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2014-02-25 10:17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只有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心灵的罗盘,成为人们情感的寄托,成为引领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的强大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单行本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3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并强调指出,“党员、干部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只有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心灵的罗盘,成为人们情感的寄托,成为引领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领导干部

  领导干部在其所领导和管理的地方或单位发挥榜样示范引导作用,倡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领导干部独特身份的内在要求,也是党的执政形象赋予的时代要求,更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客观要求。

  第一,这是领导干部独特身份的内在要求。领导干部既是一般意义上的普通公民,又是特殊意义上的特殊群体。从特殊意义、特殊群体层面上说,领导干部是带领一方百姓走向幸福之路的领路人,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管理国家事务、提供公共服务,是党执政的直接承担者、推进者和服务者,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着极大的带动作用。因而,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大行其道,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

  第二,这是党的执政形象赋予的时代要求。共产党的执政形象如何,人民政府的执政形象怎样,往往通过领导干部的执政言行来体现。领导干部的执政形象,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形象,而且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形象。因此,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服务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凡是要求普通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群众进行示范引导。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视角看,领导干部必须要率先践行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为社会风尚的好转、党的执政形象的提升,发挥引领、示范和榜样作用。

  第三,这是领导干部履行责任的客观要求。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群众服务是领导干部应尽的社会职责。一个有正确核心价值观和政绩观的领导干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盼群众所盼,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和实事。如果权力观发生错位,地位观产生偏差,利益观就会出现误区,就无法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就无法做到廉洁自律。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旗帜鲜明地用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来武装自己,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这是更好履行领导职责、发挥导向作用的需要

  领导干部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率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更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做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和表率。

  第一,在勤奋学习上作表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大课题和战略任务,要真正做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真正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用广博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拓展视野,开阔胸襟,积淀知识,增长才干,提高领导本部门、本单位业务工作的能力和服务人民的本领,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通过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讲原则、讲正义、讲正气,做到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宁静致远、淡泊名利,严格守住法规防线和道德底线,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高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在读书学习中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从而摆脱愚昧与狭隘,培育理性思维,历练高尚品位,彰显非凡气质。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力求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创造、有所建树、有所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要做勤奋学习的表率。

  第二,在执政为民上作表率。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领导干部身为人民公仆,要做到用权为民,为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竭尽全力解难事、任劳任怨做好事,勤政为民,敬业奉献,这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和生动体现。具体地说,就是不做“三种官”:一是“廉政不做贪官”。领导干部要守得住清廉,经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清廉为政,不做贪官,时时事事处处以身作则、廉洁自律、遵章守纪,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把好为民用权的“方向盘”。二是“勤政不当懒官”。在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为群众服务,真正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和困难,做出的决策要体现民情民意,这样才能做到当一任领导,干一番事业,兴一方经济,利一方百姓。三是“仕政不为庸官”。仕政就是讲求工作效率,讲究工作方法。只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图虚名,不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落实上,把本领用在发展上,常怀为民之心,常听为民之言,常思为民之事,常兴为民之举,常记为民之托,才能“不为庸官”。

  第三,在道德修养上作表率。在一定意义上讲,官德引导着民德,官风决定着民风。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平和精神风貌直接影响和带动着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因此,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改造世界观。一是加强党性锤炼。要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党纪政纪严格约束自己,做到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各种风浪中明是非、辨真伪,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达到“随心所欲而不逾矩”。二是加强人格修炼。良好的修养和品德不是与生俱来的,个人自修至关重要。因此,领导干部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待人处世要讲原则、讲分寸、讲技巧,珍惜自己的名节,重视自己的形象,自觉做到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处处慎独、慎微、慎权、慎欲,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引领社会风尚,引导整个社会广泛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氛围,推进全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提高。

  第四,在反对享乐主义上作表率。生活里有政治,情趣上看形象。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事关领导干部的人品官德,反映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代表着社会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因此,保持良好的兴趣、爱好和习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至关重要。一要情趣高雅不庸俗。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有什么兴趣爱好是个人自由,但一定要趋雅避俗。高雅的生活情趣有益于陶冶人的情操,低俗的生活情趣却会败坏社会风气,成为领导干部颓废腐败的温床。因此,领导干部要远离灯红酒绿、色情娱乐场所,远离封建迷信、求神拜佛场所,把好“欲望关”、“交友关”、“兴趣关”,坚决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二要情趣丰富不糜烂。再高雅健康的生活情趣也不是多多益善,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特别是对领导干部来讲,如果用在兴趣爱好上的时间精力多了,势必会影响工作、影响身体健康。娱乐有劳有逸、有张有弛、有节有度。这样的领导干部才能保持神清气爽、乐观开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领导干部确立社会主义道德品质的思想基础,也是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行为规范。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它都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的一个基本准则。作为领导者,必须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修养和锻炼,以实际行动做弘扬共同理想、凝聚精神力量、建设道德风尚的表率。(许晓艳 调兵山市委党校)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