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医生王谦患癌4年不离岗 带止痛棒上手术台

2014-03-17 09:50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王谦做事一贯低调,医院宣传部门仅给他拍过一次共3张工作照,此为其中一张。一位外科医生,身患胃癌4年多,带着止痛棒坚持给病人动手术,拔掉自己针头紧急处置病人,用自己的经历鼓励病人。

  王谦做事一贯低调,医院宣传部门仅给他拍过一次共3张工作照,此为其中一张。

  一位外科医生,身患胃癌4年多,带着止痛棒坚持给病人动手术,拔掉自己针头紧急处置病人,用自己的经历鼓励病人。

  他是随州外科“一把刀”、随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王谦。

  昨日下午4点多,该市中心医院住院部8楼9病区32床。57岁的王谦静静地躺着,打着营养针。

  这层楼,是他平常查房的3层楼中的一层。这间病房,距离他的办公室不过20多米。这些病人,多半是他主持的手术,如今,成了他的病友。

  对面病房57岁的癌症患者沈丽华,就是王谦主刀做的手术。谈到王医生,她泣不成声:“癌症病人的痛苦是常人难以体会的,王医生经常咬着牙关,带着止痛棒坚持给病人看病。”

  2010年9月,王谦不幸检查出胃癌,胃大部切除术后仍坚持上班。“他是累倒的啊!”该院普外一科护士长刘庆艳说,“他这个人哪,命都可以不要,就是念念不忘他的病人。”

  该院普外科每年手术4000多台,且绝大部分是大手术。一台手术短则两三个小时,长则七八个小时。作为主任,王谦常年早上8点就到手术室,给病人做完手术后已是下午,草草扒上几口饭,又去指导其他医生做手术。长期吃饭不规律,落下了胃病。

  一边承受着化疗的痛苦,一边顽强地为患者诊治、手术。去年12月11日,一名58岁的患者急需手术。带着止痛棒仍不能缓解癌症带来的疼痛,王谦一连吃下6颗吗啡片镇痛后,登上手术台,两个多小时手术圆满成功。

  就这样,王谦患病4年间,仍坚持做了上万台手术。

  今年农历正月初四晚11时许,王谦在病房打点滴。此时,科室来了3台急诊,值班医生全力以赴手术。而此时,他隔壁31床的患者刘某突然疼痛难忍,王谦闻讯后迅速拔掉针头,给病人紧急处理。

  2008年6月16日这一天,随县淮河镇居民高先生永生难忘。上午10点,王谦主刀给他做胆道手术。下午1点多,手术成功。

  让高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手术期间,楼上重症监护室,王谦的爱人因患肿瘤永远地走了。

  高先生深感内疚,让家人给王谦送去1000元红包。王谦坚决不收,“如果拿了你的红包,同为医生的妻子会在九泉之下为我感到惭愧。当医生要有医德,没医德不算医生。”

  记者采访的近两个小时内,就有5拨人来探望王谦,他们都称是王医生的病人。门口的护士小声提醒他们:就在门外看看吧。他太累了,该好好歇歇了!

  专家点评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教授):当前医患关系紧张,重要一点是部分医务人员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所在,把患者当作流水线上的零件,没有意识到情感沟通的重要性。王谦以自己全身心地投入,体现对病人的爱护和关心,以自己的专业技能接触患者的痛苦,以自己的友善态度时刻想着病人,赢得了患者及其家属的尊重。

  身边人说

  聂纾(王谦同事,年轻医生):总是记起王主任的一句话——只有你陪同病人一起走过他疾病的全过程,你才能真正了解这个疾病,认识这个疾病,才知道如何治疗这个疾病。

  张振建(随州市中心医院院长):他为病人活着,奉献自己,给他人生的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大医精诚、大爱无痕”的真正内涵。 ( 张真真 张杰 王刚 )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