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委员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递正能量

2014-03-12 10:53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何水法委员认为,优秀传统文化造就了无数道德榜样和典范事例,有极强的生命力。应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充分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取其精华,使中华传统美德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浙江省代表委员热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递正能量 弘扬新风尚

  【代表委员名片】

  黄锦朝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戴天荣 全国人大代表、祐康集团董事长

  陈腊英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物业服务发展分公司清扫保洁员

  何水法 全国政协委员、省美协副主席

  张波 全国政协委员、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

  杜时贵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老年人摔倒了,扶还是不扶?

  今年央视春晚小品《扶不扶》引发的热议,一直延续到全国两会上,也引起浙江省代表、委员的关注,大家对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讨论。

  扶与不扶,

  不该是道难题

  【百姓提问】 杭州望江街道耀华社区居民冯建华,时常看到“老人摔倒没人扶”的新闻,他想不通:“这为什么会成一道难题?”

  【代表委员解答】 “我也认为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老人摔倒了,当然要扶,这还要想吗?”许江代表有些激动地说。

  许江代表认为,“扶与不扶”问题产生的根源,是因为市场经济的逐利特性,正在侵蚀一些人的思想,使他们在做事情之前,先要想这样做划不划算、风险大不大,“尽管发生过扶老人反被讹的事,但这只是说明需要法律等方面的完善与保障,不该成为我们束手的理由。”

  “关键是要凭良心去做。”今年47岁的陈腊英代表,已在清扫保洁岗位上做了9年,捡到过不少手机、相机和钱包。去年4月,她在西湖边清扫路面时捡到一只手机和一张公交卡,找不到失主。后来捡到的手机响了,对方却说:“我是送快递的,你在家吗?”陈腊英代表实话实说“手机是刚捡的”,对方才说自己丢了手机。

  “扶不扶”这一话题,如今几乎成了检验公众道德指数的“试纸”。但最近的一些“测试”很受争议,如有媒体现场测试,用“摔倒街头”的方式,看看有多少人会施以援手;还有个单位举办社会公益活动,以“假摔”来观察市民反应。

  杜时贵委员认为,用“假摔”测试道德和爱心终究不妥,会带来副作用——今后,人们在面对“扶不扶”时,不仅要纠结会不会好心反遭讹,还会怀疑“这是不是一个测试”。

  从我做起,

  把人心扶起来

  【百姓提问】 东阳退休干部王月光是义工协会新成员。“我是学医的,能帮助别人很高兴。”王阿姨很想动员更多的老伙伴参加,“但我不知道该如何说服他们?”

  【代表委员解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行动。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行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黄锦朝代表说,可以用自己的谈吐、言行,影响和带动朋友圈、工作圈、社会圈的人,在实践中知行合一,加强身心修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个人的行为准则,更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的统一。”戴天荣代表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个人来说,要学会妥善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对于企业,则要学会处理好企业、员工、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能打造真正的百年基业。

  “企业和谐、员工和谐,是社会和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么多年来,祐康坚持发展共享,承诺员工人均工资和万元工资创收行业‘双领先’,没有发生过一起劳动争议案件。”戴天荣代表说。

  “特别是一些家长一边要求小孩学好,自己的言行举止却不文明,结果小孩也跟着学了。”陈腊英代表说,一个人的素养比知识更重要,如果成人有良好的素养,就不会发生孩子在金字塔上刻写“到此一游”的事了。

  张波委员提出,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喜好的方式去做好事,捐款、捐书、捐物,也可以做义工、志愿者,做力所能及的事,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表现。

  素质育人,

  明天才更美好

  【百姓提问】 周燕静是杭州东城第二幼儿园老师,她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在社会思潮多元化的当下,老师该如何教育和引导孩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代表委员解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合一,而知是前提、是基础,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许江代表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不是能背这8个字就行,而要用行动去践行,需要大家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可以根据不同的节日,开展不同的文化活动,让年轻一代留下生命记忆,在参与中自我升华。”

  许江代表还建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从学校教育入手,渗入全民教育总体规划,覆盖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形成学校教学、家庭教育、社会文化互融互通的育人平台。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那么,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何水法委员认为,优秀传统文化造就了无数道德榜样和典范事例,有极强的生命力。应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充分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取其精华,使中华传统美德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极为重要。”黄锦朝代表认为,不忘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和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增添文化的内涵,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