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足时代的精气神

2014-02-25 10:19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能感受到物质文明的丰富,感受到社会生活的多彩,感受到法治文明的进步。在我们感叹好人难做,诚信难寻,道德滑坡时,我们身边就有一群人用自己的朴实与担当,点亮着道德的天空。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能感受到物质文明的丰富,感受到社会生活的多彩,感受到法治文明的进步。但我们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减少了,社会成员之间的黏合度降低了,诚信、文明、友善渐行渐远。食品安全、年底欠薪屡屡发生,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网络上炫富、谩骂、炒作等行为嚣张肆意……该以什么为耻,以什么为荣?该有怎样的财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这个充斥着欲望和浮躁的时代,需要有清晰、明确、响亮的回答。

  一个缺乏精神信仰的民族,即使创造再多的财富,也难以拥有世界对她的尊重。一个缺乏道德和品质的人,不论是何身价和地位,都难以获得社会的认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特质,是我们精神世界的钢,有了这些做支撑,社会文明才能真正提升,国家的发展进步才有稳固的基础。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并不是抽象的概念,它体现在社会生活的细枝末节,与每一个普通人紧紧相关。说小一点,就是公共场所排队礼让,景点景区不乱扔乱画,人与人守望相助,生意场上不搞投机取巧、偷奸耍滑……说大一点,就是要有尊重规则、恪守文明的习惯,社会有以人为本、崇尚美好的风尚。

  弘扬正气,就得压住邪气。为什么一些人浑身名牌,但出语粗俗,行为不雅?为什么一些人喜欢用金钱来标榜自己的实力,但钱多用在不务正业上?为什么一些人习惯于炫富、拼爹,总爱钻政策的空子?这种道德和文明领域的价值偏差,实际上是转型期社会问题的反映。以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平、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来涵养我们时代的精气神,不仅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也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

  在我们感叹好人难做,诚信难寻,道德滑坡时,我们身边就有一群人用自己的朴实与担当,点亮着道德的天空。湖北的“信义兄弟”“最美犟妈”“棉花奶奶”“华农支教团队”……这些人物和团体,以他们的作为诠释着信义、友爱,守望着我们社会中最珍贵的东西。尽管他们的力量微薄,角色也很普通,但是他们传递的光与热却有着聚变的能量,提升了社会的温度,人情的暖度。

  精神领域的打造,除了依靠道德建设还需要制度跟进。在人们反映强烈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上,对那些伤风败俗的丑恶行为,对那些激起公愤的缺德现象,首先舆论上就不能手软,该批驳的批驳,该矫正的矫正,不能黑白颠倒,混淆视听。对于涉及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司法公信的问题,需要综合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等予以遏制、加强惩戒。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不是道德模范个人的事,而是你我共同的事。在辞旧迎新的节点上,湖北省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春集中行动,正是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营造荆楚新风尚,集聚荆楚大地改革再向前的精神力量。(艾丹)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