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桂平:勇攀刑事技术高峰的领航人

2014年12月04日 15:45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旧、潮湿降解的生物检材DNA的发现提取是一项国际难题,长期以来国内外DNA技术人员做了大量研究,但一直未突破关键技术。吕桂平扎进实验室,自己设计创造条件,潜心钻研陈旧、潮湿降解的生物检材DNA的发现提取,整日与书籍资料和实验检材相伴,甚至吃住都在实验室。他创造性地将DNA检验技术进行前伸与后延,总结出了“一看二想三提”工作法,攻克了陈旧、潮湿降解的生物检材DNA的发现提取这一国际难题。

  (一)基本情况

  吕桂平,男,现年511984年大学毕业分配至山东省公安厅从事法医检验工作,现任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研究中心副调研员,主任法医师,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获得第六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二)主要事迹

  勇攀刑事技术高峰的领航人

  陈旧、潮湿降解的生物检材DNA的发现提取是一项国际难题,长期以来国内外DNA技术人员做了大量研究,但一直未突破关键技术。

  吕桂平扎进实验室,自己设计创造条件,潜心钻研陈旧、潮湿降解的生物检材DNA的发现提取,整日与书籍资料和实验检材相伴,甚至吃住都在实验室。他创造性地将DNA检验技术进行前伸与后延,总结出了“一看二想三提”工作法,攻克了陈旧、潮湿降解的生物检材DNA的发现提取这一国际难题,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1218日,聊城高唐医院职工丁海燕家中被害,由于前期证据存在瑕疵,省、市两级法院历时4年审理,准备将犯罪嫌疑人无罪释放。为确保案件顺利诉讼提供扎实证据,省厅成立工作组对该案进行重新侦查复查。20143月,吕桂平对由多个鉴定单位鉴定但未检出DNA的相关物证进行重新检验,成功检出受害人的DNA,并在法庭上进行了科学论述,为该案顺利诉讼提供了根本的唯一证据,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处。通过这一技术成果,在聊城“2013.8.28”杀死2人案、宁夏海原“2013.11.10”杀人案、莱西“2011.7.15”杀人案、宁夏石嘴山“2012.8.15女中学生被害案” 10余起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09930日,济南市一辆公交车上发现一枚爆炸装置,此时正值建国60周年国庆前夕及济南举办全运会之际,案情重大,情况紧急,中央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我省公安机关必须于101日前破获此案。现场没有其他任何物证,案件能否破获,就看在爆炸装置上能否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DNA。吕桂平同志接到任务后,一头扎进实验室里,运用精湛的技术,对爆炸装置进行反复观察、检验。经过18个小时的连续作战,101日凌晨2点,吕桂平同志终于在爆炸装置内检出公交车司机倪立林的DNA,成功侦破此案,及时消除了隐患,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

  吕桂平指导全省创建了36个高标准的DNA实验室,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举办DNA新技术培训班60余次, 培训基层技术人员800余名,毫无保留的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一线技术人员,为推动我省DNA检验技术水平的提高作出了突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