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以来医药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2014年03月03日 16: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十二五”以来,全省医药行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医药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2013年,我省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0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77亿元、利税495亿元、利润33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大众网讯 “十二五”以来,全省医药行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医药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2013年,我省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0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77亿元、利税495亿元、利润33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主要特点:一是子行业协调发展。化学药品、中药、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制药机械等行业协调发展,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二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为72家,其中过50亿元的7家,过百亿元1家。2013年,50户重点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300亿元、利润300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0%和60%。威高集团、齐鲁制药、山东步长等3家企业进入全国医药盈利能力10强。三是传统产品规模优势明显。销售收入居全国首位的大品种达到32个,高档植入器械和医药包装材料居全国第一位,抗生素原料药全国第二,片剂产量居全国第三位。

  存在问题:尽管近年来我省医药工业取得长足发展,但长期积累的自主创新能力弱、低端产品占比高、产品同质化严重等深层次矛盾仍较突出,同时新版GMP改造、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新要求新挑战又不断出现,需要我们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动力和发展路径,千方百计推动医药行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