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反扒战线的“钢铁战士”

2014年12月04日 14:17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面对不断恶化的执法环境和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刘伟多次在执行任务中负伤,直接导致右腿、右脚多处留下了后遗症。

   候选人简介:

  刘伟,男,汉族,1975年8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现任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第四派出所所长。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公安机关刑侦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2011-2012年度济南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2014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反扒战线的“钢铁战士”

  打击犯罪他决不手软,他用强壮的身躯为群众筑起安全的防线、撑起出行的保护伞,困难面前他抢在先、危险时刻他冲在前。近年来,面对不断恶化的执法环境和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刘伟多次在执行任务中负伤,直接导致右腿、右脚多处留下了后遗症。

  2012年5月,有多名出租车司机来所报案,称有两人假借招聘出租车司机工作人员诈骗敛财,刘伟亲自带领另外3名民警组成专案组,经过几天的调查走访,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但是没想到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在双手被控制按倒在地的情况下抬腿踹向了刘伟的脚踝骨,只听见咔嚓一声,刘伟的右脚就反转陷进路边铁板斜坡夹缝中,整个右脚腕肿的像馒头一样,无法行走,疼痛难忍。当时战友们都让刘伟抓紧去医院,可是刘伟却说,他最了解案件的情况,最适合在第一时间审查,就毅然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审讯工作当中。在审讯室里,他把止疼剂喷在伤处,为了减轻胀痛,他把受伤的脚抬高放在另一个椅背上。审讯开始没多久犯罪嫌疑人就被刘伟的气场震住了,心理防线完全崩溃,原原本本交代了犯罪事实,案件顺利告破。可是刘伟没有对受伤的脚腕进行及时的治疗,淤血没有及时排除干净,至今落了后遗症,不能长时间活动、行走。

  2013年4月的一天,刘伟在对两名涉嫌砸车窗玻璃拎包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执行抓捕任务时,其中一名嫌疑人察觉将要被抓获便骑上摩托车妄图逃蹿,刘伟见状一个箭步冲上去死死抓住嫌疑人不放,失去理智的嫌疑人不顾挂在身上的刘伟,猛踩油门疯狂逃蹿,刘伟被拖行数十米后,又在嫌疑人快速转弯的时候身体腾空被甩出好几米,重重的摔在了地上。他的右脚本来就有伤,这次又使他右腿神经被挫伤、韧带被拉伤,根本无法下地行走。

  刘伟二十年如一日,在九尺车厢和泉城街头,真真切切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保护着泉城群众安全出行。仅2012年以来,他就带领民警先后打掉20余个公交车扒窃团伙,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抓获逃犯40多名,破获案件300余起,打击处理200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