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2014-02-25 10:23来源:安徽文明网
分享到:

“晒”老赖是社会的一面照妖镜,照出当前道德领域中的突出问题,也照出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好人政策”正在不断地制定中更新中,相信不久的将来,经过辛勤的耕耘,人人参与、人人实践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一定会到来。

  核心价值观,当我在电脑上敲下这个五个字的时候,公交车上一位小伙子正起身让座,坐下来老奶奶露出动人的笑容;在冷风中跺脚取暖的环卫工人,一刻不停地在淮河路步行街巡查保洁;办公楼下的保安笔直站在停车场的路口,像战士一样指挥来往的车辆,不时招呼着陌生人,送上一句简单的问候。

  他们看似微不足道,却传递着来自生活的温暖。他们像一粒粒微尘,却包含着阳光的色彩。貌似宏大深远,高不可攀的核心价值观,在他们每个人身上,在他们创造的每个画面上,都留下了的生动足迹和有力实践。

  刚刚逝世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许张氏,一个没有名字都没有,更不会识字认字的慈祥老人,却完美诠释了社会责任与核心价值观。“是我生了这个瘫儿,就不能连累别人,不能给政府添麻烦。”她的质朴之心,正如古罗马著名思想家西塞所说,“生活的全部高尚寓于对责任的高度重视,生活的耻辱在于对责任的疏忽。”

  核心价值观,就是你我身边。关系到每个人的幸福,关系着每一天的柴米油盐。你我皆无法置之度外,有自觉践行者成为社会的基石,也有抛之脑后者成为社会的毒瘤。比如一到年底,各种老赖的丑恶嘴脸令人生厌。他们能溜则溜、能躲则躲,摆出“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要钱没有,能奈我何?有钱不还,可恶之极。

  日前,我省1767名老赖日子不好过,统统进了黑名单,除了被“晒”在网上曝光世人皆知,还将受到信用惩戒,无法办理银行贷款等。这当头一棒,老赖无处遁形,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少,此股歪风邪气小命休矣。

  “晒”老赖是社会的一面照妖镜,照出当前道德领域中的突出问题,也照出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如果不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任其发展势必导致整个社会秩序的崩溃,“一粒老鼠坏了一锅粥”。正如“破窗效应”理论所说,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修补,那么,其他人就有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暗示去打破更多的窗户。

  惩恶是为了更好地扬善。道德治理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及时修补“被打破的窗户”,纠正社会的各种脱序行为。与此同时,为了防止“破窗”的始作俑者,更要高举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在各行各业,在每个人的心中,激荡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扬善更为了每一个人过得更好。要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各方面政策制定和实施之中,形成正确政策导向和良好社会环境。安徽省道德信贷让有德者有得,把道德模范举过头顶放在心间,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安徽道德建设基金会的成立,为好人添底气,为社会添正气。

  “好人政策”正在不断地制定中更新中,相信不久的将来,经过辛勤的耕耘,人人参与、人人实践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一定会到来。(特约评论员 张岳)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