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日报:做个友善的人

2014-02-25 10:17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做个友善的人,不论贫穷或富贵,不论权重或位卑,不论学识高深或学问疏浅,不论是孩子还是老人,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做到。

  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月12日《人民日报》)

  眼下,虽不是礼崩乐坏的时候,但社会中时常会出现一些道德滑坡的事情,还是颇令人忧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显得极为重要。就公民个人而言,每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个友善的人。

  友善,意指朋友之间亲近和睦。人的社会属性,注定了每个人都处在与他人、集体和社会的关系中。个人不但要处理自己复杂的情绪,还要处理各种关系,要与他人交往。以何种心境,何种形式与人交往也许不能影响一个人的人生长度,但可以影响到他的人生宽度。

  做个友善的人,要懂得微笑。不要总以一张冷冰冰的脸示人,拒人于千里之外,或者像是别人欠你钱似的,要么就是孤傲无比;微笑是最好的交流语言,友善的人懂得微笑,对他人微笑,也对自己微笑。

  做个友善的人,要保持一份冷静。不要遇到纠纷,就动辄睚眦必报或者拳脚相向,而要学会深呼吸,给自己留几秒钟冷静自己的情绪,理性地分析,该坚持的坚持,该宽容的宽容,该道歉的道歉,该担责的主动担责。

  做个友善的人,要懂得给予。老话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懂得给予,而不只会索取回报,会让那份友善温暖他人,也温暖自己。

  做个友善的人,要真心真意。看到他人遇到困难,愿意主动问一句,“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看到有人摔倒时,不会只拍个照发上微博而径直走开,而将人扶起来。有人向你问路时,不会只是嘴巴一撇,嘣出“在那边”几个字,而是详细地告诉人家该向东或向西,向左或向右,指明路标……

  做个友善的人,要修身养性。让自己心中时刻保有一份善念,知足且懂得感恩,让友善之花在盛开,并传递给周围的人。做个友善的人,要有自己的立场,让爱国、爱人、爱己成为人生的信仰。

  做个友善的人,不论贫穷或富贵,不论权重或位卑,不论学识高深或学问疏浅,不论是孩子还是老人,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做到。

  做个友善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做个友善的人,你的心里会充满阳光,看别人的心情也是一片灿烂。做个友善的人,你会发现自己的纷争会少很多,心气也会平和很多。做个友善的人,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很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