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盛德泰:立足品牌建设 完善质量体系

2014年03月17日 14: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公司始建于2005年,位于山东莱城工业园区,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桃罐头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中国桃产业技术体系成员单位、山东省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盟主单位。厂区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经过8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集种植、科研、加工、销售、出口为一体的大型果蔬食品深加工企业。公司建有3000亩的有机黄桃果园(自属基地),其中1000亩的黄桃标准化基地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评为“优质桃生产标准化示范区”。

  大众网讯 公司始建于2005年,位于山东莱城工业园区,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桃罐头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中国桃产业技术体系成员单位、山东省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盟主单位。厂区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经过8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集种植、科研、加工、销售、出口为一体的大型果蔬食品深加工企业。公司建有3000亩的有机黄桃果园(自属基地),其中1000亩的黄桃标准化基地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评为“优质桃生产标准化示范区”。

  2010年黄桃鲜果及黄桃罐头通过有机产品认证,2010年公司鲜果果杯销量为全国总销量的40%,位居全国第一,被中国副食流通协会评为“2010年最畅销的产品”、被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评为“2010年中国食品产业最具成长性企业”,中国罐头食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今,公司桃罐头及山楂罐头生产和销售连续4年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2013年预计销售各类果蔬制品10.08万吨,同比增长25.84%;可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27.44%,实现利润总额15370万元,同比增长25.34%。

  一、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产品质量改进

  一是与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公司和中国农大、山东科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建立了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与国内知名果树专家束怀瑞院士建立“桃院士工作站”,发起成立了山东省“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公司重点加强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科研院校产学研合作,在产品的研发、质量控制、农残检查等方面深入展开合作,并在质量管控、农残检测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中一项成果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公司还起草了黄桃罐头的国家标准,并通过HACCP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SN、BRC、IFS、SKS、FDA五项国际权威认证。

  二是确定并起草了国家标准。标准是指导企业生产和经营的依据。公司在确定生产项目前,做好了市场调研,对产品项目作了可行性分析,并收集相关法规文献和技术资料,了解到国内的黄桃罐头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导致产品标准混乱。因此公司结合产品的企业标准并参考相关标准和文献起草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可以使公司率先调整产品质量,抢占桃罐头市场先机并提高公司在行业和市场的知名度,打造公司品牌,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认同度,有利公司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三是加强先进管理体系建设。公司认识到先进管理体系在整个公司运转过程中的重要性,先后通过了HACCP认证, 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拥有各类管理人员,各部门组织机构和管理职责完备。公司制订了认证工作的长远规划,确定持续改进的目标、基本方向与途径,在整个企业内倡导改进的做法,培养持续改进的意识和价值观。全体员工一丝不苟,团结一致,积极参与和支持管理工作,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尤其在不合格项控制和纠正预防措施控制上,采用符合质量保证体系要求的管理程序,使运作程序规范、合理、可操作。任何工作和责任及相互关系皆用文件形式确定下来,其标准化程度是过去从未达到过的,质量保证变成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真正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统一,规范与操作的一致,产品质量能够起到有效的追溯。这样一来,不但确定了各岗位的职、责、权,而且构成了相互关联的网络。

  二、加强品牌建设力度,实现品牌示范效应

  品牌是公司的无形资产,而一个品牌的建设将增加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企业的吸引力与辐射力,可以强化企业的软实力,有利于企业美誉度与知名度的提高。

  一是加强终端管理,树立品牌形象。公司拥有10000平米展销合一的展厅,在展厅对产品陈列进行了一定的规划,重点展示公司所有产品,通过产品的介绍和销售对品牌进行推广。在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各大商超建立直营加代理的营销模式,在经销拉动销量的同时,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主要城市建立直营公司,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强化品牌的管控,狠抓终端销售的管理。坚持“得终端者得天下”的销售观念和终端管理观念。

  二是通过媒体效应,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在新系列产品的品牌推广上,先建立了“样板市场”,通过样板市场的复制,将市场拓展到全国。与此同时,公司致力于借助本地媒体建立本地知名度,在市场基础夯实之后,再逐渐进行全国性品牌的建立,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因地方特色产品在开拓广泛的全国市场时存在一定的先天局限性,主要体现在成本相对较高,因而价格空间并不宽裕,对多层次经销渠道的吸引力有限。所以品牌建设的关键是重新提炼品牌诉求,放大普世价值,与更多的消费者展开互动体验,避免地方特色带来的局限性。另外,公司在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的初期,邀请了著名艺人范冰冰小姐作为形象代言人,进行产品的平面、网络和电视代言,在产品铺市和寻找经销商阶段取得了主动权,也增加了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认知度。

  三是多方参加推介会,积极开拓市场。展会和推介会也是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渠道,盛德泰品牌在全国市场被快速、广泛认知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展会和推介会。公司营销中心每年都参加成都糖酒会等全国有营销力的食品、快消品展会,并积极参加各类产品推介会等。同时,借机结识了很多优秀的经销商朋友,对公司市场的开拓起到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是聘请顾问公司,做好品牌战略规划。公司打破传统企业老板对品牌的管理和认知,在新产品和新品牌的推广上积极主动和包括福来营销顾问公司、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并对公司产品做好了产业、战略、品牌、市场等方面具体规划,建立科学合理的全案品牌营销体系。不仅在包括电视广告、户外广告、报纸广告在内的传统媒体上加大投放力度,还将网络新媒体方面的投入作为传播重点,建立了淘宝、京东等网络营销中心,积极进行网上产品的营销,并在腾讯网策划了盛德泰品牌互动活动,加大了广大网友对盛德泰品牌的认知。

  三、加强科技创新,走新型创新发展之路

  一是强化创新基础。公司始终奉行市场为先、科技至上的原则,积极与科研院所联姻结对,努力提高生产研发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与江南大学联合建立了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培养基地。

  二是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围绕莱芜特色、优势农产品生姜,公司建立了3000亩的生姜标准化核心种植基地,用于生姜种植环节的实验和科研,辐射带动了莱芜市莱城区15000亩生姜基地的建设。投资12亿元新上了盛德泰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之中,产业园将围绕姜的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四个方面分四期建设,其中一期生姜食品深加工工程已建设完成,建成1万多平方米盛德泰姜制品研究院及3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及仓库,并新上多条生产线,成功开发了姜茶,速溶暖姜颗粒及姜就点、三片姜、老妈炒姜等十余种生姜精深加工产品,3个产品系列和工艺填补国内空白。

  三是加强营销创新。2013年国庆期间公司在北京召开了新品发布和产品推介会,在会上推出速溶即饮、驱寒温暖的盛德泰老姜茶和美味健康、携带方便的姜就点休闲系列产品。其中老姜茶包含男士颗粒、女士颗粒及无糖颗粒等多个系列,休闲系列有红油、麻辣、酸甜、咸脆、甜蜜五种口味,产品种类繁多,口感醇厚。发布会后公司依托原先的销售网络将产品全面铺市。

  公司积极探索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科技农业、特色农业的发展之路,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积极研发和申报各种专利,努力把科技成果转换为生产力。公司将秉承“立足农业、服务农民、科技创新、奉献社会”的企业理念,将企业做大做强,更好的惠及员工、回报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