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雷锋真相》视频受热捧 用新媒体传递核心价值观

2014-03-13 16:37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雷锋事迹是真的吗?雷锋为什么会有皮夹克?雷锋的实际收入究竟有多少?在优酷视频网上,《口述雷锋真相》视频一一回答了这些让公众困惑已久的问题。截至12日19时,这段视频播放量已超过130万。

  (锐新闻)用新媒体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口述雷锋真相》在视频网站受热捧的启示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肖春飞 赵琬微)雷锋事迹是真的吗?雷锋为什么会有皮夹克?雷锋的实际收入究竟有多少?在优酷视频网上,《口述雷锋真相》视频一一回答了这些让公众困惑已久的问题。截至12日19时,这段视频播放量已超过130万。

   优酷提供的数据显示:超过六成观众通过手机观看,三成观众在19-24岁,大部分网友播放时长超过10分钟,视频播放完整度较高。

   网友看完后还纷纷留下评论。“大海一平46639108”评价说:“雷锋的精神不死!他的精神还有温度,还会传承下去,会为这个俗世带来温暖,使这里的冬天不太寒冷。谢谢雷锋!”

   在娱乐、搞笑视频风靡网络的情况下,像《口述雷锋真相》这样的严肃话题作品,为何受到年轻人热捧?节目制作人表示,之前也有点担心,一个“主旋律”的视频在优酷网上会不会被边缘化?但后来发现大多数网友是认真地观看、评论和探讨与雷锋有关的话题。

   《口述雷锋真相》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和新华社北京分社共同推出,针对社会上流传已久的有关雷锋的一些疑问,新华社记者历时数月,走访辽宁抚顺、湖南望城、河北承德、北京等地,独家对话五十多年前与雷锋有过接触的当事人,对相关疑问一一作出解答。

   正因为直面问题,不回避,不讳言,而是用坦诚的态度,一一求证,《口述雷锋真相》得到了年轻人的认可。例如针对近些年围绕雷锋真实收入的质疑,视频中通过采访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雷锋1956年在望城县当公务员期间,每月工资能拿到29元,1958年到团山湖农场,当拖拉机手时每月32元,同年11月在鞍山,工资到了36元,反而到了部队每月平均8元左右的津贴,收入大幅度降低。

   这些事实让人们觉得雷锋的形象更加真实了。有网友在评论中说:“50年代挣好几十块,一斤鸡蛋2分钱,能买多少鸡蛋?你现在的工资能买那么多的鸡蛋吗?我的父母在80年代一个月只有16.24元,看来我们是误会雷锋了。”针对一些网友的质疑,有人回帖:“这些事迹传播的是正确的价值取向,是阳光的,是积极的。如果你觉得他做的是对的,你会跟着向善。如果你很不爽,也请口下留情。尊重他人就是尊重你自己。”

   网友“忌思”评论说:“我们思考东西应该和特定的历史条件相结合,而不应该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盲目吐槽。雷锋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艰苦朴素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同时雷锋和普通人一样也有爱美之心,喜欢整洁爱拍照,其实时尚和艰苦朴素并不矛盾,谁规定艰苦朴素的人就必须穿带补丁的衣服,就不能追求美好的事物?”

   事实上,中国的年轻人正在成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据共青团中央统计,截至2013年11月底,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达4043万人,他们在2013年向社会提供了约6.9亿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他们使雷锋精神在新时期得到传承和弘扬,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