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核心价值观与增强文化软实力

2014-03-14 16:44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办公厅前不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这是我们党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共中央办公厅前不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这是我们党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提炼概括出来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增强文化软实力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二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为主要目标;增强文化软实力必须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引领。

   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增强文化软实力为主要目标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强调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全体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包括发展物质文明这一“硬实力”,同时也包括发展精神文明这一“软实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目标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集聚正能量。我们党确定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既需要物质文明的殷实富足,也需要精神文化的丰富多彩;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同样既包括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方面的现代化,也包括精神文化方面的现代化。由此可见,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二、增强文化软实力必须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引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更好地弘扬共同理想、凝聚精神力量、建设道德风尚,使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强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和思想导向。具体来说,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增强文化软实力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是通过帮助全体公民确立共同理想,为增强文化软实力提供“主心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我们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和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的目标就是要达到经济上越来越富强,政治上越来越民主,文化上越来越文明,社会和生态上越来越和谐,这个价值目标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代表了当代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追求。有了这个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就可以使整个社会围绕这一“主心骨”去建设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

   二是通过凝聚全体社会成员的精神力量,为增强文化软实力提供“精气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价值追求。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带领人民实现自由、民主、平等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并为之而不懈奋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把这些目标写到社会主义旗帜上,使之成为激励人们发愤图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巨大精神力量,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精气神”。

   三是通过倡导基本道德规范,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主旋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这些基本要求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提供了以思想道德为主线的“主旋律”。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关键环节

   第一,着力提升全体公民的整体素质。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积极引导公民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第二,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把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贯穿到媒体宣传、文化创作、精神文明创建、思想道德教育等各个方面,形成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三,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一切有利于丰富我国人民文化生活的积极成果、一切有利于发展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机制。与此同时,还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第四,塑造健康向上的国民心态。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塑造全体公民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使之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形成人际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韩振峰)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