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3-04 15:08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弘扬雷锋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这就要求我们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思考,加强研究,大力推进。

  编者按

  弘扬雷锋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这就要求我们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思考,加强研究,大力推进。在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51周年前夕,本报理论部邀请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一些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怎样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如何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如何推进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等课题进行研讨,现选择其中部分成果予以刊发。

  两个“雷锋故乡”学雷锋常态化的启示

  杨忠民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长沙市和抚顺市作为雷锋的第一故乡和第二故乡,是雷锋生前生活和工作的主要地方,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两个“雷锋故乡”几十年如一日,充分发挥学雷锋主阵地作用,注重建立健全学雷锋工作保障机制,对于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进行了有益探索,给我们带来了成功启示。

  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必须与时俱进丰富时代内涵。雷锋精神的内涵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变化的。20世纪60年代,雷锋精神是“真善美”的象征;20世纪70年代,“爱憎分明不忘本”是雷锋精神的精髓;20世纪80年代,“一切行动听指挥”、 “钉子精神”等成了雷锋精神的主旋律;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学雷锋的重点转移到了“在岗位上体现出奉献精神”。长沙、抚顺学雷锋活动之所以长盛不衰,并在广大群众中有巨大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吸引力,主要是他们注重把握时代特点,坚持与时俱进,加强理论研究,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理论支撑。在新形势下,我们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一定要加强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注重探讨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和时代价值;要结合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探讨雷锋精神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大伦理导向作用;要针对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实际,探讨如何用雷锋精神教育引导全社会,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要围绕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等重大工作任务,不断丰富雷锋精神的内涵。

  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必须推陈出新创建各种载体。要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必须主动适应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不断改进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吸引力、扩大辐射面、提高美誉度。长沙、抚顺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做到了常学常新、常创常新。我省创新学雷锋活动的载体,除继续组织开展 “道德模范”评选、道德宣传日等活动,努力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学雷锋公益活动”等品牌外,还要将学雷锋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与扶贫济困结合起来、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着力谋划开展“学雷锋见行动、争当好公仆”、“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经费等标准,在城乡建设“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在窗口单位和工矿企业评选“雷锋号”文明示范单位,使学雷锋活动的载体和平台覆盖更广、水平更高。

  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必须完善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机制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之策。长沙、抚顺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方面,十分重视机制建设,完善的组织机制、可行的激励机制、创新的宣传机制确保了学雷锋活动50年长盛不衰。因此,我们要把机制建设作为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中之重。要完善学雷锋活动的组织保障机制,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同时,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规划,整体联动,协调推进。要建立学雷锋活动激励机制,对于学雷锋活动开展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要完善学雷锋活动宣传机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在主流媒体开设固定专栏、专门网页,采取典型报道、理论评论、公益广告、交流互动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要组织学雷锋报告团、宣讲团和艺术团深入城乡、深入基层,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

  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必须着眼长效培育雷锋文化。要确保学雷锋活动实现常态化,就必须大力加强雷锋文化建设,使学雷锋活动从外在要求变成内在自觉,从精神冲动变成行为习惯。长沙和抚顺都注重把雷锋文化作为两地最闪耀的精神符号,作为他们在实践和弘扬雷锋精神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特有文化资源,并将其融入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的培育之中,有效地推进了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因此,我们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一定要把雷锋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群众文化之中。要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弘扬雷锋精神的高品位公益广告、图书、歌曲和影视作品,坚持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打造雷锋文化、弘扬雷锋精神,让广大群众能耳濡目染,受到教育熏陶。要充分运用现代传播技术,着力探索借助网络宣传雷锋精神、培育雷锋文化的新途径。从而,使雷锋文化成为推进学雷锋活动行为自觉的精神先导。

  (作者系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会长)

  充分释放雷锋精神的价值正能量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在一个文明的现代社会,公民需要以精神信仰作为人生灯塔,雷锋为全社会提供了鲜活的公民道德样本,雷锋精神为中华民族树立了一座不朽的思想道德丰碑!一个发展的现代社会,更加需要以精神力量作为动力源泉,50年来,雷锋精神日益饱满、愈发浑厚、更显光辉,宛如一面永不褪色、愈加鲜艳的旗帜,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彰显出这种精神巨大的价值正能量。

  雷锋精神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赋予力量。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坚定政治信念,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地位。雷锋长期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潜心研读毛泽东著作,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比作“粮食”、 “武器”和“方向盘”,如饥似渴地学习并运用。他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使他懂得“怎样做人、为谁活着”,成为具备坚定政治信念的共产主义者。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追求远大理想,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雷锋将个人远大理想融入社会共同理想之中,胸怀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践行当前要实现的奋斗目标是雷锋精神的精髓,他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是相符合的。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人民积聚精神力量,激发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的热情。雷锋精神所孕育的精神力量,在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方面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激励,体现在激励一种自觉的、高尚的、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一种锐意进取、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雷锋精神为社会道德水平提升树立价值标杆。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彰显主流价值观,克服文化多元背景下的价值迷茫。雷锋精神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其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和价值标杆,承载并彰显着社会主流价值观;更在于其将崇高理想与平凡生活相结合,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时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通过最大限度发挥榜样的力量克服价值迷茫。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匡正社会风气,克服市场经济背景下的道德滑坡。雷锋精神指引我们正确平衡功利价值和道义价值之间的关系,证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不可偏颇,缺一不可。学雷锋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促进,能够匡正社会风气,匡扶由于道德滑坡所造成的各种不和谐因素,强化人民大众的道德意识,促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推崇正确的荣辱观,助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雷锋精神显示的那种大公无私、至善至美的崇高境界,是我们永不停歇的追求目标。雷锋精神以鲜活的范例践行正确的荣辱观,指明社会主义道德践行的方向,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道德新风尚的形成树立了价值标杆。

  雷锋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要以雷锋的“钉子精神”为动力,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实现中国梦,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要善于“挤”和“钻”。我们要坚定实现中国梦的理想,努力将民族梦想“挤” 进历史的参天大树之中。要坚定实现中国梦的道路,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更加充满信心。雷锋对党无限忠诚,对社会主义祖国无比热爱。我们要以雷锋的赤子情怀凝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要在赤子情怀激励下,做到攻坚克难凝聚正能量、求真务实凝聚正能量、勇于创新凝聚正能量。要以雷锋的奉献精神,助推中国梦的实现。通过发扬奉献精神,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每一位中华儿女,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个群体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从每一项工作做起;从各个地方做起、从实现每一个目标做起。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助推中国梦早日实现。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雷锋精神研究”(12&ZD101)阶段性成果)

  (执笔人: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贺培育,省社科院科研处博士 杨畅)

  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雷锋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不仅有雷锋本人思想追求和行为上的必然性,而且有近代以来中国时局巨变背景下的历史必然性。雷锋精神是补正中国人既有“各顾各家”之“小家庭”思维“缺陷”的精神样本,也彰显着近代中国历史时空(即由西方国家所主导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或世界结构中的中国这一历史时空)中,中国所迫切需要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等等。因此,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促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会是单一条件作用的结果,更多的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条件复合作用的结果。中国社会“家国同构”的整体性结构,从以家为中心的“家·国政治组织模式”(即以“家·天下的皇朝政治组织模式”为代表),到以家为中心的“国· 家政治组织模式”(即以中国共产党所主导的“党·国政治组织模式”为代表)的转换,让当代中国整体上能够应对近代以来国际国内情况的巨大变化。中国共产党所主导的中国社会“政治组织模式”的转换成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条件。与此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需要有其社会和经济条件。在我国社会中,人们只要坐好了各自的“位置”、尽了自己的本分或职责,包括对更高位置(比如长辈、上级、国家等)的职责、对更低位置(比如晚辈、下级等)的职责,便拥有了服务本位的权利。在这样的“权利本位”成长环境,尽管会存在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家庭”思维“弊端”,但新中国建立后,党和政府不断激励国人释放积极进取性格,在全社会成功地培育了雷锋精神。也正因为中国人注重发挥“敢想敢做”的国民性格特长,并将弘扬雷锋精神有机融入经济建设等各个领域,所以使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功,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经济、社会条件正在陆续具备,逐渐呈现出“中国崛起”的可喜势头。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这种崛起势头背后所存在的隐忧。之所以有忧患意识,是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条件或文化结构尚未完全具备。所谓文化条件和文化结构,主要指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因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雷锋精神)等组成的、能有效影响大众行为的价值体系。由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条件和文化结构仍在形成之中,我们大力培育和弘扬雷锋精神,并将其切实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补齐文化层面“短板”的需要。因为,雷锋精神在当代中国负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象大使”,雷锋精神具有补正中国传统文化中近代以来历史时空显现“缺陷”的功效。其实这里表述的文化“缺陷”并非是一种缺陷,而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时空中被放大了的一种文化负面性因素,如中国人传统的“小家庭”思维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究离不开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表达内容的雷锋精神。所以,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大力推进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可以说是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文化条件的现实和历史需要。

  (执笔人: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博士 姚选民)

  切实抓好“四个注重”

  推进学雷锋活动制度化

  张湘涛

  长沙人民怀着对雷锋精神深厚的价值认同和特殊情感,坚持不懈地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长沙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对开展学雷锋活动及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抓好“四个注重”,大力推进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将其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融入 “文明长沙”、“品质长沙”建设,努力打造“爱心之城”、“志愿者之城”,公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去年,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均名列全国前茅。

  注重价值引领,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认知认同。以“三个倡导”为指引,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强化情感认同,将雷锋纪念馆、雷锋学校、雷锋大道、雷锋公园等文化地标,雷锋车队、雷锋专线、雷锋超市等道德符号融入城市建设,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深化对雷锋精神的认同。强化精神感召,组织续写雷锋日记、宣传雷锋事迹、传唱雷锋歌曲、展映雷锋影视、创评雷锋式典型,举办全国“雷锋精神论坛”,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雷锋精神研究》,常年刊播学雷锋公益广告,在市民教育和课堂教学中坚持开展雷锋精神教育。强化文化熏陶,通过制作电视政论片《中国雷锋》,创作歌曲《永远的雷锋》,举办“我身边的雷锋”校园微电影大赛,推广雷锋故乡流行语——“这是我应该做的”,组织弘扬雷锋精神征文和演讲等,引导干部群众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注重实践养成,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效长效。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三个倡导”要求变成市民群众的自觉遵循。一是以常态化活动升华道德。以“美丽长沙·美德先行”为主题,以重点时段、法定节日等为契机,经常性地开展文明交通劝导、“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二是以大众化载体扩大参与。先后策划和推出一系列公益和文化活动,连续13年坚持牵头开展“百城百车爱心送考”活动,与中国音协合办 “情系雷锋”原创新歌征集大赛等活动。三是以时代化平台拓展影响。创办以好人好事为“存储”项目的“道德银行”,推出以捐赠救助为“营业项目”的“雷锋超市”,创建以服务社区为宗旨的“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现在,全市已拥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3千多支、学雷锋小组4万多个、各类学雷锋志愿者近50万人,建成社区“雷锋超市”241家、吸纳“道德银行”储户2万余人。

  注重示范带动,激发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张力活力。着力培育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典型示范的感召力,全市先后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和“金牌志愿者”,形成了“好人效应”。全市已有9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9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发挥党员示范的带动力,整合社区志愿服务优秀资源和骨干力量,出台在职党员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相关规定,10万在职党员在居住地亮出身份、服务群众,每年开展2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岗位示范的辐射力,着眼党政机关、窗口行业、学校和部队的率先示范,逢双年组织“学雷锋‘双十佳’”评选,逢单年组织“雷锋号”示范单位和“雷锋式”先进个人“八创八评”活动,着力引导大家立足岗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注重机制创新,夯实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基层基础。建立科学、有序、高效的运行机制,是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的重要保障。一是制定系列文件,根据上级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有关要求,出台了《关于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为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规范运行提供依据。二是抓好“五个结合”,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文明创建、市民教育、创新社会治理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由以青年为主向社会共同参与转变,由阶段性向经常性转变,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三是健全“六项机制”,着力健全招募注册、管理培训、工作联动、权益保障、激励嘉许、善行回馈工作机制,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基层一线落到实处。

  (作者系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雷锋文化的基本要义

  贺全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弘扬雷锋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取向。笔者认为,雷锋文化作为一种当代先进文化,应包含如下几方面的基本要义:

  一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党性教育文化。雷锋是立身为人民的风范,雷锋文化的根本要义是为人民服务。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就体现了一种丰富的宗旨文化内涵,浸润着一份深厚的党性文化素养。虽然雷锋所做的大都是平凡小事,但恰恰是在这些平凡小事中孕育出了一种甘于奉献的文化理念,铸就了忠于人民、服务社会的先进文化形态。雷锋读书学习,并非附庸风雅,装点门面,而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成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传承雷锋精神的表率。

  二是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精神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时代精神文化的核心内容。我们在弘扬雷锋精神过程中,一定要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学雷锋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二是把实现普及雷锋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一起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使人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三是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人文关怀环境,建设互帮互信的时代和善文化,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衡阳市组织青年志愿者和学生开展“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访谈、走访留守儿童等活动。这对于激发以人为本、关爱他人的时代新文化是非常有益的。

  三是学习和发扬“钉子精神”的自觉修学文化。雷锋发扬“钉子精神”,自觉修学,不断提高文化知识水平和思想理论素养,成为勤学致用的典范。我们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一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二要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依法科学民主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和科学技术,苦练为人民服务的硬内功真本领;四要完善学习制度体系,建立学习考核、激励等制度,确保学习实现制度化。长沙市内审协会注重发扬“钉子精神”,以学习促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全市内审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被中国内审协会评为“学习典型”。

  四是尚德明礼仁爱友善的伦理道德文化。爱国守法、明礼诚信、仁爱友善,是当代中国社会的伦理道德文化诉求。雷锋是修文颐德、仁爱助人、彰善瘅恶的社会伦理道德榜样。雷锋文化具有崇文尚德、爱国爱民、荣辱可鉴的文化品性,体现了厚重的人文关怀,折射出崇高的伦理道德文化光芒。崇尚雷锋精神,传承雷锋文化,就要像雷锋一样厚德明礼、助人为乐,着力营造文德兼备、友善和谐的伦理道德文化氛围,让当代“活雷锋”天天有、时时见、处处在。今年2月17日,绥宁县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组织县直机关干部、乡镇商会负责人和一些社会贤达,在县绿洲文化广场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有32人参加。这些人士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可说是一种弘扬雷锋伦理道德文化的具体表现。

  (作者系省直机关党校教授)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