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制药:质量为先夯实根基 转型升级助发展

2014年03月03日 15:32作者:来源:大众网

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制药企业,拥有从研发、原料药及制剂生产、产品包装到市场营销的完整产业价值链。公司上市药品160余种,十余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连续五年在重点城市重点医院用药排序中,位居内资企业第一位。2013年企业研发投入达到5亿多元, 实现销售收入90.85亿元,同比增长26.4%;上缴税收9.58亿元,同比增长25.6%;出口2.73亿美元,其中直接出口至欧美市场的销售额占比为33.11%。

  大众网讯 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制药企业,拥有从研发、原料药及制剂生产、产品包装到市场营销的完整产业价值链。公司上市药品160余种,十余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连续五年在重点城市重点医院用药排序中,位居内资企业第一位。2013年企业研发投入达到5亿多元, 实现销售收入90.85亿元,同比增长26.4%;上缴税收9.58亿元,同比增长25.6%;出口2.73亿美元,其中直接出口至欧美市场的销售额占比为33.11%。

  一、加强科技创新,优化产品结构

  (一)科学确立创新策略。突出重点领域,紧紧围绕肿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类风关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开展创新。瞄准市场需求,在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同时,选取公司的优势产品领域开拓国际市场。围绕重点领域建立高素质人才梯队,与国内外相关研究单位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二)着力打造创新平台。以项目为切入点,建立关键技术领域的技术平台,建有创新化合物研究、重组单抗药物研究、靶向长效给药技术研究等多个领域技术平台。2006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泰山学者岗位1个,十一五”以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7项。

  (三)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生物制药,积极涉足创新小分子药物研究,在肿瘤、糖尿病等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开展新型给药技术药物研究,进行仿制药的国际注册,参与国际医药市场的竞争。公司抗肿瘤类、抗生素类原料药等产品生产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申捷、巨和粒、培美曲塞三个产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实施“精品”战略,提升质量层级

  (一)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新版GMP正式实施后,第一时间递交申请,第一家接受检查并回复,头孢类粉针剂及小容量注射剂首批通过新版GMP认证。截止到2013年5月,企业19个车间31条生产线全部通过新版GMP认证,比国家规定的期限提前了7个月的时间。

  (二)着力优化产品工艺水平。所有产品以国家药典标准为最低标准,以原研产品及国际标准为目标,通过产品立项攻关的管理模式,持续查找不足并不断提高。目前共有60多个产品达到欧美药典标准,10多个产品被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确定为国家药品标准品,50多个产品进行了国际注册申报工作,并远销欧美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大力采用先进设备。企业投资近10亿元建设多个现代化冻干车间,投资2亿元对口服制剂车间扩产和设备升级。投资8600万元新建单剂量及多剂量国际化生产线,先后引进了产品自动装盒机、全自动灯检仪、三合一眼用制剂生产线和国际先进的成套药品生产检测设备,既提高了劳动效率和产品检测精确度,又大大降低了生产风险,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保证。

  三、抓好节能降耗,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一)积极实施节能改造。积极研发并引进先进节能技术,大力推动节能技术改造,近年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变电系统改造、锅炉改造、干式真空泵、板式换热器改造等工程;淘汰了S7油浸式变压器、水环式真空泵、Y系列电机等一批达不到节能工作标准的高耗能设备。2013年单位产值能耗为0.278吨标准煤,较“十一五”末下降15.3%,累计实现节能量28500吨标准煤。

  (二)采用先进技术装备。采取纳滤浓缩技术、变频技术、高压柱色谱、步进式恒温恒湿室等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设备用于生产过程,以替代或减少蒸汽、电能等能源的使用。先后从国外引进了自动层析系统、沸腾流化床、包衣机、压片机等一批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设备,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显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三)大力使用清洁能源。充分利用太阳能、LED等绿色清洁能源,注重能源的重复利用,通过实施余热余温利用工程,有效收集蒸汽冷凝水余热用于生产、采暖等环节,显著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当前,医药行业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企业的发展必须要积极面对各种挑战,在变化中寻机遇、求发展、寻突破,在变局中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齐鲁制药三十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凝练积淀了独具齐鲁特色的“大医精神、家国天下”的企业文化。下一步,齐鲁人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新观念、新思路、新起点、新高度的“四新”工作要求,全面实施研发战略、精品战略、人才战略,打造强劲的核心竞争力,更快更好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保持企业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为全省医药行业的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