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鹏:练就“神眼”擒恶犯

2014年12月04日 15:41作者:来源:大众网

视频侦查技术与刑侦、技侦、网侦并称为“四大技术”,其后发优势十分明显。牡丹分局党委将便衣队更名为视频侦查中队,加强视频侦查工作。

  (一)基本情况

  朱兆鹏,男,汉族,19821月出生,一级警司警衔,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刑事侦查中队长、菏泽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3感动菏泽年度人物、荣获首届“山东最美警察”提名奖,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201410月被推荐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表彰对象。

   (二)主要事迹

  练就“神眼”擒恶犯

  视频侦查技术与刑侦、技侦、网侦并称为“四大技术”,其后发优势十分明显。牡丹分局党委将便衣队更名为视频侦查中队,加强视频侦查工作。

  接受新任务、新挑战的朱兆鹏带领中队民警边干边学边总结,每天奔波于大街小巷,广泛调取案发现场及其周边的监控录像,然后再挑灯夜战,从浩如烟海的图像资料中一帧一帧地剥茧抽丝,获取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常常熬得双眼红肿,视线模糊,以致视力直线下降。几年来,他共调阅各类视频资料2万多G,练就了一双“神眼”,犯罪现场中留下的每一点蛛丝马迹都成了他破案的关键;他所总结的“视频作战十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成为打击犯罪的利器。凭借精湛的视频侦查技能,他带领民警先后破获8·20”雇凶杀人案、姚立河抢劫杀人案、谢宏涛、张振朋绑架杀人案、杨国庆抢劫杀人案、马文争、马士宾绑架杀人案等重特大案件60余起,牡丹区命案全部破获。

  2012820日凌晨,沙土镇铁王庄村民张慧英被人用刀捅死在家门口,造成特别恶劣影响,引起了社会恐慌,以致好多妇女晚上不敢独自在家,更不敢出门。由于案发后下起大雨,现场提取到的痕迹物证、检材等微乎其微,现场无监控,又没有目击证人,破案条件极差。他带领民警先后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监控52处,保存监控资料1352G,连续9天昼夜加班,最终通过查阅案发现场南70米马路对过一板厂内监控,发现板厂小狗对着案发方向狂吠不止,并向案发方向跑去,从而确定了案发具体时间,据此筛选出一辆多次途径案发现场附近的摩托车,驾车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进一步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程延乐。92日,程延乐等四人先后被抓获,案件成功告破。该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视频侦查十大精品案例和全省2008-2012侦破命案典型案例二等奖。

  2014725日夜,牡丹区牡丹新城小区两辆轿车被盗,他带领中队民警调阅大量监控资料,发现车辆被盗后开往河南兰考,次日又从兰考经高速驶往淄博市桓台县,于是三赴河南开封、两下淄博,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终将犯罪嫌疑人孟超凯等六人抓获,一举破获牡丹区、曹县、开封等地轿车被盗案12起,涉案价值8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