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 各地“诚信商店”成为诚信品质的试验田

2014-03-17 19:44来源: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

“诚信商店”的店主通过“自选自付”的方式,向素不相识的顾客传递出“信任”的符号,顾客往往也心领神会,投桃报李,以实际行动呵护难能可贵的信任。希望这样的商店越来越多,让无人商店成为诚信品质的试验田,既为道德增温,也为公共生活添彩。

  您见过无人值守的商店吗?如果您遇到了这样的商店,您会自觉的“付款”吗?在诚实守信的价值观被屡屡“失德”的今天,各地纷纷出现了“诚信商店”,“诚信商店”通过无人值守的方式,由购买者自觉自愿付款,这样的“自助”购物模式,卖的是信任,买的是诚实,有利于社会诚信品质的建立,无疑是诚信建设的一项新举措。同时,“诚信商店”的出现也成为了一道守护诚信的风景,不仅反映出了城市的文明程度,更是利于将无人收银所的蕴含的信任因子,转化成为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的车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

  河南郑州:高校内办“诚信商店” 购物付钱找零全自助

  这家名为“郑州大学诚信商店”的超市,是由郑州大学学生处建立并且经营的。从扫描条形码到支付、找零,整个付款流程全由前来购物的学生自行操作收款机完成。 “‘诚信商店’就是要让同学们自觉做到诚信。试营业近2个月了,还没有出现过‘不诚信’的行为。”负责整理货物的张阿姨说到。

  浙江温州:无人值守的小店 诚信成为最好的“营业员”

  无人看管,无人收钱,看中一件商品后,按照它上面标注的价格,把钱投进店里的收银箱,一笔买卖就这样完成了,超简单。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不,这种购物方式确实存在,就在市区繁华街道信河街的地下通道里。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过路行人的诚信在这家“山中居诚信自选”小店里过了关。老板娘潘女士颇感欣慰,她说自己很有信心,会把这样的小店继续开下去。

  湖南长沙:自行付钱自行找零 诚信粉店温暖人心

  “在星沙吃到了自主找零的米粉店,五块一碗的米粉,顾客将钱放入篮子里自行付钱,不仅能体会到店主的辛劳,更有比米粉让人回味的是那份诚信带给的温暖和心安。”新浪微博用户“汗- 青”近日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引起了星沙许多吃货们的共鸣,不少网友认为那家粉店不仅味道好,这独特的自付自找方式也让人倍感诚信的温暖。

  江苏镇江:"诚信面店"无人收银生意红火

  “老板——我的面8块,钱放在这里啦!”一位顾客边说边把钱投到一个小铁盆里。“好——”厨房里传来女老板爽快的回答。这是江苏镇江市丹徒区的“美味面馆”。和周围的高档饭店、精品酒家相比,这家小店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名气不小:最大的特点是“无人收银”,面店老板只管煮面、顾客吃完自助付钱。这种新奇而又温暖的付款方式,在附近传为佳话。

  贵州安顺:无人售报摊12年“不差钱”

  “一个无人售报摊,12年不差一分钱,安顺人这份诚信,真让我佩服!”12月6日,安顺贴吧出现了一篇名为《无人售报摊12年不差钱》的帖子,跟帖的网友不少,除了盛赞安顺人的诚信外,还感慨这良好的社会风气。

  让无人商店成为诚信品质的试验田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与市民文化意识下的文明行为有关。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一个城市的文明往往就是从市民那些细微善小的行为筑起,一个城市的文明也会因为市民能够坚守道德底线、不贪图小便宜的恶小陋习等习惯而形成。“诚信商店”是一道关于市民诚信的试题,是诚信的最好验证区。

  诚信商店体现出“博弈均衡”

  从“诚信商店”到“无人售报摊”,这几则身边的诚信故事,表现形式不一,背后的形成机制原理却有共同之处,那就是各方共守诚信,降低交易成本,各方又得到更多的方便。可以用经济学中博弈均衡的概念来理解。比如“诚信面店”采用了客人自觉付款的形式,店主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金钱用在改善伙食、提高厨房卫生条件上。倘若有人违反规则,吃饭赖账,自然会影响面店的经营,进而影响食客的用餐质量。同样,“无人售报摊”和“无人小卖部”的存在也是一种博弈均衡。

  诚信商店让公民“严守规则”

  另外,也应该看到,这些无人值守下诚信,更多地是在特定的“熟人社会”环境中发生的例子。很多人之所以保持诚信,很大原因在于涉及的金额较少,导致背离社会道德的成本太高,得不偿失。反过来说,加大公民违背诚信和丧失公德的成本,能引导公民自觉恪守社会公德。而现代社会更多的是契约社会、规则社会,严守规则也是诚信的体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道德上也并不比“诚信面店”低,这也是舆论应该倡导的。

  让无人商店成为诚信品质的试验田

  著名社会学家布鲁默认为,社会是人际互动的结果,人类社会的典型特征就是符号互动。换言之,信任不是一个单向的静态概念,而是一个双向的互动过程。“诚信商店”的店主通过“自选自付”的方式,向素不相识的顾客传递出“信任”的符号,顾客往往也心领神会,投桃报李,以实际行动呵护难能可贵的信任。久而久之,“诚信商店”的店主与顾客之间就形成了良性互动,共同呵护着社会诚信。希望这样的商店越来越多,让无人商店成为诚信品质的试验田,既为道德增温,也为公共生活添彩。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