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利:30年职业坚守练就鹰眼神探

2014年12月04日 14:3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警三十年来,王新利同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2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60余起,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03个。这是从1985年7月到2014年10月,王新利交出的“成绩单”。

  (一)基本情况

  王新利,男,汉族,1964年3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巡逻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齐鲁先锋警员淄博市临淄区劳动模范。

  (二)主要事迹

  30年职业坚守练就鹰眼神探

  1985年,王新利分配到齐都派出所。1992年调到辛店所、2001年到了雪宫所,一直围着派出所转1992年,王新利当上了社区警察。他管的片区叫辛南警务区,不到一周,辖区250余名重点人员的情况全都摸清。吃透社区情况后,他重点抓队伍建设,创新思路,以“制”治警。先后拟出了《暂住人口管理措施》《协管员职责》《协管员奖惩办法》等,让制度上墙,管理上路。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盘点工作,检讨业务,立知立改,立说立行。辛南警务区被分局树为“案件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示范警务区”。

  从警三十年来,王新利同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2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60余起,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03个。这是从1985年7月到2014年10月,王新利交出的“成绩单”。 1996年5月,辛店辖区发生了一起强奸案,警方锁定屠户赵某为犯罪嫌疑人,但查了一个月,没有抓到人,受害人称要上访。王新利接手案件后,决定从赵的朋友中查线索。最后,他村一位老太太悄悄提供:赵某与他在辛店集上卖鸡的干姐姐关系暧昧。王新利立即赶到集上,假装买鸡蛋,在跟赵某干姐姐闲聊中机智获取了一个重要情况:“他就躲在杨家坡的葡萄园呢”,王新利顾不上吃午饭就带人将赵某抓获,他这时看看表:离最后期限还剩6小时。1998年6月,辛店派出所连续接到7名女出租车司机报案,称被一男子以打车为名劫财劫色。警方很快锁定一刘姓嫌犯,但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捞”出他呢?王新利有自己的思路:刘某是打车作案,受害人为出租车司机,得从这个圈子打开缺口。他主动请缨,带上两个民警上了街,打上几辆出租车后。遇上一个开车的男司机正好认识刘某,并告诉王新利刘某经常在商场街北头打车。王新利立即带人赶到那里守候。冒着炎热,守到下午5点多,刘某出现,被王新利抓个正着。

  2014年5月份,由著名作家有令峻采写的反映王新利先进事迹的纪实文学《神探王新利》,陆续在《啄木鸟》杂志、《山东法制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连载刊登,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财经新报》、淄博电视台等媒体也都先后进行过不同层面的报道,群众反响热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