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

2014-03-04 14:54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了价值要求,有价值目标,有价值取向,有价值准则,如何培育这一核心价值观,就成了上上下下关注的问题。目前,只从加强宣传的角度强调得要多一些,从系统工程的角度探讨建立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体系尚在思考探索阶段。

  四川广元市的作法值得一提。从去年起,该城市以“文明创建”为核心,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法治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环保模范城市、廉洁城市“六联创”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收到明显的效果。从学校到社区,从企业到农村,从机关到街道,有制度标准,有目标任务,人人“争做文明广元人”,共建“美丽广元城”成为广元最美风景线。广元城市更美了,市民文明觉悟更高了,社会秩序更优良了。

  广元以“文明共建”为核心开展的“六联创”活动,不仅体现出党的十八大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的总体布局,而且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自成体系,环环相扣,潜移默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六联创”形成的正能量推动了经济社会建设,通过法治建设又为自由、平等、公正社会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文明创建引导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的固化,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广元的作法给培育核心价值观这样一个启示,培育核心价值观不能靠单一的层面,也不能靠一时的活动,而是需要有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从国家层面来讲,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就得有一个具体的实施内容,小学怎么培育践行,中学怎么培育践行,大学怎么培育践行,社会教育怎么培育践行,各个阶段、各个层面的重点,要求必需明确,必需有大纲,才能收到系统性教育效果。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也不能只是一个口号。其实,很多地方的作法效果不错。比如地震灾区都重视感恩教育,通过地震博物馆、纪念碑、影视、画册、图书资料把党的正确领导,社会主义优越的制度,民族的血脉感情、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展示出来,培养灾区群众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情怀。亲身经历过灾难又很快步入崭新生活的灾区群众会感同身受,达到最优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效果。缺陷就在于单一性,缺乏配合核心价值观系统性、制度性的有机统一设计。

  核心价值观的系统培育体系,要有重点,突出重点就能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国家的富强就是前提,只有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富裕,才能有民主、文明、和谐的保证。所以就要在经济发展上做大文章,做好文章。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就要突出法治,没有法治的约束,没有法治的保障,自由、平等、公正就会成为无源之水,这就需要法治建设先行。用法治统领自由、平等、公正的实现。个人价值准则的形成,当以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础,有这样的基础,才能有敬业、诚信、友善的水到渠成。

  总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结合各地区、各系统实际,突出重点,形成体系,注重效果。能重视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培育体系,就能全方位、全立体把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中华大地,根植于社会各个层面,根植于各个群体,就能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建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建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群体,而这一切,才是全民向往的“美丽中国”,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推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