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慈孝之乡”长清孝里举办孝文化旅游节

2014-02-20 17:13来源:济南时报
分享到:

孝里镇是孝子郭巨故里,中华孝文化广场设计以孝子郭巨铜像为主要标志,广场地面采用花岗石铺装篆体“孝”字。近年来,孝里镇结合长清区“四德”工程建设,修建中华孝文化广场和主体公园,广泛开展争创“五星级文明户”活动,让慈孝观念深入人心。

  孝里镇是孝子郭巨故里,中华孝文化广场设计以孝子郭巨铜像为主要标志,广场地面采用花岗石铺装篆体“孝”字。

第一届孝文化旅游节在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开幕

孝文化进学校,图为明德小学举办“弘扬孝道文化,建设美丽泉城”公益讲座

第七届文化节上的慈孝剧目演出

本届孝文化文化节评选出的十大孝子

2月15日,第八届中国孝堂山孝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旅游节)在千年古镇———长清区孝里镇拉开帷幕。  不难发现,历届旅游节均为期一周,历时不长,却点睛般展示了慈孝文化的时代特点。从慈孝剧目演出到十大孝子评选,从中华孝文化广场上的孝元素到孝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从“四德”工程建设到“中国孝堂山孝文化促进会”的成立,慈孝文化在孝里,经历了从历史到当代,从想法变为行动,从形而上质变为发展动力的历程。   这段历程背后,有传统文化的土壤,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根基,有“厚德”长清精神的引领,也有基层群众精神文明创建的培育……

  从古到今创新慈孝阵地

  2月15日,孝堂山上,汉代郭氏石祠还在静静诉说着“郭巨埋子”的故事;孝文化广场上,“百善孝为先”、“二十四孝图”等孝元素提醒着儿女们行孝道。一古一今,展示出“慈孝之乡”的文化传承。   近年来,孝里镇结合长清区“四德”工程建设,修建中华孝文化广场和主体公园,广泛开展争创“五星级文明户”活动,让慈孝观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该镇已举办八届旅游节,并把慈孝之星评选、慈孝剧目演出等作为重要内容,承载孝文化。   该镇还将“机关、学校、企业、村居”作为慈孝文化建设阵地,在各村开展孝亲“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在机关单位开展争当“孝亲敬老模范”活动,彰显尊老敬老风气;在学校开展争当小孝星活动,倡导学生每天为父母做一件小事,建立尊老爱老长效机制;在企业开展“倡导慈孝文化,争做企业先锋”活动,形成孝里企业文化。

  “凡人善举”成就慈孝之星

  在为十大孝子颁奖环节,孝里镇广里村村民郭其武走上发言台。“是父亲一把屎一把尿将我拉扯大,是街坊邻居在困难时期帮助了我。”这位46岁的汉子说出的第一句话,让现场村民为之动容。就是台上的这个人为他的老父亲定期查体,2013年国庆节期间,背着老人游览长城。还是这个人,去年3月,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酒厂,每年拿出20%的利润用于弘扬孝文化、救助弱势群体。   结合长清“四德”工程建设,该镇广泛开展“十佳贤孝典范”、“十大孝子”评选等活动,褒奖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推崇基层涌现出的“凡人善举”。本届文化旅游节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含义的十大孝子和十佳贤孝典范受到表彰。   慈孝文化建设将有机制保障

  第八届旅游节还有一项新内容,那就是孝文化促进会的成立。

  孝文化促进会将打造慈孝讲坛、慈孝基金、慈孝文化传播站、志愿服务队四个平台,完善慈孝文化推进机制,为慈孝文化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帮扶慈孝弱势群体、弘扬贤孝之举,实现推进慈孝文化有阵地、有组织、有活动、有总结。   今年是长清推进“四德”工程的关键之年,提高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引导人们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将为长清加快融入中心城区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此外,今年长清将在全区村居开展以党组织年初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年内全面落实承诺、年底组织党员群众评诺为主要内容的“三诺”活动。孝里镇积极将孝文化内容融入该活动,“我们要继续在全镇展开‘十大孝子’、‘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评选,推动‘四德’工程建设,”孝里镇党委书记张振利说。(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长清孝里举办孝文化旅游节 “慈孝之乡”的文化演绎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