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舞入画入心 图

2014-03-01 19:25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南岸区“六个一百”育人模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阳光雨露般滋养孩子。走廊上、教室里、操场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制作成各式图绘,几乎随处可见,这就是学校“环境育人”的方式。

南岸区“六个一百”育人模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阳光雨露般滋养孩子

南岸区“六个一百”育人模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阳光雨露般滋养孩子。孩子们敲起腰鼓,诵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文明办供图

“咚咚咚”……昨日,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的孩子们,敲起欢快的腰鼓,诵读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活动,是南岸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六个一百”育人模式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南岸区的“六个一百”育人模式是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变得鲜活,将主题教育变为各式特色活动,融入该区10万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中。

入舞

踏着鼓点诵读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昨日上午,位于南岸长生的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小的操场上,学生正敲响腰鼓,踏着欢快的鼓点,诵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加上鼓点,比起单纯背书本更易记,且朗朗上口。

校长陈代伟介绍,1998年建校后,学校就组建了腰鼓队,还派老师前往陕西学习安塞腰鼓。此后,在汲取川剧、巴渝文化特色基础上,学校推出特色课程“鼓韵”,包括腰鼓、手鼓、民族鼓等类别,还为这取了个好听的名字:长生欢乐鼓。

“我们的特色是"书鼓和鸣",书让人安静,让孩子更有内涵;鼓富有激情,能提升学生精神。”陈代伟表示,从进校起,每个孩子都得学习“鼓韵”。除了掌握打鼓技能,还得熟悉与鼓相关的成语、诗词,各种鼓代表的民族、区域文化特色等知识。学校还专门设计卡通吉祥物“鼓娃”,绘成各种各样的场景,如学习、打球、踢毽,让孩子们都当上“鼓娃”,爱上学习,爱上运动。

入画

价值观被制作成各式图绘

“云和云手拉手,洒下春雨贵如油。树和树手拉手,连成森林绿九州……”市第39中初一4班,正在进行一堂名为“真诚友善,与爱同行”的主题班会。

班主任蒲波表示,全班有47名学生,用主题班会的方法,孩子们能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会用真诚的态度对待同学、朋友、家长,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

走廊上、教室里、操场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制作成各式图绘,几乎随处可见,这就是学校“环境育人”的方式。

初三7班男生叶宏嘉说,作为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之一,不仅要认真学习,成长为祖国需要的人才,为人还要诚实,友善对待同学等。

在班会上,孩子们和老师还一起拿出毛笔,沾上墨汁,一笔一画仔细写下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这些主题班会等方式,我们也看到孩子的很多变化。”初三8班班主任刘琴说,比如,孩子们做到考试不作弊,对父母老师要诚实,与同学友爱相处等。

入心

“六个一百”育人模式

这些学校开展的活动,都是南岸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六个一百”育人模式的组成部分。

什么是“六个一百”?南岸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是围绕立德树人目标,让孩子们成为活动主角,用“一百个道德体验心得感悟活动”、“一百分自立自强自律项目”、“一百篇亲情感恩日志书信”、“一百次文明示范角色体验活动”、“一百项审美艺体实践活动”、“一百项自护拓展生活项目”,提升其道德意识、人格品质、心理感情、行为养成、审美素养、生存技能等综合素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阳光雨露一样滋润其心田。

此外,东港小学结合地方特色和地域特点,创造性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如“明月沱地区文化的初步调查—三百梯”;迎龙小学还编了自己的校本课程,有《小学生需要亲历的N项体验活动》等。(记者 蒋艳)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