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熙国: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2014-03-03 10:34来源:党建
分享到:

原标题:十人谈: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孙熙国: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孙熙国

原标题:十人谈: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人一直珍视治国、平天下的传统,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者、倡导者,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坚定和最积极的践行者。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从诞生起就确立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政党,它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三件大事,为中国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共同理想奠定了政治基础、制度基石和物质保证。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追求。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建党,要做的事情就是实现人民的解放、自由和幸福。怎样实现呢?这就是恩格斯所指出的,首先,我们要摆脱自然界的奴役和压迫,把人从自然界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使人“成为自然界的主人”;其次,要摆脱社会的奴役和压迫,使人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最后,还要摆脱思想和人自身对自己的束缚和压迫,使人“成为自身的主人——自由的人”,从而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统一,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三个解放”的实质,就是要人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想世界中实现自由、平等和公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并用法律的形式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忠实践行者。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社会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也是共产党人的基本追求。这里,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共产党人所爱的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是人民共和国。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今天,共产党人还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人的这一伟大目标是靠奉献敬业来实现的。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历史就是奉献敬业甚至是牺牲的历史。诚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保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人坚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坚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赢得了广大百姓的信赖和爱戴。共产党人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群众路线,是对友善理念的忠实践行。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