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控制总量 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2014-03-20 07:11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郭树清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严控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着力在“控、减、调”上下功夫,确保完成减编控编任务。要严格控制总量,调整优化编制资源,保重点、保民生、保基层,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记者 袁 涛 张春晓 报道

  本报济南3月19日讯 今天下午,全省政府职能转变机构改革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电视会议在济南召开。根据此次会议的部署,我省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省政府机构改革,10月底前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5月底前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分类,2015年底基本完成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严控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树清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府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尽快编制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适时向社会公布。规范行政审批管理,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审批,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改革,抓紧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明确各级政府事权和财政支出责任,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严控新增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和资金规模,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和水平,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社会组织扶持机制,加强社会组织监管。

  郭树清要求,要着力优化政府机构设置,积极推进大部门制,理顺权责关系,规范机构设置,3月底前完成省政府机构改革,10月底前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乡镇政府功能,在机构设置和编制上向乡镇倾斜,加强基层和一线力量。

  郭树清强调,要以分类为基础,以转制为重点,以搞活为核心,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切实做好分类工作,严格按照社会功能这个唯一标准,准确界定事业单位类别,确保5月底前基本完成。扎实推进行政类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今年基本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2015年底基本完成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放权搞活公益类事业单位,推动事业单位去行政化和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在市县两级全面推开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改革事业单位财政投入方式,实现以事定费、养事不养人。协调推进管理体制、人事制度、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配套改革。

  郭树清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严控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着力在“控、减、调”上下功夫,确保完成减编控编任务。要严格控制总量,调整优化编制资源,保重点、保民生、保基层,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郭树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府职能转变、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改革圆满成功。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传达了《山东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秘书长雷建国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参加会议。省编办、省发改委和济南、临沂、潍坊市政府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