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

2014-02-25 10:51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 谢春涛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就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学习文件和讲话,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述概括,反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吸收了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是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一核心价值观才能为最大多数中国人所认同和接受,才能引领和凝聚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至少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说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理。要从理论上进行深入阐述,讲明白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概括?在当代中国为什么要用这样的而不是别的价值观引领和凝聚人民?纵向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了中华文化那些优秀传统?横向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收了包括资本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的哪些共同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反映了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哪些本质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使大家真正理性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要通过学校教育、理论学习、社会宣传等各种方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从公民层面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更得使其体现在道德教化、行为规范等方方面面,让公民人尽皆知、自觉遵守。

  三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各个社会阶层都要有要求。而其中,有些群体,比如党员、团员、公务员、教师等,更得带头践行,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其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对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物和群体,要努力地通过媒体和其他方式宣传,从而形成一种激发正能量的良好氛围,影响更多的群众。

  四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成硬约束。价值观是思想观念,似乎只能倡导弘扬,发挥软约束的作用。其实,有些内容也完全可以使其成为硬约束。比如,诚信在今天显得越来越重要,完全可以通过规则甚至法律来使其得以践行,要使违背诚信原则的人付出代价,甚至很大的代价,从而使更多的人受到警示。

  总之,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多方面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发挥其应有的强大引领和凝聚作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