半岛的蓝色浪潮越涌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转身向蓝”的道路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随着青岛市蓝色经济建设的逐步推进,集团看到了海洋生物产业的巨大商机,将微生物发酵技术融入到食品生产中,并借助海洋蓝色经济发展的机遇,集团海洋微藻项目也应运而生。

  目前,我国提取的DHA主要来自深海鱼类,由于人类过度捕捞,深海鱼群数量逐年减少,现在主要依赖于从国外进口藻类DHA。海洋微藻提取DHA项目是集团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的海洋生物发酵项目,作为集团海洋生物发酵领域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计划为1亿多元,整个项目完成后DHA产能将达到2000吨左右。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有效降低DHA的提取成本,还能实现藻类DHA的本土化生产,对我国DHA产业具有革新性的重要意义。

  在此基础上,集团将利用海洋微藻项目生产线开发海洋微藻后续产品,推出海洋功能性保健品以及食品、生物肥与生物饲料等多种产品。今后,集团将在巩固并继续做强白酒产业的同时,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将发展海洋生物产业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三、果酒产业——集团微生物循环经济的又一成果

  自20世纪80年代末,果醋产业开始在市场经济中崭露头角。随着果醋营养、保健作用不断被挖掘和发现,消费者已经逐渐认识并接受果醋产品,而苹果醋因其原料丰富、生产工艺简单、用途广泛、效果卓著,在果醋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

  为规避白酒因国家政策制约、消费观念转变等因素可能给企业带来的风险,集团紧抓市场机遇,于1999年设立苹果醋车间,并投产使用。集团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高苹果醋质量,开发了苹果醋等一系列时尚绿色果饮新品。特别是宴会醋,以其和谐的口感、悦人的色泽、丰富的营养,一上市就广受消费者喜爱,畅销各地。苹果深加工生产苹果醋饮料成果,更是获得山东省轻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拓宽营销渠道,开拓市场。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苹果醋自上市以来销量一路攀升,在市场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浪潮,为集团的经济增长注入了活力。

  四、生态肥和生态农业——集团真正实现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集团凭借一支技术水平高、专业配套齐全的研发、生产队伍,研发出了“瑞民”牌有机—无机复混肥料、叶面肥、冲施肥三大系列十几个品种。瑞民牌生物肥养分全面,技术先进,养分利用率高,长期使用可改良土壤,提高农产品品质,有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竞争激烈的肥料市场中,瑞民肥占据了一席之地,深受广大用户的好评。

  在公司白酒、生物、果酒、生态肥产业的带动下,集团的生态农业也取得了较大发展。琅琊台农业科技开发园项目于2008年启动,占地面积近千亩,园区内栽培茶叶、苗木,并建有面粉加工厂,是一座可实现沼气发电、污水处理的绿色、循环、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园区。如今,园区不断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增加科学技术的运用,重点做好100亩高效茶园、100亩高价值经济苗木园的建设,兴修水利,为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新形势下,集团将继续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深化企业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发展循环经济,力争将集团建设成为酒类产业国内前列、生物产业世界领先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