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东生:“烈火金刚”无悔奉献耀警徽

2014年12月04日 15:4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8年7月23日,滕州市下起了倾盆暴雨。由于受暴雨的影响,东沙河镇境内的郭河洪水猛涨,一位年逾70的妇女不慎被洪水急流冲进河中,生命危在旦夕。郝东生和战友们接到求救电话紧急赶赴现场后,面对还在倾泻的大雨和不断上涨的洪水,丝毫没有犹豫,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跳下河中,奋力抢救被困人员。

  (一)基本情况

  郝东生,男,汉族,198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中专文化,现任滕州市公安消防大队北辛中队队长助理。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士官,“感动枣庄十大政法人物”。

  (二)主要事迹

  “烈火金刚”无悔奉献耀警徽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郝东生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先后参加了大大小小6000余次的灭火救援任务。

  2008年723,滕州市下起了倾盆暴雨。由于受暴雨的影响,东沙河镇境内的郭河洪水猛涨,一位年逾70的妇女不慎被洪水急流冲进河中,生命危在旦夕。郝东生和战友们接到求救电话紧急赶赴现场后,面对还在倾泻的大雨和不断上涨的洪水,丝毫没有犹豫,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跳下河中,奋力抢救被困人员。在肆虐的洪水面前,面对恐惧和威胁,郝东生不顾个人安危,与2名战友一起,毅然向死神发起了挑战,最后,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救助,在无数次惊险沉浮中,终于将被洪水围困的老人安全救出。对于这一事件,中央电视台2套、7套、10套、山东电视台、各大媒体先后20多次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2009年7月15日6时22分,京福高速公路枣庄段319至320公里处发生一起30多辆车辆连环相撞交通事故,急需救援。郝东生和战友们一起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风驰电掣赶往现场救援。在事故现场,郝东生发现,公路上大约有30多辆车相互碰撞在一起,不少车内还有被困人员。其中,现场一辆满载30吨汽油的槽罐车发生泄露,整个现场弥漫着浓浓的油蒸汽。此时,任何一点小小的碰撞或摩擦都有可能引发爆炸,而且就在附近不远处,一辆小货车正面撞在一辆满载乙醇的槽罐车的尾部,一名男子被困车中生命危在旦夕。作为队长助理,郝东生则负责救助车内被困人员。由于后方汽油泄露,空气中弥漫汽油蒸汽,只要某个动作稍不注意,就会引起火花引起大范围的爆炸。郝东生毅然不畏艰险,带领战士从特勤车上小心翼翼的把救援器材搬到事故现场,和战士们找来撬棍,绞钳子,一点一点的破拆救人;用手动液压顶杆,扩充被挤压变形的汽车部位。就这样,冒着生命危险,经过长达数小时的激烈战斗,郝东生成功救出了一个又一个被困人员,最后终于因体力不支而晕了过去……

  在献身消防事业心系人民安危的红门岁月中郝东生忠实履行一名消防战士的职责和神圣使命用青春和汗水展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三句话”总要求,以钢铁般的意志诠释了一名消防战士真正内涵,用如火的热忱书写了红门卫士的无悔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