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精心打造特色社区警务品牌

2014年12月04日 14:4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辖区内,人们经常能见到一位身材魁梧、和蔼可亲的民警,他穿梭于各个社区,走访摸排、督促防范、调解矛盾,他就是被辖区群众誉为“贴心人”的社区民警——黄金。

  (一)基本情况

  黄金,男,汉族,1972年8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现任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副所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先后获得枣庄市优秀青年社区民警、枣庄市十佳社区民警、枣庄市警营新星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事迹

  精心打造特色社区警务品牌

  在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辖区内,人们经常能见到一位身材魁梧、和蔼可亲的民警,他穿梭于各个社区,走访摸排、督促防范、调解矛盾,他就是被辖区群众誉为“贴心人”的社区民警——黄金。

  作为北辛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和滕阳丽都警务室警长,他建议领导开展了“马扎警务工程”,向所领导谏言购置了20余辆警务自行车,配警务马扎、播音器、工作包,印制了各种宣传画册,使社区民警像家人和街坊邻居一样,和居民进行交流,向群众宣传各种安全防范知识。同时,骑警务自行车,强化小区内的巡逻,提高见警率。通过警务小马扎的使用,向辖区居民传达民警扎根群众的工作理念与方法,此举更是亲民警务的一种姿态,小马扎这种自然流露的亲和力更容易为百姓所接受,把市局“做人民群众家门口的警察”的理念落实到了实处。

  提高居民自防意识,他自制图文并茂、生动好记的防范小常识宣传墙、六种十二项宣传单、防诈骗提示粘贴卡。2012年2月18日,在一次巡逻中,黄金与同事发现一位走失老人,老人既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也说不出自己的来历,就在其他同事一筹莫展的时候,黄金把老人的照片和他掌握的相关信息,通过新浪微博发布“给聋哑老人找家”救助帖,立即得到广大博友及社会各界的响应,经枣庄、滕州、邹城公安微博互动,最终确定老人在邹城某公寓走失,19日12时,黄金迅速将老人安全送回。2012年10月,山东省公安系统首届公益网评活动中,黄金被评为最具影响力十大博警之一。创新设立“警民沟通一键通”平台,达到“一键通话、一键报警”两大功能,确保24小时与居民沟通,及时解决群众求助和报警,夜间LED警灯自动闪烁,有效震慑犯罪。

  针对相应群体,灵活变通,他自编自排《防诈骗》情景剧、小苹果版《防电信诈骗之歌》歌舞MV、三句半等,以更易于群众喜爱和接受的方式方法,向广大市民宣传以防诈骗为重点的安全防范知识。其中,《防电信诈骗之歌小苹果》迅速走红,微信、优酷、微博、贴吧、大众网等网络平台转载,齐鲁晚报、滕州日报等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得到了广大网友及市民的喜爱和点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警徽添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