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香伟业:人格是金 品质如天

2014年03月17日 13:54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始终致力于农业循环经济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追求创造企业的社会价值与可持续幸福价值的责任能力,坚守“人格是金、品质如天”的质量理念,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们的可持续幸福”作为企业未来宏观战略发展目标定位。通过20多年的创新探索,借助质量品牌建设中的“六张牌”,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创品牌、以质量谋发展,走出了一条依靠质量效益的强企之路,为全省食品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第一手实践素材。

  大众网讯 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始终致力于农业循环经济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追求创造企业的社会价值与可持续幸福价值的责任能力,坚守“人格是金、品质如天”的质量理念,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们的可持续幸福”作为企业未来宏观战略发展目标定位。通过20多年的创新探索,借助质量品牌建设中的“六张牌”,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创品牌、以质量谋发展,走出了一条依靠质量效益的强企之路,为全省食品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第一手实践素材。

  一、质量安全牌。产品质量事关市场信誉,关乎企业兴衰。公司自成立之初,我们就一直把其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来抓,始终坚持“品质如天,人格是金”的企业管理理念,把“从土地到餐桌,始终如一为人类做健康产业”作为企业的宗旨。在质量至上的理念指导下,公司首创农牧业有机循环经济产业链,大力实施“农牧并举”发展战略,坚持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

  1、建立健全源头质量控制体系。为从根本上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公司通过全程有机循环产业链模式,从源头原料安全入手把控产品质量安全,从而实现产品质量的全过程控制。为确保土地得到有机改良,为奶牛提供优质有机饲料,我们与周边农民签订长期合同,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建立土地养分档案库,根据土质免费发放自主研发的新型免疫有机肥,确保土地得到有机改良,为奶牛提供优质有机饲草饲料。目前,公司已有6大基地通过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有机认证。同时,为确保奶源的安全,秉持“超量养殖”的原则,公司建立了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化养殖小区,创新思维、积极探索。“超量养殖”保证了公司有机生鲜奶源的安全足量供应,避免了公司从社会上收取散奶的可能性,这样既保证了土地源头无残留、无污染,又保障了奶源的有机健康,进一步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为最终实现产品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有机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2、建立健全质量检测体系。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购置国内外先进的检测设备,建设了奥戈泰德农牧产品检测中心,并配备了一流的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检验规程检测,确保成品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该中心于2009年获得CMA资质认证,目前已具备包括三聚氰胺在内的有机农业产业链60个大项578个单项指标的检测能力,被授权为国家第三方检测中心。

  3、建立健全质量可追溯体系。首家推广应用传感器、无线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建立了从土地到餐桌的信息采集和管理系统,及时提供土地环境质量报告、奶牛健康和生理周期报告、原料奶质量报告、质量监控报告等,建立完善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管理追溯体系。公司在质量安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1年,企业荣获了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长质量奖。

  二、诚信体系牌。诚信乃做人之基本,对企业而言亦是如此。作为现代农业和食品生产企业,公司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建设。在经营管理上,牢牢树立品牌意识,坚持诚信原则,不断优化诚信管理体系,根据公司实际,结合市场需求,建立起企业诚信文化和管理机制,保证企业诚信、健康、持续运营。

  1、建立诚信体系,实施诚信管理。公司确定了“质量零缺陷、消费零投诉、合作零风险”的诚信目标,并严格依据《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CMS)建立及实施要求》、《食品工业企业诚信评价准则》和《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地方颁布的食品行业各项法律规范,建立健全了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及企业诚信经营管理体系。

  2、打造诚信文化,提升员工诚信意识。员工是诚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为提高全体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职业道德水平和基本操作技能,落实诚信管理体系,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生产安全合格、营养健康的产品,树立诚信企业形象,公司为此开展多项针对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诚信管理体系评价标准、职业道德、诚信因素识别与评价、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劳动安全、职业健康、环境保护、国家有机认证标准、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同时,为营造公司内部的诚信建设氛围,公司每季度组织一次业务部门安全生产评比和质量控制评比,半年一次业务技能竞赛,一年一次诚信建设标兵评选,奖惩结合,树立典范,引导践行诚信理念。并多次邀请国内认证机构专家前来参评与指导,不断改善,提高诚信管理水平,大力培育企业诚信文化。

  3、遵守诚信经营,成效荣誉双收。公司严格秉持诚信经营原则,建立起良好的诚实守信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从源头原料开始到运输销售实施全程质量控制,实现了自企业成立以来无任何重大质量安全问题发生。2005年和2007年,公司两次被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授予“质量、信誉双保障示范单位”;2008年被山东省银行业协会授予“最佳信贷诚信客户”;同年被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工商局和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授予“文明诚信标兵”;2010年被山东省工商局和山东省企业信用与社会责任协会授予“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1年获得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省长质量奖”。

  三、社会责任牌。企业作为经济实体,在社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来自于社会,也必将还原于社会。所以,企业在进行自身发展的同时,应该考虑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二十多年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标杆模范带头作用,在引领行业进步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以身作则,由此及彼,尽最大努力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1、带动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公司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总资产达3.7亿,存栏奶牛近3万头,年产有机肥10万吨、沼气20万方,12条乳品生产线,日加工牛奶近200吨。201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纳税1240万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农民朋友和员工的支持与努力,因此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带动农村社区的同步发展,致力于让一方的农民朋友通过劳动收获希望和创造美好的生活。仅目前,银香伟业已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7000多个,使近1万名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万元以上;与12380个农户建立了种养殖合作关系,带来直接经济收入6000万元;带动了周边46个乡镇的2万多农户养牛和种植牧草,使农村近4万名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随着高产奶牛存栏量的增加和产品市场的发展,银香伟业将带动省内外的三农直接或间接受益,充分体现企业社会效益的成效。

  2、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企业高度重视社区教育,不断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农村人才培养力度,走人才强企、人才兴企的科学发展之路。在教育方面,公司不仅拿出大量资金投入五里墩村小学建设,还鼓励本村子女和企业员工接受高等教育,并制定了奖励政策:考取硕士奖5万元、博士10-15万元、博士后可获得15-20万元,在世界前五名的高校攻读博士的奖励100万元的轿车一部。政策出台后,大大激发了村民和职工的学习热情。在企业政策激励下,目前已有100多人获得了学士及以上学位。与此同时,公司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于民,造福社会,传播正能量。在汶川、青海玉树和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积极组织全体职工捐款、献爱心,并组成救援物质车队奔赴灾区,为灾区人民无偿供应牛奶、棉被、衣物等,尽最大能力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企业还积极参与当地社会各种慈善活动,每年仅各种爱心慈善捐助达200多万元,公司曾多次获得菏泽市和曹县“最具爱心企业”称号;集团董事长王银香也多次荣获市县“慈善捐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公司坚持每年五月份开展全体员工“慈善一日捐”活动,有效增强了企业职工和村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随着企业实力的进一步增强,我们慈善事业的步伐会迈得更高更远。

  四、文化创新牌。一流企业做文化,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项目。在市场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逐渐上升为以产品质量和文化为主要竞争的高层次竞争。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公司自创立之初,就非常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

  1、建立企业文化体系,进行有效传播。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了以“稳健持续,有机循环,优质诚信,创新发展,责任共赢”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从土地到餐桌全程有机循环,始终如一为人类做健康产业”是企业的宗旨。公司的发展运营一直围绕“从土地到餐桌全程有机循环产业链”进行,该产业链以高产奶牛养殖为核心,奶牛所产的牛奶加工成乳制品;奶牛所产的犊公牛,我们采取综合利用的原则,提取血清、胸腺肽和胎盘素,犊牛肉加工成高档营养保健品;奶牛所产的牛粪尿资源,部分作为基料用于蘑菇的种植,部分在沼气池内发酵生成沼气,沼渣和菇渣生产生物有机肥,从而改良周边的土地;在改良后的土地上种植有机牧草和中草药,中草药我们生产加工成生物制药,与有机牧草共同服务于我们的高产奶牛。这样就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形成了一个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有机循环经济产业链,这是有机共生的基础和保证。

  2、有机共生,走向可持续的幸福。 “通过现代农业经济领域的实践,实现可持续幸福”是企业的愿景。公司不仅要建立土地与人的有机关系,也要建立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有机关系。独创了“有机共生”经济模式,与农户、与养殖户、与土地、与环境有机合作,希望通过现代农业经济领域的实践,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持续的幸福做出一个农业企业应有的贡献。此外,公司的企业文化核心体现着道德和责任。20年来,我们在品质上精益求精,努力培育中国最好的有机产品,给消费者带来健康,为国家创造经济价值,带领当地农民大力改善生活,并通过农业经济领域的实践,走向可持续幸福。

  五、产业营销牌。营销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重视市场营销。

  1、拉长产业链条,增加经济效益。公司的发展围绕有机循环产业链进行,这个产业链本身就是一个综合经济体,每个环节都能产生经济效益,而且随着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产品附加值的提高,经济效益的后劲和潜能将更加巨大。二十多年来,通过打造有机循环产业链,公司培育和改良了34万多亩土地,其中获得有机认证的土地3万余亩,这些土地都成为了企业的种植和养殖基地,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能。目前,这些基地上种植的小麦,我们加工成面粉,供应到高端市场和企业餐厅,未来这里将成为多家连锁餐饮企业和上市公司的原料供应基地;全株玉米加工成饲料,供应自控基地的近3万头奶牛养殖,每年生产优质生鲜牛奶近5万吨,有机牛奶2.8万吨;有机蔬菜常年供应市场,价格均在所有普通或绿色蔬菜之上。目前,我们的乳制品销售市场辐射鲁苏豫皖冀五省170多个县市。奶牛采取综合利用的原则,生产犊牛肉和提取胸腺肽、胎盘素和血清,加工成高档营养品,销往高端市场。牛粪尿资源充分回收利用,变成生物有机肥和用来养殖蘑菇,供应市场和企业内部消化。这些都能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

  2、借助产业发展,树立产业品牌。公司致力于有机产业,大力发展从土地到餐桌全产业链运营模式,着力培育和树立现代农业优质高效发展的产业品牌。为此,2009年启动实施了百万亩净土工程,对曹县周边土地进行有机化改良。净土工程的实施,不仅能实现源头质量控制,还为扩大生产规模奠定基础,更重要的是为中国未来农业发展探索了一种途径,保留了一方净土,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产业品牌价值。产业品牌的提升,为我们带来了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也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关注和参与银香伟业集团的发展。

  六、传播创意牌。公司很少利用媒体进行广告宣传,而是倡导一种体验参与式传播,让客户到公司进行实地参观,体验公司的有机种植、有机养殖、产品加工等过程,传播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让客户了解有机农业。通过这些客户再向外传播,形成了一个人际传播关系网络,公司每天平均接待市场客户近百人。通过让客户到公司进行体验参与的方式,颠覆了消费者原有的思维——食品是加工出来的,公司产品得到了广大消费的认可和信赖。十多年来,我们的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忠诚度不断增强。2012年公司被确定为山东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食品企业尤其乳品企业是民生企业,不是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经济体。企业在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更要树立责任意识,积极宣传科学的消费观,倡导健康理念,引导消费者进行合理消费,不能因经济利益而过分迎合市场、迎合消费者,丢掉自己的原则。公司在进行体验参与式传播时,不仅传播企业理念,还向客户传播科学的消费理念,帮助消费者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合理健康消费。

  通过20余年的扎实探索与实践,公司确立了 “有机共生”经济模式和“可持续幸福”的战略目标。在战略模式的强力指导下,在实践创新的稳固发展中,衍生出农业、食品、实验室产品等多种门类的品牌,所有的品牌都体现着银香伟业天然、纯净、安全、诚信的风格。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我们会继续高举质量的大旗,以质量创品牌,始终如一为人类做健康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