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成两会热词 24字凝聚13亿人中国梦

2014-03-13 16:38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24个字,凝练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24个字,凝练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敞开心扉,并将核心价值观和最紧密的社会生活联系在了一起,展开了鲜活的讨论。

  谈继承

  传统文化里有很多支撑

  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冯骥才眼里,传统文化里面有很多东西实际是核心价值观的支撑,比如诚信、和谐、友善、爱国等这些词汇,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都有深刻的含义。传统文化的根在老百姓的心里,不需要由外界注入,这些都是根深蒂固的,来自于我们数千年文化的积淀。

  谈文化

  没有价值的娱乐有危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说,没有价值的娱乐是危险的,“有些过于庸俗的东西不能登大雅之堂,对社会情绪是有误导作用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主席陈建国说:“文化产品是大众的精神食粮,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一旦偏离了良心和方向,就可能沦为大众的精神毒品。”

  谈官风

  领导干部应该“有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冯骥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领导干部应该有文化,要纠正目前的官风,读书是一条很好的途径。之前有些官员不讲究读书,而是讲究官场之间的交际,权力之间的调剂、平衡、利用等。现在,中央大力纠正党风,读书是一个特别好的风气,读书可以使官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谈信仰

  应成为民族的文化信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应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信仰!”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一个源头。”

  何香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各个方面都贯穿着中国传统文化,吸收了其精髓,具备了中国文化特色。

  谈实践

  要融入政府日常工作中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指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任务,就是要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国家治理中,渗透到生产生活各领域,转化为社会核心价值文明风尚。其中,最重要的是,各级政府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

  谈诚信

  诚信是企业的红线底线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佳都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伟认为,如果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核心价值观应该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诚信,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体,诚信是企业的红线、底线;第二是公平、正义;第三是遵纪守法,法治精神;第四是要有企业责任。

  谈法治

  法制村居建设点滴做起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中队长梁志毅说,现在基层村居法律观念不强,遇到很多纠纷不是通过正当的司法程序来解决,而是采取一些其他的办法,甚至以暴制暴,所以提法治非常必要。这次我提了一个建议,要加快法制村居建设,让村民可以用低成本走法律途径,化解纠纷,培育大家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记者薛江华 黄丽娜)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